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上海浦东寄妈崔金南一家的拥军故事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2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寄妈,在我们浦东人的称呼里有两种情况

 

一是有血缘或姻亲关系的亲眷,如姑妈、姨妈

 

二是认的亲眷,如干妈。寄妈崔金南和我们兄弟姐妹的关系属于后者,是我们主动认的,因为她在我们的心目中是比亲眷还要重要的恩人。原因还得追溯到发生在71年前的那个惊心动魄的早晨

 

那天,中共路北区委派张震言到南汇东部沿海地区向中共浦东工委于年初刚成立的浦东人民护丁总队领导汇报工作和接受任务,同行的还有战友杜林、王权和张学文,返程当天晚上借宿在祝桥东海乡义泓村,准备第二天返回部队驻地。张震言当时考虑该村群众基础比较好,农民群众把当年打东洋鬼子、保护群众利益的新四军游击队视为自己的子弟兵队伍,而且同行的张学文家就在同一村庄,既可以顺便回家探视,又熟悉周边环境便于应对突发情况。

 

张震言和杜林、王权三人就住在崔姓农民家里,四人约好第二天早晨出发去南汇与川沙两县交界的农村地区开展反征丁、反征粮和反苛捐杂税的工作。凌晨3点钟,杜林和王权有急事要办临时决定先行离开崔家。

 

天亮后,已经出嫁到薛家泓村(今薛洪村薛南七组)朱家的崔金南回娘家看望母亲和兄弟们,张震言此时也正欲出门找张学文结伴出发,邻家有个小孩跑来告诉张震言,“同你一道来的人来了,伊拉(他们)身上都带着枪!”张震言一听顿觉蹊跷,同来的战友杜林和王权已走,只剩下张学文和自己,怎么可能还有其他人?

 

更何况我们的战士不会大意亮出武器以免暴露身份,就马上警惕地朝屋外张望,没料到敌人来得迅速,原来是几个穿便衣拿短枪的国民党自卫队员,事后才知道他们一早窜到村里的任务是来强行征收壮丁粮的。此刻敌人已经走到崔家人的场角,张震言头脑里急速运转,冲出门杀出一条生路吧,敌我双方一开火,势必会给崔家老小带来生命危险;缩在屋里束手被擒吧,同样也会给崔家人招致窝藏“共匪”的罪责,张震言陷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与此同时,崔家老太也在紧张思索,“救吧,一家老小要冒生命危险!不救吧,自己的子弟兵要被抓走。”凭着对自己部队朴素的阶级感情,深明大义的崔老太趁敌人还未进屋的紧急关头,当机立断让女儿崔金南和张震言做一回假夫妻,并和身边的三个儿子迅速统一了一下口径。

 

面对义薄云天的乡亲,张震言也不再争辩和推却,决定听从崔老太的吩咐。崔老太利索地把手枪接过去藏在米甏底下,又顺手拿起篮子里的花生倒在锅里,让张震言在灶后烧火,崔金南在灶前翻炒花生……刚布置停当,四个荷枪实弹的敌人闯了进来,其中一个大声喝问:“有陌生人来过没有?”崔老太镇静地回答:“呒没!”看到屋里唯一的成年男子在烧火,领头的自卫队员逼问大儿子才龙:“他是什么人?”才龙简短回答:“他是我妹夫!”又问崔老太,老人答道:“是我女婿。”敌人气势汹汹地问崔金南,回答是毫不犹豫的:“他是我男人!”敌人又吼问:“他是做什么的?”崔金南沉着冷静地回答:“在外做木匠!”敌人不死心,继续追问:“回来几天了?”“回来才两天,今天回娘家看阿妈。”敌人见问不出名堂,突然窜到灶后抓起张震言的双手翻来覆去察看,本是农民出身的张震言手心手背皮肤粗糙,根本看不出什么破绽。

 

气急败坏的敌人还不死心,又凶巴巴地盘问崔家14岁的次子龙飞和12岁的幼子银才,兄弟俩异口同声回答是“姐夫”。此刻,崔家老小表现得镇定自若,张震言当然也配合得真伪难辨。正当敌人将信将疑,脑子一时转不过来之际,忽听得村里一声枪响,敌人一听枪声拔腿就朝外跑去。原来是约好一道出发的张学文发现崔家情况有异,估计遭遇到了敌人,为了尽快把敌人引开,于是灵机一动朝天放了一枪之后马上撤离。

 

国民党自卫队员四处追查不见踪影,蒙头转向的敌人此刻才意识到可能被愚弄了,便急匆匆返回崔家,气急败坏地追问站在门口的崔老太:“你的女婿女儿在哪里?”崔老太故意用埋怨的语气责怪对方:“被你们吓得早回婆家了!”敌人无可奈何,想到此行本为征收壮丁粮而来,便灰溜溜地离开崔家,找保长催粮去了。他们哪里知道被崔家老小五人认亲相救和被战友开枪掩护撤离的这个崔家“女婿”,竟然是不久之后被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第三战区第二指挥部张榜以“活捉赏米300石、击毙赏米150石”优厚赏格“通缉”的共产党游击队长张震言,而崔家母女舍身相救这一民拥军的故事被浦东人民护丁总队的指战员们传为佳话。

 

为适应全国解放战争形势的发展,经中共上海局外县工作委员会批准,浦东人民护丁总队这支由中共淞沪工委和浦东工委领导成立的地方武装于一年之后的1948年1月更名为浦东人民解放总队(简称浦解总队),正式亮出了人民解放的旗号,张震言率领的活跃在南汇县惠南镇至航头以北地区的路北武工队成为浦解总队的独立一中队,后更名为英勇中队,坚持战斗在浦东川沙、南汇、奉贤三县直至上海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张震言一直留在浦东,曾先后在区、县政府的领导岗位工作。解放前,一方面受斗争环境的限制,另一方面出于对崔老太全家的安全考虑,张震言没有前去崔家道谢,革命成功后,张震言马上通过当地党组织和政府帮助寻找到了恩人一家,两家人像亲戚一样互相走动来往密切。

 

崔老太寿终时,张震言亲自前往吊唁送殡,最小的兄弟崔银才结婚时张震言专程前往祝贺,直至晚年离休后,张震言仍经常在子女陪同下,怀着感恩之心去看望崔金南全家。他知道当年如果不是崔家人见义勇为认亲相救,帮自己脱离险境,结局将不堪设想,如今能过上幸福生活,要永远记住像崔家老小这样用身家性命来保护人民子弟兵的恩情。

 

张震言1998年逝世后,作为子女,我们每年春节都去寄妈崔金南家拜年慰问。2016年崔金南90岁寿诞时,我们兄弟姐妹全体前往祝愿老人家健康长寿。我们知道,当年无论是父亲在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的淞沪支队,还是在浦东人民解放总队的英勇中队,都因为有像寄妈崔金南全家那样的人民群众无私真诚的支持和衷心的拥护,部队才能在浦东生存、扎根并取得节节胜利。(作者:金全国)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