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点图片>
IBM “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公益项目十周年再聚成都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2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2018年5月7日】今天,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Corporate Service Corps,简称“CSC”)公益项目十周年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九个国家的13位IBM专家,组成第40支CSC中国服务队,抵达成都,开始为期四周的志愿服务之旅,利用专业技能,助力成都双创建设,从青年创客培养、社区发展治理以及助残事业创新三个方面着手,共建美好生活。

IBM 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成立于 2008 年,从全球范围内选送企业优秀员工,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到跨地区、跨国界的社会服务项目当中,为当地社区发展无偿提供亟需的专业技能和服务。2009年4月,第一支派遣到中国的服务队就是来到成都,服务于汶川地震后灾区的发展性建设工作。时值服务队成立十周年之际,第40支派遣到中国的服务队再度回到蓉城,为成都欣欣向荣的双创建设添砖加瓦。

专长服务社会,协作创新公益

此次服务队的13位成员是来自于IBM不同事业部门从事多个领域的专业人士,包括云计算专家、系统架构师、软件工程师、数据分析师、安全顾问、咨询顾问、数字营销师、财务分析师、以及IBM 工作室的设计师。团队分为四个项目小组,分别对接四家机构,将在未来四周展开公益咨询工作,并于服务结束时提交顶层设计、工具创新、产品优化以及能力训练等成果交付。

本次服务团队部分志愿者合影

小组一将对接新希望集团的“美好社区美好校园创业创新”项目。 2017年6月,新希望集团入选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新希望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关注打造美好社区创新创业中心和美好校园创新创业中心,分别聚焦社区质量和素质教育。通过此次合作,双方旨在开创企业公益合作的范例,将全球志愿服务队的专业技能和新希望社区双创示范项目相结合,探索企业社会价值创新的合作新模式。CSC团队将有四人分两个小组,分别为双创服务平台的社区双创孵化平台和食品安全与食品营养两个子模块提供顶层设计咨询,帮助制定管理标准和运营体系,保证双创平台的市场化管理和公益化运营。

小组二将服务于成都创业学院。成都创业学院是由成都职业技术学院于2013年组建运营的“青年创业综合服务体”,现已形成集创业教育、实践、服务、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双创服务载体。IBM团队将提供智力支持,在研究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分析中国发展的优势和瓶颈,梳理出符合成都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需求的科技服务体系和服务流程。

小组三将进驻成都智汇青年公益服务中心。成都智汇青年公益服务中心是由成都市热心青年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事业的专家导师、企业家和社会公益人士共同发起的社会公益组织机构。中心联手企业和高校,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创业孵化服务。中心希望借由IBM志愿者的数据分析及应用专长,为科技创业孵化建立信息化智能服务体系提供专业指导,从大量数据中总结出孵化赋能的核心环节,从而减少对孵化器运营团队个人能力的依赖,追踪记录创业团队的成长历程,及时服务其实际需求。

小组四将携手四川圆梦助残公益服务中心。中心是2015年4月经由四川省民政厅正式注册设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NGO),致力于扶残助残、残疾人无障碍出行、开展残疾人的文体活动,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开发出全国首个针对残疾人的在线服务平台“助残圆梦”。IBM团队将为“助残圆梦”在线平台提供商业运营和管理战略咨询,从而使这一业务实现财务可持续性,逐步发展成全国残疾人专业服务平台。

服务期间,CSC团队还将以社区养老服务的现状及挑战为实景,组织 IBM 设计思维工作坊,与社区养老的相关机构探讨平台合作模式,优化、创新社区养老助老服务。

新希望集团党委副书记沈军在大会上指出:“IBM全球志愿服务队与新希望‘美好社区’的合作,将IBM的专业技能与新希望社区双创示范项目有机结合,开启企业公益合作推广专业志愿服务、推动社区双创建设的创新模式,为提高社区服务质量和信息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企业搭台,员工奉献,创造三赢

IBM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与公司成长战略的深度结合,积极引入员工的参与,通过与政府、社会组织、教育机构以及其他商业组织的广泛合作,为社会、员工以及企业自身提供最大化的价值贡献。

IBM大中华区品牌、传播及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经理林建刚介绍,“一个企业能够把最核心的能力、业务本质与社会责任紧紧融合在一起,是企业得以长存的关键,也是企业从事社会责任事业成功的关键。对IBM来说,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企业的人才。企业全球志愿服队正是这种责任理念的典型实践。企业搭建服务支持的平台,员工贡献自身的专业技能和爱心,项目实施体系化、常态化的管理。对社区而言,获得了解决问题亟需的专业技能和技术服务;对于员工而言,获得了难能可贵的全球视野和领导力锻炼,提供教育、技术、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于企业而言,IBM 收获了更具凝聚力、市场洞察力的员工,从而创造三方共赢。”

Malgorzata Stanczyk是此次CSC 成都团队的一员。她的本职工作是IBM 波兰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谈到此次志愿服务,Malgorzata充满了期待:“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是源自我内心的追求。CSC给了我一次无以伦比的机会,远渡重洋来到美丽的成都,可以在商业之外分享我的技能和知识,同时学习理解中国的文化。”

2008 年,IBM 发起了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 (CSC) 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未来领导者。通过10年运作,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项目已经成为企业社会责任典范。3600 多名 IBM 优秀员工因参与该项目而感受到工作生活的巨大改变。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在全球 40 个国家实施了1300多个项目,累计有近 4100 万人口从中直接或间接受益。自 2009 年至今,IBM 总计派遣了 40 支 CSC服务队来到中国。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