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薛建波坚守公益23年 被推荐参评“中华慈善奖”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3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薛建波坚守公益23年 被推荐参评“中华慈善奖”

  薛建波(右)和志愿者走访贫困户。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文/摄

“有困难,找薛队长。”在福清,中国好人薛建波可谓家喻户晓。1979年出生的他是一名普通的乡厨,却始终心系困难群体,坚持公益事业23年。

23年来,他不忘初心,助学助困,足迹踏遍了福清的每个角落。近年来,他更是推动福清志愿服务走向常态化,让专业的志愿服务在玉融大地遍地开花。

小善聚大爱。近日,薛建波被推荐参评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成为了他热心公益、传递爱心正能量的最好褒奖。

日行一善 挤出时间做公益

“薛师傅,天气这么热,你还来看我啊。”昨日下午3时许,龙田镇玉丰村,71岁的孤寡老人汤玉光看到薛建波和他的志愿团队,激动地说。

每天下午2点,“乡厨”薛建波收工,“志愿者”薛建波上线。他和“日行一善”微信群里的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日行一善”微信群是薛建波在2015年建立起来的,在这里,他每天发布受助者信息和志愿活动安排,有时间的志愿者都可以加入到活动中。

不管人数多少,无论刮风下雨,“日行一善”的脚步都没有停歇。昨日走访慰问贫困户,今日参与“春蕾计划”,明日再去少管所宣讲……

“做善事不仅在于捐多少钱,更在于那份心意,量力而为,日行一善,也能积少成多。”薛建波说,虽然乡厨的工作经常需要早起晚归,但他每天都会挤出时间来做公益。

“日行一善”,薛建波坚持了下来。越来越多的福清市民也加入到“日行一善”的队伍中来。目前,参与“日行一善”献爱心行动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达3万多人,累计走访了1400多次,每年帮助400多户家庭。

在不断的实践中,薛建波“日行一善”的内涵也在不断延伸。除了捐款捐物的慈善模式,他和团队还走进校园、戒毒所等开展宣讲活动,让公益的光芒照亮每个角落。

公开透明 每笔款项有账可查

如今,薛建波的“日行一善”团队已经成为福清最活跃的志愿服务团队之一,募捐款项600万元。

做慈善,最怕的就是不透明。为了保证善款落到实处,薛建波动了不少脑筋:每条求助信息,薛建波都要走访确认,并在微信群里发布;每一笔款项,都由开设在慈善总会名下的账户出账,保证爱心款专款专用;每晚公示当天捐款名单、金额以及爱心款的去向;受助人接受善款的现场照与字据,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公示……

“每一笔捐款的去向都有专人登记,一式8份,由福清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慈善总会、团市委、妇联、老龄办、消防大队及团队各存一份。”薛建波说。

此外,在薛建波的书房里,厚厚一叠的文件夹,也记录着这些年来每一笔爱心款项的去向和每一个受助对象的情况。

正是这种近乎“自虐”的管理方式,得到了当地人的认可,他们争先恐后申请加入“日行一善”的队伍。

志愿者薛姝对此深有体会。她告诉记者,薛建波每天在工作和做公益之余,花费精力最多的,就是账目的登记和公示,经常要忙到深夜。“一年里,薛队长要经手几百万元的款项,但都没有出过差错。我们把捐款交给他,放心。”薛姝说。

品牌效应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薛建波“日行一善”,成为一种品牌、一种感召。

薛文就是在薛建波的感召下,加入“日行一善”的队伍中的。他的女儿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因为家庭拮据,女儿的治疗一度陷入困境。这个时候,薛建波帮助了他们一家。

虽然如今家庭的经济情况依然没有好转,但薛文也坚持“日行一善”。他多次捐款,托薛建波转交给更需要帮助的人手中。

大学生俞勇是在薛建波的资助下上的大学。如今,即将大学毕业的他用平时做家教的收入帮助别人。

受到感召的不仅有个人,更有一个个团队。爱心妈妈帮帮团、爱心助老志愿者服务队……在薛建波的感召下,福清的志愿服务队伍遍地开花,涌现出卫计义诊、文化文艺、司法普法等领域志愿服务队100多支,注册志愿者超过2万人,形成了民间慈善遍地开花、专业志愿服务生根发芽、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慈善样本。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