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石龙腾飞舞东风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2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一)《易经》六十四卦,以亁为首,而乾卦全篇爻辞都在以“龙”为喻讲如何顺应天道,其中龙的进退变化寄寓了内涵丰富的人生和宇宙哲理。

团堡石龙寺始建于明洪武初年,系利川冉氏始祖冉如龙所为。该寺内有灵石盘卧,鳞角峥嵘,宛然若龙,故名“石龙”。我一直认为石龙寺是大气、灵气和勇气的聚居之所,否则怎么会常年仙雾缭绕、美景如画?怎么会每年有那么多的善男信女进寺去朝拜、悟道?站在灵光回溢的石龙旁,我也常想,作为土家族的冉氏祖先,何以不建造一座“白虎寨”,而要建“石龙寺”呢?其原由恐怕有二:一是中国人一直深深地崇拜龙,因为“龙”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龙头的鹿之角、马之首,是雄壮美丽的象征;龙身之曲折,是善于变化的象征;龙鳞之坚韧,是自我保护的象征;龙爪之威猛,是开拓进取的象征。二是由此可以说明:一方面,600多年前的土家山寨就有了汉文化的大量进入,就有了各民族的自然融合;另一方面,也映照了土家先民博大的开放意识和大局意识。以个人之视角看石龙,以石龙之视角观天下,由此顿悟,佛、道与命理的玄机,个体与天下的关联。世间万象,瞬间变幻,生生不息。

(二)团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出生于石龙寺山脚下那条由青石板铺就的老街东头,可以说,石龙寺是我儿时的乐园、青年时的梦想和灵魂的寄托。

天真的儿童时代,我和我的小伙伴曾无数次地登上石龙寺,在那高耸入云的古银杏树下捉迷藏、抓“特务”;也曾攀上银杏树摘“白果”、掏鸟窝;还有那条栩栩如生的石龙,也常常是我们游玩、嬉戏的对象。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构成了一幅瑰丽无比的画卷。

也许是沾了石龙的灵气,家境虽穷、调皮捣蛋、不爱学习的我居然也如愿考上了大学,跳出了农门。在之后的岁月里,我遍尝苦役,担过沙、浆过泥、打过工,甚至经历过企业亏损、一筹莫展的困境。我知道,正是那石龙的精神在激励着我,去战胜一个又一个不堪回首的困难,去迎接一个又一个刀光剑影的挑战。

(三)2014年初,是我所经营的企业处于良性运转的美好时期,也恰逢全市上下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产城融合,双轮驱动”战略的关键时期,我决定投资团堡,打造集农贸市场、休闲广场和车站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同时,组织团堡的文人墨客、有识之士,编撰出版一本《石龙古镇》,为家乡的新型集镇化建设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建设商业综合体的目的,旨在完善集镇功能,让团堡珍稀的绿色产品走进市场,走出山外,从而推动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致富;编撰《石龙古镇》的目的在于推介包括石龙寺在内的众多旅游景点,为团堡的产业转型,经济发展出谋献计、摇旗呐喊、鼓劲加油!

团堡不仅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旅游景点众多,而且土特产品十分丰富,这些都是发展旅游业的天然条件。同时,由腾龙洞至大峡谷的全国首条旅游观光铁路横贯团堡全境,一线串珠的旅游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再加上团堡镇党委、政府及全镇人民的信心和决心,可以说,占尽“天时、地利、人和”。金字山、黄泥坡、宜影塔、石龙寺、塔风塔、大翁花海、朝东岩、玉龙洞、清江古河道、小溪河等旅游景点必将大放异彩,光芒璀璨。

触摸着石龙寺的历史痕迹,欣赏着石龙寺的古建工艺,吸纳着石龙寺的仙山灵气,解读着石龙寺的文化内涵,感受着石龙寺的精神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石龙古镇必将乘改革东风,驾市场风云,名动武陵,誉满天下。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作者系湖北省利川市尚品国际酒店董事长)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