您现在的位置: 高层声音>
瑞金市检察院:让600余亩被毁公益林重披生态绿衣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0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blob.png


该院办案人员与乡干部,实地检查补植复绿情况

“谢谢检察官同志,是你们让这去年曾被破坏的光秃秃裸露的山场重新焕发了生机,你们看这些新种的树苗长势多好……”近日,面对前往瑞金市日东乡山坝塘山场的瑞金市检察院民行干警实地察看时,该山场附近一村民由衷地感叹道。这是2017年9月以来,瑞金市检察院持续发力,督促瑞金市林业局责令该山场毁坏公益林进行果茶种植违法行为人完成补植复绿600余亩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2017年3月至8月,江西省瑞金市日东乡陈埜村山坝塘山场, 离赣江源国家自然保护区仅1公里,陆续有人用挖机毁林整地进行果茶开发,被毁林地相对集中连片,面积600余亩,均为国家级公益林。瑞金市林业局发现后对相关涉案人员进行了调查处理,做出了行政处罚、责令违法行为人恢复林地原状等处理决定,但被毁坏的山场补植复绿工作未有效开展。得知情况后,瑞金市检察院民行检察干警深入现场实地察看,发现瑞金市林业局存在怠于履职情形后,迅速启动监督程序,向该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提出责令违法行为人限期补植复绿、将犯罪线索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等检察建议。经监督,目前该涉案山场600余亩补植复绿工作全部完成,补植的苗木长势良好,涉嫌犯罪的违法行为人也被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2017年以来,该院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督促相关生态执法机关依法履职的同时,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积极探索让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人承担补植复绿等责任,确保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及时得以修复。2017年以来,该院通过办理督促履职或公益诉讼等方式,督促相关违法犯罪行为人完成公益林地补植复绿近1000亩,有效保护了瑞金绿水青山。(图:姚卫东 文:周文 梁有文)

供稿:江西省检察院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