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儿童票收费新规河南“破冰”:16景区六一起按年龄卖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2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blob.png

  527日上午,河南16家景区齐聚郑州市动物园共同宣布将试行儿童票按年龄收费的新标准。至此,社会各界和媒体历时20多年的奔走呼号总算有了进展性结果。

  背景:

  各界20多年呐喊“冲击波”

  冲不动非法收费“老行规”

  解放初期,户籍登记制度以及身份信息情况不好确定,而通过看身高去区分儿童年龄并据此收费,更为便捷,于是,此后公交、景区、影院及相关娱乐场所设置的儿童票收费,便开始以身高为衡量标准。但是,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由于儿童身高测量不准,或身高大于平均值,在收费上引发争执的现象便时有发生,社会各界也因此纷纷通过媒体发声,称推动儿童票收取标准改革势在必行。

  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从1992年到2002年,全国6岁的城市男性儿童平均身高增加了4.9厘米,而到2012年又增加了3.7厘米,达到了1.2米,12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超过了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已达到或接近了1.6米左右。

  多位法学界人士对儿童票的购票标准发表意见,称儿童票的相关规定属于儿童福利政策,普惠性、公平性、全体性是基本要求。按照身高来界定儿童票,必然把那些身高高出标准的儿童排除在福利政策之外,形成事实上的政策歧视,导致政策效果有失公平。从法治视角来看,以身高决定儿童票收取的规定违背了我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

  鉴于各界的呼声和意见,2012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提出了青少年门票价格政策:对6周岁(6周岁)以下或身高1.2(1.2)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18周岁)未成年人实行半票。

  但是,呼声归呼声,《通知》归《通知》,逐利性使得公交、景区、娱乐场所等场所却一直雷打不动,依然故我地照着旧规收费

blob.png

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副会长 王中胜

blob.png

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副总监 冯皓

 

  进步:

  各大媒体勠力同心讨伐旧规

  多家景区达成制定新规共识

  六一儿童节再次来临,全国各大媒体对此事的呼声再次形成冲击波,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广州日报等多家媒体先后发文呼吁修改儿童票标准。

  今年4月,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9名儿童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6.7%的受访家长认为以身高作为儿童票收取标准不合理,67.1%的受访家长赞同儿童票收取以年龄为准。全国人大代表张莉就此建议,制定儿童票的限制条件应该以年龄为统一标准,有效证件可以作为相关优惠政策的标准参照。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邓希泉在《光明日报》发文称:《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要确保每一位未成年人都能依法平等地享有权利。平等地享受儿童票的政策红利,所有儿童一个都不能少,不能因为身高歧视把相当一部分儿童挡在福利政策之外。从全世界范围来看,青少年法律或青少年政策都是以年龄作为界定标准。因此,儿童票收取以年龄为依据,是遵循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要求,是促进儿童福利政策公平化的举措,也是顺应公众普遍期待的改革方向。

  各大媒体及社会各界的集体发声受到了河南广播电视台的高度重视,该台公共频道联合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在收集和总结了各大媒体的报道舆情后,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及策划,于515日通过该频道的《百姓315》栏目以《标准的儿童票》为题播出了系列报道对此事予以重点关注,该频道除了播出系列报道外,还积极主动的与多家景区联系,征询意见,努力争取将社会各界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变成现实。对于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此举,以郑州市动物园景区为首的多家河南省内景区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同时,也建议由该频道牵头组织共同商讨制定儿童票收费新标准。

blob.png

  “破冰”:

  消协、媒体联手力促新标准

  16景区按照年龄定价儿童票

  报道期间,经过广纳社会建议和意见,并与多家景区及河南省消协等相关部门沟通,最终,达成了16家知名景区将于61日开始率先尝试按年龄卖儿童票的意见。

  据悉,这16家景区是焦作云台山、郑州市动物园、三门峡神龙峡景区、新乡八里沟、新乡九莲山、新乡天界山、焦作青龙峡、洛阳西泰山、安阳天之瑶乐园、中原童话王国、中原影视城、黄河故宫嘉应观、洛阳伊河漂流、鹤壁扈家大院、大宋名相园、焦作陈家沟。527日,此16家景区代表在河南广电公共频道的组织下,齐聚郑州动物园,参加了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联合省消协共同举办,郑州市动物园联办的新规则 爱童行--公共频道六一关爱行动暨河南16家景区试行儿童票新标准新闻发布会,共同向社会宣布将试行儿童票收费新标准——按年龄收费。

  河南广电公共频道总监张斌称,用身高来确定一个群体的身份,很不妥当,以身高来确定儿童票收费标准,不仅是对高个子儿童的一种歧视,也更侵害了高个孩子同等享受儿童福利待遇的权利。目前我国儿童票身高线标准不统一,不同地区、不同行业都有不同的免票线标准,这使得家长和孩子难以适从。设置统一的、科学的、合理的儿童免费以及半票衡量标准,既是广大家长的呼声,也能保障孩子的权益,同时,更体现了社会对孩子的关怀。张斌说。

  “用年龄代替身高来制定儿童票,看上去是换一种看问题的角度,实际上是维权意识的提升,是对年龄最小的消费群体的真正重视和关爱。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王中胜说,这让我们看到中原崛起大背景下,河南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我为所有主动试行新儿童票标准的企业点赞。这不仅反映企业社会责任的觉醒,更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进步程度,体现了我们中原大地的人文情怀。

  据了解,在试行新标准期间,家长们只要能提供有效证件证明孩子的年龄,就可以享受到这些景区的儿童票新政策,家长们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会被划杠杠

  另据介绍,527日,在 新规则 爱童行--公共频道六一关爱行动暨河南16家景区试行儿童票新标准新闻发布会上,在公共频道的倡议下,儿童关爱月活动也正式启动,16家景区共拿出23000多张门票现场派发并在河南公共频道的官方微信平台免费送出。

各个景区试行儿童票新老标准对比图

blob.png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