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嘉兴悦程妇产医院举办儿童防性侵公益知识讲座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0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本报讯 我们是从哪里来的?哪些身体部位是不能让别人随便触碰的?哪些行为属于性侵害?如何识别“怪蜀黍”?遇到性侵害,我们应该怎么做?

据不完全统计,2013-2016年,全国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件就有1779起,受害人超过3174人。冰冷的数据背后,是一个个在苦难中挣扎的家庭。

上周六,为增强未成年人自我防卫意识,由嘉兴在线、嘉兴悦程妇产医院联合举办的“防性侵”教育不要“羞答答”儿童防性侵公益知识讲座在嘉兴市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嘉兴市区的百余名小学生和家长共同参加。

讲座上,嘉兴悦程妇产医院儿科医生薄锡加从“了解自己从何而来”“认识哪些行为属于性侵害”“如何防范性侵害”“万一遇到性侵害,我们应该怎么做”四个方面展开,利用动画片、抢答、互动游戏等孩子们喜欢的方式达到提高孩子们自我保护、自我救助能力的目的。

“哪些行为属于性侵害呢?”薄医生的提问引发了现场讨论,以往大家普遍意识到孩子身体的敏感部位被无故触碰属于性侵害,但薄医生提醒家长和小朋友,让孩子触碰或者观看别人的敏感部位,给孩子观看带有性意味的图片或者视频也属于性侵害。

来自吉水小学二年级的浩浩告诉记者,通过讲座,他学习到了不仅女生会遭遇侵害,男生也要学会自我保护,“我的屁股、大腿、胸前、嘴巴等部位都不能让别人碰,遇到怪叔叔要大声呼救。”

“我们平时也想给孩子讲关于性教育方面的知识,但没有薄医生这么形象和具体,以游戏和抢答的方式,孩子们很容易接受。”正读二年级的瑶瑶的妈妈告诉记者,在小学开展性教育课,有益于孩子健康成长,能有效避免性侵害。

讲座结束后,家长们踊跃提问,薄医生耐心作答。“中国教育长久以来都是谈性色变。我们不该羞于和孩子谈性,也不要总认为孩子太小,不适合这个话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多早开始教都不算早。况且坏人永远不会等孩子长大,永远不会嫌孩子太小。”薄医生强调,在面对侵害时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免受侵害至关重要,减少被侵害现象的发生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防性侵教育非常重要,父母要持续、细心地观察孩子的异常反应,不轻易把孩子交给除家人以外的人照看。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