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南昌新建区:公益书屋给社区增添书香气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2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志愿者(右)在整理书籍。

走进新建区长堎镇立新路社区蔡定剑公益书屋,迎面而来一股清新的书香气。每到下午放学、周末时间,这里就成了孩子们的小天地。

“让孩子们下课后有一个安静的地方学习。”谈起创办蔡定剑公益书屋的初衷,创始人蔡定造坦言,一方面是为了完成自己的哥哥蔡定剑先生的遗愿,另一方面是建立一个阅读平台,让更多孩子有一个安静的学习园地。

孩子放学后的小天地

2016年5月,蔡定剑公益书屋就租在一个地下室,书屋面积只有12平方米,仅能摆得下书籍,孩子们只能蹲在地上或坐在旁边的草地上看书。这样的环境,引起了立新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夏丽的注意。经一番筹备,2016年7月,蔡定剑公益书屋搬入社区四楼办公室,免费安了“新家”。

“作为一个公益书屋,能为社区提供帮助,我们社区理应给予支持和帮助。”立新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夏丽说道。

现在,公益书屋有两个房间,一个房间作为藏书室,里面摆放着哲学、历史、诗歌、散文等10余个类别的书籍,一旁的电脑桌则成为简单的借阅台。另一个房间则作为阅览室,整齐地摆放着40余张书桌,供孩子们写作业和看书。

爱心从四面八方汇聚

“老蔡,楼下还有一包书,来帮忙搭把手。”2018年4月18日,前来捐书的刘海凤喊道。

刘海凤是立新路社区的居民,得知社区里有一个公益书屋时,第一时间把家里所有的藏书全搬了过来。从那以后,每次逛街看到好的书籍他也会买下来,存到一定数量后就一次性送过来,就像这次60余本书就是刘海凤最近两个月淘来的。

“有些书都不知道是谁寄的,还有不少书是市面罕见的藏书。”蔡定造立马接过话匣。他说,从公益书屋建立那时起,经常有包裹从各地寄来,里面都是爱心人士捐赠的书籍。如今,蔡定剑公益书屋已有图书1万多册,孩子和居民只要凭蔡定剑公益书屋借书卡,就能免费借阅图书。

蔡定剑公益书屋还得到南昌小蜜蜂志愿服务队的大力支持,他们周一至周五的下午和周末全天都会安排志愿者来到这里,辅导孩子们学习、整理书籍等。

薪火传递,共同成长

“在这里除了学习之外,还能得到锻炼。”新建区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熊虹一边整理着书籍一边说道。今年3月份开始,熊虹跟着学姐们在公益书屋当起了义工,在做好功课之余,帮公益书屋整理书籍和辅导低年级的学生。在公益书屋,像熊虹这样自愿当义工的孩子还有数十位。

起初,让孩子们在这里当义工,蔡定造还是心存顾虑,怕影响孩子的学习,但孩子们的互帮互助立马打消了他的顾虑。

“公益书屋是孩子们学习的园地,只有共同维护好,才能让我们有更好的学习。”熊虹说道。

“在最熟悉的地方,点一盏灯;在最需要的地方,给一份爱。”蔡定造希望,通过大家的不断努力,能引起更多爱心人士关注,会有更多的人走进蔡定剑公益书屋,让阅读改变生活,把文化带进社区。(记者蔡颖辉 文/图)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