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新时代80后帮扶老工业基地下岗职工再就业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2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专访吉林省老工业基地80后政协委员马健

  一提到通钢,难免不联想到2009年的“通钢事件”,让人唏嘘不已......

  通化钢铁集团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号称“吉林长子”,是吉林省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上世纪90年代钢铁企业效益较好的时期员工达5万多人,近20万人依靠通钢维持生计。近几年通钢效益每况愈下,又处在供给侧改革,节能减排,钢铁企业去落后产能的历史节点上,像一挂气喘吁吁且胃口奇大的老牛车,随时都有倒下的可能。

  笔者时隔9年再次踏上这个空气中弥漫铁锈焦土味道的北国十里钢城,拜访一位在这里土生土长的新时代80后政协委员---马健(民革党员,吉林青旅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通化分公司 总经理)。

  “作为土生土长的“钢三代”,高考报自愿的时候选择当时钢铁企业最需要的“自动化”专业,大学毕业时毅然决然的放弃中核集团,广汽丰田,三星电子的邀请,选择回到祖辈父辈奉献一辈子的通钢。从基层技术员做起,经过几年的努力成为集团公司的技术骨干,直接参与冷轧薄板技术攻坚核心团队,与国内外专家一起攻坚克难,提前2年实现通钢冷轧薄板规模化量产。哪几年生活上跟绝大多数同龄人一样按部就班娶妻生子,收入虽然不高但通化物价也很低,基本上过着平静而安逸的日子......”马健充满怀旧的娓娓道来。

  2014年风云变幻,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钢铁企业去过剩产能。通钢也难逃改革的洗礼,节能减排去过剩产能,减员增效大批员工下岗转岗。马健怀着“不想给企业增加负担,自己年富力强可以出去闯一闯,把工作机会给家庭生活压力大的老师傅”的想法,第一个主动提出离岗再就业。同年,加盟吉林青旅投资有限公司,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恰逢组建吉林青旅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通化分公司。马健领命出征时跟总公司领导提出的唯一要求是员工优先招聘40/50下岗职工。2014-2018四年来,吉林青旅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通化分公司先后解决40/50下岗职工再就业100多人,并且作为政协委员的马健每年提案都是围绕如何解决老工业基地下岗职工就业创业的问题。“通化地处东北老工业基地,工矿钢铁企业40/50下岗职工多,他们上有老,下有小,没工作没收入,老人就医谁承担?小孩上学谁给钱?社会能稳定吗?我能帮扶一个,就改变一个家庭,就给社会多一份稳定”马健朴实而坚定的说。

  一个朴实的“钢三代”,一个80后政协委员,一个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企业家,朴实无华的帮扶40/50下岗职工再就业,践行振兴老东北工业基地的社会责任,让我们看到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希望和未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