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爱心艺术家>
红色传人——徐文涛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2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blob.png

中国网讯(张洪杰)徐文涛,1951年5月出生于辽宁省辽阳市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1970年入伍,退休前任沈阳军区后勤史馆馆长,专业技术5级。2011年退休以后,他分文不取,义务上班当史馆讲解员,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传承红色文化。近几年来,他先后被评为感动沈阳十大人物、辽宁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辽宁省道德模范、沈阳军区学雷锋标兵、全军优秀退休干部,全国关心教育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他的家庭2015年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据统计,他累计参加志愿者服务时数达3200小时。

blob.png

燕子衔泥,深情垒起红色丰碑。2004年,徐文涛得知沈阳军区要建后勤史馆,便主动辞去有实权的职务筹建史馆,曾在沈阳军区官场上引起不小的反响。为了早日建好史馆,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星期天和节假日。为了收集珍贵的史料文物,编辑好陈展大纲,他发扬了百折不挠的执着精神、勇于担当的创新精神和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经过他的艰苦努力,仅用一年半时间就将史馆建成了,创造了全国建馆速度最快、花钱最少、效果最好的奇迹。他创建的沈阳军区后勤史馆,目前已被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以及十几所大学和中小学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blob.png

春蚕吐丝,激情传播红色精神。开馆10年来,虽然只有一个馆长一个兵,但坚持做到全天候开放,零拒绝观众。无论是几百人的团体,还是一两个人,他都亲自讲解,宁讲万言史,不冷一人心。他被观众誉为全国年龄最大,级别最高,最有魅力的讲解员。他身患高血压和糖尿病,经常是忙起来就忘了打针吃药。每次住院,打完滴流就回馆工作。年近90岁的老父亲两次做截肢手术,他都只能在手术当天服侍在床前,然后委托家人照顾父亲,尽快赶回史馆继续传播红色精神。到目前,他已为10万余名观众义务讲解1500余场,收到心得、留言和来信上万份。2011年2月9日,《人民日报》在报道他的事迹时,配发了“红色传人,育人为乐”的评论员文章:“徐文涛把尘封已久的历史变成鲜活的教材,把许多人不愿意做的工作做出了价值,把别人不愿意炒的剩饭做成了“盛宴”。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在徐文涛心中,传播红色军史,红色党史大于天。”

blob.png

老骥伏枥,真情坚守红色家园。2011年,退休后的徐文涛没有在家颐养天年,而是要坚守好史馆这个后勤官兵的精神家园,继续当好讲解员,当好红色传人! 党的十八大以后,他与郭明义、周恩义、邵春亮三位全国道德模范同台宣讲十八大精神,经常是一天要走两个城市,有时一天讲3场,每场都有10几遍掌声。近几年,他完成了10个大型专题展览,精心制作了20多个媒体教育课件,走进军营,走进机关、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乡村,义务为3万多名官兵和地方干部群众做了100多场精彩的红色教育讲座。现在他已被17个部队单位和9所地方学校聘为名誉校长或客座教授、德育辅导员。

blob.png

回顾十三年来的心路历程,他说:“一个人有信仰,才能高尚;有梦想,才有目标;有奉献,才有价值。组织的信任,千金难买;奉献的岗位,其乐无穷;群众的赞美,幸福无比!”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