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必须构建与大学治校理念相适应的国防生教育管理模式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6-0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国防生是指依托地方普通高等学校培养、与军队签订培养协议、享受国防奖学金待遇、达到培养目标后任命为现役军官或者文职干部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国防生的学历教育和军政训练都是在地方高校完成的,大学的治校理念对国防生教育管理制度原则、方式方法和依靠力量起着决定作用。因此,要提高国防生的培养质量必须建立起与地方大学治校理念相辅相成的教育管理模式。

必须确立与大学去行政化理念”相对应的国防生教育管理原则

高教改革的迅猛发展,大学越来越成为没有围墙的校园,大学生个体之间、个体与学校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推动了大学实行自主办学、民主管理、专家治校、教授治学等,这必然使权力为专业权威让步,单纯行政手段逐渐被打破。我们在国防生的培养中应积极与这种理念相对应,在制度规范上下功夫,确立科学的教育管理原则。

(一)要坚持知与行统一的原则。对国防生而言,知,是指献身国防事业的认知度;行,则体现在把部队的管理要求落实到行动上。知先于行,行重于知,知的目的在于见诸行动。国防生的培养是一个由知到行、以行见知、真知笃行、知行统一的过程。正确把握知行统一的规律,一方面要用党的创新理论、先进的军事思想和我军光荣传统等对国防生进行思想教育,牢固树立献身国防的思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他们克服困难,排除干扰,刻苦学习,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参加军政训练。另一方面要给他们提供一个实践锻炼的“平台”,让他们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尝试性地运用到实践之中去,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能力。无论是假期集中训练,还是在校平时训练,都可以让国防生轮流担任骨干,练讲、练做、练组织指挥;在参与军地重大活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和恶劣条件中,要敢于把国防生放到一线锻炼摔打;经常组织国防生到部队参观见学和实践锻炼,增强他们对部队的了解,让他们充分感受军队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变化、接受新信息、开阔新视野,升华新境界。引导他们自觉用军人的要求规范日常行为,使之成为励志律行的依据、言行举止的准则和日常养成的遵循,也就是说,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按部队的要求立身做人。

(二)坚持自律与他律统一的原则。自律,是指自我约束;他律,是指接受他人约束。自律是有条件的,也包括世界观、价值取向、养成习惯等,但是,完全靠自律,是不够的,还要有他律的约束,他律是来自外部的监督,比如制度法规、师长的提醒、组织的帮助等。自律在先,他律在后,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首先要从组织管理入手,从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军政训练、组织纪律、奖励惩处等方面,与所驻高校联合制定国防生管理规定,对国防生的学习、生活和训练等作出规范,从制度上促进国防生教育管理的落实。根据学校的住宿条件,采取“集中居住、分散上课、统一领导”的军事化管理模式,建立国防生连队和班排组织机构,配齐配强各类骨干,统一内务,严格制度,培养国防生的团队精神和良好的军人素质。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引导国防生养成遵守纪律的习惯,自觉做到听党指挥、携笔从戎、献身祖国。

(三)坚持集中管理与经常养成统一的原则。集中管理和经常性养成是辩证统一的关系,集中管理能够强化军事素质的提高,打牢作风养成的基础。经常性的养成能够巩固提高军事素质,实现新的发展。军委、总部文件要求国防生在校期间既要保证完成大学学业,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又要具备军队干部的基本素质,能够适应岗位任职的需要。这既明确了国防生的培养目标,也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实现这一培养目标,必须认真抓好国防生的集中教育管理,在不同的年级完成不同的训练任务,解决好从普通学生向合格军人转变。同时,要大力加强日常管理,通过集会、会操、军人风纪检查、内务卫生评比等活动,使国防生在起居作息、着装仪表、礼节礼貌、言行举止等方面养成良好的军人作风,提高遵规守纪的自觉性,把条令条例的要求变成学生的自觉行动。

必须选择与大学“网络育人理念”相对应的国防生教育管理方法

信息化的迅速发展,极大地改变了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甚至是语言习惯。现代高校,电子校务、校本办公系统、校园网络、学生管理系统等具有高校特点的校园网络在各个学校广泛使用,排课、教学、考试、组织、档案等工作都可以通过计算机和网络来完成,引起了学校管理的巨大变化。我们要积极在国防生教育管理中学习利用信息技术,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占领网络信息这个新领域。

(一)针对网络透明性,掌握思想动态。要成为学生的朋友,从成为网友开始。网络是虚拟的,却不时反映着人们的真实状态。人们通过论坛、社交网络、微博等形式,现代人用即时通讯表达着自我。我们要把了解国防生的途径从现实扩展到网络,有针对性的观察学生动态,及时发现学生的困难、需求,同时防止错误认识通过网络在国防生群体中蔓延。

(二)针对网络便捷性,提升管理效率。在信息时代,高校通过网络实现管理和服务职能的转移,可以让管理超越时间、空间、部门的限制,轻松实现信息共享、流程的优化,使管理变得高效而且规范。高校教育管理也随之逐步发生了改变,管理机构设置和职能都有了新的定位和要求。在国防生教育管理过程中,在落实制度、安排课程、常规检查、组织考试等方面改进方式方法,充分利用遍布高校的网络,探索把教育管理的各个环节融入到网络中,如信息发布、资料收集、辅导授课、组织实施等,通过学生行用等学校既有平台展开管理活动。

(三)针对网络开放性,引导价值取向。网络变为高校管理手段之后,管理的网络化使高校成为网络体系的一个对接点,各种思潮会蜂拥而至,多元的管理方式将伴随着学校发展的每一个进程。学校在网络体系的对接点中,虚拟的、物理的世界与作为主体的人的心灵世界相互交织融合,使教育管理内容呈现出复杂多变、不断增长的态势。思想阵地,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意识形态领域的竞争势必会影响到广泛使用信息技术的高校学生。青年时期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也是容易收到多元化思想左右的阶段。对于国防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延伸到传播范围广的网络中,确保国防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得到健康发展,向着成为适应强军目标的国防人才发展。

(四)针对网络互动性,开展新式活动。网络是以互动的形式出现的,校园网络平台是绝佳的互动平台,对学生交往行动、自身发展和组织进步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国防生活动移植到网络上来,如骨干选举、讨论交流、训练科目设置、成果展示等。从移植现有活动中积极学习、积累网络互动相关经验,着重研究网络互动的特点、类型、过程、环境、个体用户和组织的使用与控制,而后拓展更为复杂、丰富的新型网络互动活动。

必须建设与大学“以人为本理念”相对应的国防生教育管理队伍

高校把师生作为立足之本,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征、学习需求、就业愿望等成立社团,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在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在部队教育管理中是以干部为主导,士兵为客体,在高校培养国防生不能照搬这种办法,必须学习大学以人为本的先进理念,让学生唱主角、挑大梁,建立自我教育管理的新模式。

(一)建立符合国防生特点的组织机构。普通高校的国防生是后备军官,是准战斗集体,毕业以后要到部队工作。他们即要完成专业学习任务又要落实军政训练的要求,国防生身份的双重属性,决定了这个群体必须接受部队和高校的双重管理。为此,我们必须为国防生创建一个即符合地方大学的特点又具有军队特点的组织体系,提前接受和适应部队的管理。连排是军队的基层编制,我军特别重视连排建制,在红军初创之时,毛泽东同志就将党支部建在连上,这不仅有利于鼓励战士参与部队管理,而且能充分发挥每个战士作用,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地方大学都是以专业班为基础,以院(系)为体系,组织学习和生活,在专业学习中有明确的分工和要求,一个专业班60人左右相当于一个连的建制,管理人员有辅导员、班主任等。建立国防生模拟连可以落实学校和部队两方面的要求,能够实现部队管理与高校院(系)管理的深度融合。具体作法是同一院系的国防生组成连,院系内同年级的国防生组成班、排,让国防生担任模拟连的连长、排长和班长,一学期进行一次轮换,学校院系的辅导员担任指导员。模拟营连的职责是:管理国防生的一日生生活,监督到课及遵守学校规定的情况。负责早操的组织实施。解决一般性的思想问题。采取相对集中居住的办法实施准军事化管理。定期开展内务卫生评比、军容风纪检查等,每周组织1-2次早操,每月进行一次会操。

(二)要把国防生骨干队伍搞坚强。国防生模拟代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素质偏低,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他们的管理、帮教、组织指挥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一要选准配强。要采取个人报名、民主选举、竞争上岗的办法,确实把那些自身素质好的国防生选到骨干队伍当中;要科学制定选拔标准和条件,严格遵守程序和原则。一般情况下,采取高年级带低年级的方法,逐渐替补,避免大进大出。二要经常交任务、压担子。要让国防生骨干在管理中“唱主角”“挑重担”,将模拟代职国防生作为干部对待,给予一定的权力和组织工作的机会,多倾听他们的意见,引导他们学会从干部的角度思考、处理问题,鼓励他们放手工作,大胆履行职责;同时,增强模拟代职岗位的流动性,为每一名国防生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增加他们“当官”的意识。三要加强教育培训。骨干上岗前,要集中组织教育培训,一般不少于两周。组织学习相关规定要求,进行连队管理训练,开展难题研讨。还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增强感性认识。上岗后要采取以会代训、座谈交流、体会交流等形式,加强对模拟代职国防生进行培训。

(三)要大力开掘国防生骨干队伍的内在动力。国防生骨干的积极性不是自发产生的,必须采取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才能把思想觉悟外化为自觉的行动。一是健全规章制度。依据总部实施模拟代职实践的基础上,制定《高等院校国防生模拟代职管理规定》,对模拟代职的目的、内容、方法、要求以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规范管理,使模拟连的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加强检查讲评。重视搞好工作指导,有布置、有检查有讲评。通过总结讲评,使模拟代职国防生理清思路,反思自己,找出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一般采取个人述职—— 学生评议—— 模拟连评价—— 组织讲评的程序,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努力形成赶、学、比、帮、超的良好局面。三是搞好奖惩。奖惩制度,是对国防生骨干队伍依法进行奖励或惩罚,包括实行奖惩的原则、条件、种类、方式、程序、手续,以及行使奖惩权限的单位等内容。对成绩优秀的给予要在入党、考研、奖学金和工作分配等给予优先;对工作不力或犯有过失、违反纪律进行纪律处罚或责任追究,充分调动国防生骨干队伍尽职尽责的积极性。(作者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选培办副教授、湖南大学国防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防生尹航   李贵富   吕现壮  王江勇)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