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原创民族舞蹈诗《乌苏里传歌》首场巡演在京举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2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blob.png

523日晚,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佳木斯市演艺有限公司出品的原创民族舞蹈诗《乌苏里传歌》在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剧场隆重上演。

blob.png

blob.png

原创民族舞蹈诗《乌苏里传歌》是全国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获奖剧目。是我国第一部描绘黑龙江省独有民族——赫哲族文化特色和精神境界的大型舞蹈作品。该剧以历史悠久的赫哲族文化作为创作底蕴,以原始的自然环境为背景,以古老的赫哲族说唱持技艺“伊玛堪”和极具民族特色的风情舞蹈为载体,由序篇(伊玛堪)、上篇(鱼茧、祭江、追日、渔歌、婚礼),中篇(万物之灵,乌苏里画印,冬捕渔歌,太阳之子),下篇(传承、盼归、莫日根、桦之魂),尾声(传歌)五个部分构成,以古老的赫哲族伊玛堪为衬托,讲述了赫哲族的由来,与种族在历史的长河里遭遇的坎坷命运,以及族人励志发奋图强的传奇故事。

blob.png

blob.png

该剧的音乐将以被列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赫哲族“伊玛堪”说唱为主旋律(由国家级传承人表演),通过舞蹈演员丰富的肢体动作来展现万物生灵的语言情感;融合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呈现出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好画卷;舞美设计抛去繁杂的布景、道具,利用现代舞台声光电技术的巧妙结合,展现出原始、自然的山水景色;剧中的祭祀、庆典的场景里配合赫哲元素的图腾、道具及服装,共同塑造了赫哲人民“敬天、敬地、敬图腾,坚信万物皆有灵”的淳朴与善良。

blob.png

blob.png

据了解,原创民族舞蹈诗《乌苏里传歌》于2018年2月成功入选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5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戏曲职业学院首站演出后将拉开在全国巡演的序幕,计划在山西等地完成巡演27场。

blob.png

blob.png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