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邢威敏:“冰棍奶奶”的公益人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0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邢威敏(后排左三)与受捐赠学生合影

点击浏览下一张

  邢威敏(右二)为环卫工人送上可口饭菜

  邢威敏,女,1952年12月出生,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年过花甲的她卖了近40年冰棍,平日生活简朴,裤子穿破都不舍得扔掉。可就是这样,从2008年至今的十年时间里,她坚持每年为贫困山区的学生们捐款捐物,累计已有十几万元。这些钱都是她开小店、卖冰棍一元一元攒来的。

  在威海市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有一位卖了一辈子冰棍,早已年过花甲的老人——邢威敏。邢威敏的小店在威海统一路,明明是个外贸童装店。可她最宝贝的却是店里两个大冰柜。每天最让她最开心的就是守在冰柜前,把各式各样的冰棍递到小朋友手中。孩子们都亲切地喊她“冰棍奶奶”。

  年少辍学,让她对孩子格外关爱

  邢威敏今年66岁,算起来,她已经卖了快40年冰棍了。过去的10年间,她累计捐钱捐物10多万元。这些钱都是她开小店、卖冰棍一元一元攒来的。邢威敏小学五年级时因一些客观原因辍学。15岁开始,她便在食品厂做搬运工,年幼的她再加上体力上的过度劳累,一度让她对生活失去希望,一直耿耿于怀未完成的求学梦。直到27岁那年,她成为一名冰棍厂女工。工厂规定,每位工人每天必须卖300根冰棍。那时,没有冰箱、冰柜,她用木制的冰棍箱,一箱装600根冰棍。在卖冰棍的过程中,她找到了窍门,成为“冰棍销售冠军”。夏天最热的时候,她平均每天能卖掉3000根冰棍,成为当时冰棍厂的奇迹。自此,她找到了自己在读书之外的价值,才重新快乐起来。

  40年间,卖冰棍的利润从开始的每根3厘钱,到后来的几分钱到如今的3角钱,她积攒起自己人生的小财富。都说“赚钱越辛苦,越舍不得花”,这话不假,邢威敏对自己非常节俭,身上一件花衬衫,几年前夏天就在穿,如今每晚洗了次日再穿上,一辈子唯一一件首饰是一条金项链,还是因为她自己舍不得买,亲戚送给她的。可是,一遇到公益事业,邢威敏便“大手笔”起来,汶川地震捐2万元现金、九寨沟地震捐1万元现金,捐资助学1万元,去张村一所小学,一次就带去400套运动服……

  而如今,为了支撑公益梦想,她在退休后又开了一家外贸童装店。与此同时,她也没丢下自己热爱的老本行——卖冰棍。因为她这里冰棍种类多,对孩子们也亲切和蔼,不少孩子都愿意专程绕路来她这里买冰棍,她对孩子们总是笑嘻嘻的,遇到贫困孩子或老人路过,她还会送冰棍。每年夏天,她免费送出去的冰棍便有几千根。

  母亲奉献一生,临终嘱咐她捐出积蓄

  “我就是受母亲的影响,想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把好事做下去。我为的不是出名,而是把母亲助人为乐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我是工人出身,钱都是一分一厘攒下来到。能做一个像母亲那样的好人,是缅怀我母亲最好的礼物。”邢威敏说。

  邢威敏的母亲曾是一位老师,几十年时间里一直默默帮助着许多贫困孩子。她一度不理解母亲,甚至反对母亲。母亲生前同她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让她把自己一辈子的积蓄捐出去。她这才尝试着去做公益,当她将200条新棉裤送到一双双冻得通红的小手中,她突然明白了母亲的快乐。她说,就像把自己的快乐分成十份送出去,更加快乐了。

  虽然,做公益的初衷,是母亲将爱心接力棒传给了她,但邢威敏从未后悔接过这个任务,而且还打算继续传递下去。母亲留下的积蓄只有3万元,但邢威敏做公益已经花了十几万元了。她说,自己做公益,不止做到老,还要做到生命最后一刻。在邢威敏的影响下,外孙女也每年将自己的压岁钱捐给贫困的小朋友,让她看到了爱心传承的力量。

  十年时间,邢威敏的爱心足迹遍布自己所在社区以及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的寒门学子家中。每年,邢威敏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捐献1万5千元的新衣服,而且是按照进价计算,不是按照售价。此外,听闻天灾人祸,她会进行现金捐助。遇到贫困学生,她也会捐献助学金和扶贫金。

  她和丈夫身体不好,家里日子并不宽裕

  邢威敏的邻居齐女士说,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好人,邻里间只要有什么困难,她一知道便登门帮忙。“我身体不大好,她家里蒸了大馍馍,都会给我送来。”

  尽管邢威敏一直说,自己做公益是因为自己如今日子过得好了些,所以帮助别人。但熟悉邢威敏的人都知道她自己过得也并不宽裕。邢威敏患糖尿病已经30年,她老公由于年轻时曾常年搬运货物落下腰疾,所以两口子每年光医药费就要花费3万多元,两人的退休金已搭进去大半。

  邢威敏开这个服装店,为的是能保证生活的同时,还能做公益事业。小店每天早7点半开门,晚上7点半下班,一天12个小时,雷打不动。店里就她一个人,并未雇佣店员。一年365天,她只休一天,正月初一歇一天,正月初二就上班。有时赶上雨雪天,明知道没多少顾客,她依旧开门营业。也许正是这种骨子里的拗劲儿,支撑着她卖了40年冰棍,也支撑她在公益之路上毅然前行。

  邢威敏说,做公益也好,赠冰棍也好,她认为最大的回馈便是孩子们的笑容。当孩子们露出快乐笑容的时候,她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而每当她做公益时,心里就会想起自己的母亲,便更加温暖了。这些美好的东西,会让邢威敏能够一直坚持下去。“小店会一直开下去,公益也会一直做下去。冰棍箱也一直都会在的!”她坚定地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邢威敏这种大爱精神犹如春雨润无声,深深地感染者他人,为大家树立了助人为乐的好榜样。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