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春风大雅能容物——纪念沈延毅老先生诞辰115周年与辽宁省“拍卖人”一席谈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2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中国网讯(张洪杰 贾光)近日,为纪念一代碑学宗师沈诞毅老先生诞辰115周年,探寻沈老作品的历史、经济价值,以及对“振兴东北”影响,笔者采访了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和辽宁省拍卖行,与刘志坚会长和辽宁省拍卖行艺拍中心张金经理一起,聊一聊他们眼中的沈老和对其艺术作品的拍卖实践。现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笔者:今年是沈老诞辰115周年,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作为辽宁省拍卖业的服务组织,有哪些具体纪念活动分享给大家?

刘:沈老作为土生土长的辽宁人,其丰厚的文史底蕴及书法艺术造诣,早已在东北大地为人熟知,其影响力甚至波及到了全国、海外。随着沈老仙逝,保护、挖掘好沈老书法艺术作品,不仅为政府重视、亲朋期待,更是广大“沈迷”粉丝的共同心声。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作为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支力量,始终致力于“探寻辽沈珍品、弘扬辽沈文化、传承辽沈历史”目标,积极响应省、市文化发展和“艺术惠民”号召,努力打造共享经济下的拍卖品牌。在沈老诞辰115周年之际,我们协会在号召同业人加大对沈老作品征集、宣传力度以外,在6月10日辽宁省拍卖行“2018春季拍卖会”上,专门设立“沈老艺术作品拍卖专场”,聘请沈阳书法艺术界名人开堂授课,此外,面向企业和艺术品经营高端客户群体,积极推介沈老作品艺术和经济价值,不断提高广大艺术爱好者对沈老作品的认知和鉴赏能力。

笔者:张老师,身为辽宁省拍卖行艺拍中心负责人,您在对沈老作品征集方面感受如何?

张:艺术品征集受多方面影响,既依赖于好的销售平台(比如拍卖行、画廊等),更要有好的作品和宣传。具体到这次春拍,特别是受领协会要求设立沈老作品拍卖专场任务后,艺拍中心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虽然,沈老生前故交好友众多,也桃李满天下,但,因其作品艺术、历史和收藏价值较高,且广为博物馆、纪念馆珍藏,民间存的人都如获至宝,很难出让,给征集带来很大难度。近年来,市场上一些“以假乱真”的印刷品、高仿品比例增大,对我们的鉴识能力也提出了很大考验。为了确保春拍“拍精品、拍真品”,我们的征集团队潜心学习,认真攻关,按照沈老生平履历,遍寻辽沈大地,深入故友挚交,依靠多年拍卖经验、广大藏友支持和专家学者掌眼,精心征集了老先生六十、七十、八十岁不同时期16件精品力作,创历次拍卖会沈老作品之最,相信一定会给广大“沈迷”带来一场饕餮盛宴。

笔者:刘会长,您在辽沈拍卖界素有“辽沈拍卖第一人”美誉,请您谈一谈在对沈老作品的拍卖实践中有哪些理解?

刘:回顾二十余年的从业经历,特别是千余场的拍卖实践,感触最深的还是要有好的拍卖环境和拍品。艺术品拍卖是随着国家综合实力增强而逐步发展状大的,俗话讲:“盛世收藏”,有了宽稳的环境、收藏的积累、购买的能力、需要的群体,才会有需求实现的可能。这些年辽沈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个现象非常值得关注,就是“场场有沈老作品”、“件件百分百成交”。这种现象反映了沈老作品的三个特点,一是“接地气”,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雅俗共赏,辨识度高,受众群体多。二是“创新性”,沈老生前对唐楷诸家悉心研习,披览临摩魏碑旧拓,作品上承古道遗风,下启现代书法流派,在和谐自然中独树一帜,其书法理论和艺术实践意义突显。三是“稀缺性”,沈老不同时期的作品风格各异,特别是八十岁以后作品臻于化境,超脱随意,而此时,受身体影响,作品数量有所下降,其历史、艺术和收藏价值巨大,作品“大开门”和倍成交现象屡见不鲜。

笔者:张老师,听说您与沈老还有过一段“身边人”经历,可否与读者分享?

张:准确来说,我家有幸与沈老家做邻居。上世纪八十年代,市政府为照顾老专家、老艺术家、老学者等,在南湖华侨楼分了一批房子。沈老住一楼,我家住二楼,我父亲、爷爷都是医生,爷爷与沈老同辈,他们经常在一起谈人生,养生,所以二家就非常熟了。我那时年轻,经常去沈老家串门,总看到许多求字的人。沈老德高望众,但对求字的人不摆架子,尤其对普通民众也是厚爱有加。沈老高高的个子近视眼,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修养极深,满腹经纶。对于求字的人,看其年龄,学历、职业、工作经历等,就能提笔写出妙笔佳句,鼓舞人心。比如我当年30岁出头,“以工代干”,就给我写(闻鸡起舞)、(龙腾虎跃)、(风华正茂),(好古敏求)等条幅,这些佳句一直影响着我的人生。现在,沈老仙逝已然二十余年,作品和威望也早远海内外,每次征集看到他的作品,仿佛又回到那段做邻居的时光,见字如面,往事真是回味无穷。

笔者张老师2018春拍在际,不知今年辽宁省拍卖行的春拍有哪些显著特点?

2018春拍,是辽宁省拍卖行年度的“重头戏”,准备6月10日在沈阳华强商业金融中心举行,7-9日预展,相关资料大家可到我们的艺贝网公众号和省拍网站上查询。此次春拍,我们的春拍团队从筹划到征集,从编辑到布展,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克服了时间紧、力量缺、辨识风险大等困难,在近千件征集作品中精选了394件拍品呈现给广大读者、爱好者朋友。这次春拍,主要体现了三个字,一是“”。品种涉及瓷器、字画、佛像和杂件等多个范围,年代上至金元,下至当代,横亘千年。二是“真”。刚才我在谈征集时介绍过了,对今年的拍品我们的要求是宁缺毋滥”,所以,全部拍品都经过了自检自查,专家和资深藏友互检互查的反复鉴定,来源清晰可靠。三是“精”。拍品集明清、民国和当代藏品于大成,瓷器尤以道光粉彩小碗为稀世珍品,字画尤以著名鉴定大师谢稚柳先生作品旷世难得。俗话讲:“好风凭借力”,希望借助此次春拍,借助纪念沈老诞辰115周年这股春风,提振我们“辽拍人”奋勇拼搏的“精气神”,在践行省创意文化发展和市艺术惠民号召中大有作为、点亮品牌。

笔者:会长,广大网友对拍卖还比较陌生,您可否简要谈一下我省拍卖现状和今后发展。

刘:好。今年,大陆拍卖行业恢复已32周年,省拍卖行业协会成立16周年,目前,全国拍卖行已由最初的5家,发展为现在的6000家,省拍卖行也多达300余家,经营范围涉及生产生活资料、文物艺术品、房地产、土地使用权、机动车和农副产品等广泛领域。过去,拍卖业成长靠政策,经过几十年的锤炼发展为一半靠政策、一半靠市场,如今的完全市场“辽拍人”正经历着“凤凰涅磐”的重生考验。思路才能决定出路,下一步,拍卖人会充分研判形势任务,坚定不可替代的市场作用信心;提高政策和市场把握准确度,探讨乡村文化和艺术惠民的切入点;量力而行推进发展创新,在秉承“为顾客创造更高利润,让标的实现最大价值”理念基础上,拓展经营规模、建强公司团队、提升诚信服务,不断提高拍卖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我们还将大力发展辽宁的艺术品拍卖事业,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要求,深入挖掘辽沈,乃至东北的历史文化传承,为辽宁文化事业的大发展,打造辽沈的文化自信再立新功。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