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长兴公安选树“四星民警”激发职业荣誉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3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不久前,浙江省湖州长兴县9岁女孩秋秋的作文火了——她说自己想当县长,让警察减少工作压力。这篇充满童趣的作文被大量转发,许多人看后纷纷评论“好暖”。虽然爸爸很忙,但秋秋说:“我很崇拜我的警察爸爸,因为他立过很多功、拿过很多奖、抓过很多坏蛋,是我心中的英雄!”

  这种令小女孩引以为傲的荣誉感,究竟从何而来?这就不得不提长兴县“四星民警”的评选。秋秋的爸爸叫王少华,是长兴县公安局水口派出所教导员,也是该局第二批“四星民警”中的“对党忠诚”之星。

  “四星民警”评选是长兴县公安局推进队伍建设的创新之举。这一年来,长兴县公安局抓住“初心”二字,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内植于心、外践于行,坚持以理想信念为引领,以人文关怀为基础,从公安队伍的幸福感为切入点,精心谋划了“四星民警”载体。活动的开展,不仅有效提升了民警的荣誉感,激发了民警“比学赶超”的干劲和活力,也反哺了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业务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就在秋秋写作文前半个月,长兴县公安局局长盛洪卫专门到王少华家,慰问了这个“不常回家的人”和他的家属,并告诉秋秋,她的爸爸很厉害!“我们的民警,为了保一方平安,长期奔忙在一线,这背后是家属们的支持与理解。”盛洪卫说,增强民警和家属对警察职业的认同感,并把警察当做一份事业来做,这正是该局推出“四星民警”评选的初衷之一。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这一年来,在“四星民警”评选的推动下,长兴民警心无旁骛地守护着万家灯火,也在负重前行中收获了满满的荣誉感。

“总要求”具象化:

  什么是“四星民警”?这个荣誉称号的由来,因为一个故事。

  20175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对公安机关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为做好新时期公安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在表彰大会上,长兴县公安局捧回了湖州公安史上第一个“全国优秀公安局”的奖牌。征途万里再启程,在新的起点,长兴县公安局开展了全面践行总要求、全面擦亮国优品牌、全面推动荣誉引领、全面营造清明政治生态、全面推进公安工作的新探索。

  在一次“局长家访”中,盛洪卫看到民警柳东东荣誉奖杯边上的一套茶具,突然有了灵感,“如果能把荣誉奖杯,组成和茶具似的一套,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见大家一头雾水,盛洪卫解释说,“我们可以把‘总要求’转变成具体标准,让民警可感知、可触摸、可量化。”

  很快,经局党委会深刻讨论后,长兴县公安局的“四星民警”评选就此诞生——对党忠诚之星、服务人民之星、执法公正之星、纪律严明之星。这项评选,对标了习总书记的“四句话、十六个字”,以此来强化民警的职业荣誉感,用榜样的力量来鼓舞警心、激发正能量。

  每一颗“星”都有可触摸、具象的奖牌——国徽、盾牌、长城、松枝,这是警徽的四部分,也是四块奖牌,集齐四星就可拼成一个完整的熠熠生辉的警徽。民警三年内集齐四星,还将授予“长兴公安榜样”称号,并申报三等功一次。

  “‘四星’是一个有机组合的整体,通过逐星争创,让民警全面发展。”在盛洪卫看来,“四星民警”争创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的生动实践和有效载体,确立了“总要求”在长兴公安事业发展中的引领地位。

blob.png

确立导向 逐星创优

  在夹浦派出所民警徐斌看来,“四星民警”的评选,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导向:注重实绩、不求功利、不走关系,让踏踏实实、苦干实干的人有了脱颖而出的机会。

  “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嘛。”作为第一批被推选的“四星民警”,徐斌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也拿下了大大小小许多荣誉。但对于这样的评选,他心里也没底,“评选要‘过三关’,600多民警,每季一次的评选最多只选20个。”

  “四星民警”的评选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基层单位推荐或自荐,将参选对象名单和简要事迹材料在内部公示后报送牵头部门——牵头部门根据工作实绩,从所属单位推荐的参选对象中推选出参评对象,上报队伍管理与执法监督中心——中心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评审,按11.2比例上报党委会——党委会评议后确定最终候选人——在内网主页公示。

  “大家都想进步,但是怎么体现呢?对我们来说,‘四星民警’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以前大家在基层一线每天做了什么没人知道,但现在只要表现好,就能被所里发现推荐。”徐斌说。

  在这种激烈竞争下,难免会有民警“落选”。泗安派出所的副所长唐利超,就曾在评选中“夺星失败”,但他并没有失落太久,“这让我意识到,在自己派出所内优秀,不代表在整个县局内足够优秀,也让我反思自己的工作。不过,即便没被评上,自己的工作也会被人了解,被人肯定,这也是下一次争创的动力源泉。”

blob.png

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细微之处见真情,徐斌始终忘不了,自己当选“四星民警”时,那种强烈的荣誉感。

  第一次颁奖,是在长兴县公安局“四星民警”笑脸墙揭幕仪式上,不仅所有局领导都在场,还邀请了20名“四星民警”的家属到场,“有鲜花、奖章,没想到还有家人感言,真的很感动,觉得这个奖份量好重,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拿到的。”徐斌说。

  更让徐斌“受宠若惊”的是,被评上“四星民警”几天后,局长、政委和分管局领导来“家访”了。这也是“四星民警”评选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局领导尊重民警主体地位,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增强民警心理归属感。同时这也传递出一个信息:局党委关心每一位民警,如果有困难,局里帮!民警家人也感到欣慰和自豪,徐斌的女儿就开心地到处去说,“我的爸爸是好警察!”

  “民警的荣誉是靠拼命苦干出来的,民警的先进事迹是靠很多艰苦的细节积累起来的。这使我们不得不审视、反省自己:民警干得这么辛苦,我们的工作是不是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在这种自省模式下,长兴县公安局党委着手从体制、机制上予以解决,把“天下无警”作为民警最大的幸福感,努力研究治本之策,打出“组合拳”压降警情。同时,探索推行“警体训练日”机制,让民警每周有半天时间来训练解压,真正实现工作紧起来、活力足起来的目标,逐步提升民警获得感、幸福感。

blob.png

寻找最闪亮的“星”

  事实上,如今争创激烈的“四星民警”,在刚开始评选时曾“遇冷”。

  “最初,有个别单位持观望态度,但当第一批20名‘四星民警’公布后,有些单位着急了,如果一个派出所一个‘星’都没评上,所长还有何颜面?”长兴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孙甫成说。

  这也“逼”着各基层单位领导向下看,把关注点放在每位民警的工作上,进一步压实了层级责任和主体责任。

  泗安派出所所长黄辉说,自打评选之后,他突然发现身边的民警们,每个人身上都散发着光亮。民警许斌曾经做过的事儿,甚至让他感动到几乎落泪。

  今年的小年夜,一位情绪激动的大姐要割腕,许斌赶到现场,耐心劝说,看准时机夺刀。随后,他在送大姐去医院的路上,一直安抚、开导,大姐的情绪逐渐平稳。

  在医院,许斌发现,在刚才闹自杀的过程中,大姐的鞋掉了,大冷天的没穿袜子,脚上脏脏的。他没吭声,打了一盆热水来,撸起袖子帮大姐洗起了脚。

  这一幕,被一起陪同来医院的村干部看在了眼里。事后,村干部和所长聊起这一幕,直夸小伙子善良。实际上,许斌还曾特意回了一趟派出所,拿来自己的手套送给大姐,原来他看到大姐因为冬天干活,手上裂开了不少口子。

  “曾经有位老同志对我说,老百姓一辈子可能只报一次警,我们必须要拼尽全力去帮助他们。”许斌这样说。

  像这样的感人小故事,黄辉还能说出十几个。“作为所长,如果这一天,我没有发现、记录民警的闪光点,就觉得好像对不起辛苦了一天的兄弟们。”黄辉说,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而这种压力的来源,正是出于对民警的责任。

表彰一人带动一片

  “四星民警”评选在激发民警干劲和活力的同时,也形成了“挖掘、选树、学习、使用”优秀民警发现培养的机制,特别是在评优评先、干部提拔任用上都会优先考虑“四星民警”。在2018年全局人事调整中,55名“四星民警”中有37名被提拔使用。

  徐斌在获得2颗星之后,被提拔为夹浦派出所副所长。在这个岗位上,他很快又“争”到了“执法公正”之星,成为了目前为止全局唯一一个集到“三星”的民警。

  “‘四星民警’的价值不仅在于颁授的证书和荣誉奖章,给了大家更多荣誉感,更在于它的引领作用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力,现在大家都知道自己干什么,更加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在徐斌的榜样引领作用下,夹浦派出所干事业的氛围日渐高涨。

blob.png

他们收到的锦旗数量,能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一点——20179月至今,长兴县公安局共收到140面锦旗,19封感谢信。纷至沓来的感谢背后,是一个个温暖的故事,和一段段浓浓的警民鱼水情。每一次真诚感谢和肯定,都给予民警无尽的力量。

方向决定命运,过去如是,未来也如是。

过去一年,长兴县公安局的“四星民警”已经逐渐成为一个优秀群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未来,长兴县公安局将继续对标党中央,扬帆新航向,全面开展“四星民警”在形象、素质、能力、作风等各方面的提升工程,把争创机制从“四星民警”向“四星所队”延伸,变“盆景”为“风景”,把总要求真正熔铸入灵魂、融之于血脉,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开创新时代长兴公安的新境界,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陈玉顺 陈佳妮 徐娅莉 张文宝)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