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砥砺前行青年志 埋首共筑新农村——记镇远县江古镇蚂塘村支书肖高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3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走进镇远县江古镇蚂塘村,说起“肖支书”,当地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对此赞誉有加。“这个肖支书有能耐,我们都支持他。”“他是我们江古最年轻的村支书”“肖支书上任以后,我们村的班子干劲更足,村子的变化都在一天天的变好……”类似这样的称赞,不胜枚举。

 

这个“肖支书”到底有何能耐?

 

523日,带着疑问,笔者在入村走访中采访了这位“肖支书”。他叫肖高元,1987年出生在蚂塘村一个普通的单亲家庭,打过工、创过业,于2012年返乡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在村就职任村纪检员、安检员、宣传员,201612月村委换届,成为蚂塘村支部书记。

 

blob.png


肖高元到田间地头查看太子参长势

 

他是致富带头人

 

“在肖支书这里上班,不仅能照顾家庭,一个月最少都能拿到5000元左右,比出门打工实在好太多了……”在白云山预制构建责任有限公司第十分公司,说起现在的美好生活,工人杨通武对他口中的肖支书连连称赞。

 

blob.png


镇远县博鑫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2011年,在外务工多年的肖高元返乡回家看到一栋栋新房如雨后春笋般在江古拔地而起,但是修建房屋所需的预制板在市场上却供不应求。发现商机的他用自己多年来的积蓄在江古镇两岔路口开办起了占地2000多个平方的白云山预制构建责任有限公司第十分公司,带动周边群众9人就业。杨通武就是其中的一人,自2012年到预制板厂务工以后,有了收入的他先后发展起了养牛、养猪。再加上村里面帮忙申请了养殖补贴、教学补贴还有危房补助,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从原本的贫困户摇身一变走在了脱贫致富的路上。

 

到村任职后,肖高元认真落实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产业革命等工作部署,以思想脱贫为突破口,找准全村的致富方向。

 

2015年跟着肖高元他们一起出去学习,回家后我就和老乡一起种植230亩的青坡桃,今年已经挂果,长势好得很了。”看着漫山遍野的桃树挂满果实,村民肖培学对未来充满的希望。

 

2015 年,在蚂塘村任村纪检员的肖高元与村干组织村里面的致富带头人、创业能人先后前往到瓮安、湄潭考察产业,学习种植技术。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在担任村支书后,肖高元于2017年在村注册了镇远县江古镇蚂塘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并利用闲置的原蔬菜加工厂成功创建了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基地,以第一年2000元的租金引进了镇远县博鑫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解决就业人数70余人,贫困户占30%2018年,在肖高元的带领下,蚂塘村争取得到扶贫产业资金119万元,村支两委及部分群众以土地变股金等方式入股20余万元,在深屯租用了300多亩土地,规划建设占地可容纳400头牛,发展种草280亩的养牛场。

 

如今的蚂塘村,再也不是没有产业支撑的空壳村,不仅种植有烤烟900亩,太子参100亩、青坡桃230亩,养殖业正在慢慢崛起。

 

2019年,我们村打算在这里发展200亩的茶叶。”站在蚂塘村蚂塘组,肖高元对未来蚂塘村的发展更是信心满满。

 

他是优秀的共产党员

 

“免费提供预制板给群众建房、自掏腰包修建水池、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住房难题、赞助1万元帮助村里面修建农民运动场所……”自2012年向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以来,肖高元就时刻一名党员应有的政治觉悟和优秀品格来要求自己,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搏精神,用一种敢担当、勇担当的心态去做好每一件工作,不断地加强自身学习,提升为民办事的能力,把蚂塘村的村民团结在了一起。

 

blob.png


组织村干帮困难群众务工

 

“他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现在很少有人能做到像他这样了……”在蚂塘村农民运动场,村干肖权芳回忆道:“2015年,村里面修建休闲场所,因为资金不足,工程一直处于延迟状态。知道情况的肖高元第一个主动站出来并捐赠1万元,我们蚂塘村的村民才有了可以娱乐、健身的地方“当初我家没啥钱,还是得他免费送预制板给我,我家的房子才建得起来了。”说起当年自己的建房经历,村民代宗德甚至感激,他还说:“之前,我们村搞那个自来水巩固提升项目的时候,需要占到有个村民的土地,考虑到他家的困难,肖高元自己出了钱协调土地,不仅解决了那户村民的困难,现在大家坐在家里面就可以喝上干净清凉的自来水了。

 

他是最年轻的村支书

 

从一个返乡农民工,到致富带头人,再到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这些看似平凡的经历,在蚂塘村老支书肖春良的眼里,却看到了一个独立、能吃苦、有干劲,不一样的肖高元。

 

2016年村委换届,经老支书肖春良推荐,村支部开会研究同意,镇党委审核,成为蚂塘村支部书记,带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致富奔康的重担就落到了肖高元的肩上那一年,肖高元29岁,成为了江古镇最年轻的村支书。

 

上任以后,肖高元就开始着手绘制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经济发展蒸蒸日上的同时村容寨貌美化、亮化也紧跟其后。他把农村组组通、串户路、庭院硬化、太阳能路灯、环境整治等工作作为蚂塘村提升“颜值”,增添“气质”的一件大事来抓。开展农村清洁风暴行动中,肖高元坚持每月开展卫生集中清理动员全村村民打扫村道、广场,清除垃圾死角并将农村清洁风暴行动纳入村规民约实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严禁乱倒垃圾、脏物,要自觉美化生活环境。

 

如今,走在蚂塘村的小路上,处处都是风景昔日的小山村已变了样,村内道路干净整洁,一幢幢白墙灰瓦的农家楼房错落有致,太阳能路灯、篮球场、各种体育锻炼设施一应俱全……

 

肖高元以村面貌全面改进、村民收入大大增加、村民生活环境全面改善的成绩,为蚂塘村民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龙润裕)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