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魂牵梦萦的麻栗坡》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2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作为军人出身的我,长期接触参战老兵,听过许多战场故事,所以一直很想前往我国西部边陲,感受当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烽火现场,更重要的是想到战场原址缅怀革命先烈,接受血的洗礼,净化心灵。

5月17日,终于实现了这个夙愿,弥补了一些人生的遗憾。从文山州到麻栗坡革命烈士陵园车程约2个小时,烈士陵园建在半山坡上。下车后,在革命烈士纪念馆山门前,有一块刻着“老山精神万岁”的石碑映入眼帘,顿时心中一阵肃然起敬。

我怀着悲痛的心情,迈着沉重的脚步,缓缓沿着石阶而上,看到一排排烈士墓,面对长眠于此的先烈们,我忍不住流下眼泪,心里沉甸甸的,脑海里浮现出电影《高山下的花环》那艰苦生存的环境、炮火硝烟的战场、烈士家属面对残酷现实的无比坚强,无不一一震撼着我的灵魂。

青山埋忠骨。麻栗坡革命烈士陵园是在西部边陲这场对越自卫反击战先后修建的十几处革命烈士陵园之一。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有960位,年龄最大的是某团副政委,也是官职最大的,年仅35岁,年龄最小的仅16岁,兵龄最短仅三四个月。每一个烈士墓都蕴藏着一个动人的故事,每一位英烈都有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每一个英灵都经历生与死的考验。

在收复老山斗争中,第一个冲上主峰的是某连副连长,第一次腿部受伤时,拖着流血的腿,咬紧牙关,勇往直前,第二次敌人的子弹穿过肚皮,肠子流出来,他把肠子塞回去,用三角带缠着,忍着巨痛,英勇奋战,第一个冲上主峰,为收复老山高地赢得了时间,第三次因头部中弹,壮烈牺牲,追记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

烈士墓中有八十年代的天之骄子——大学生,他们认为“大学生”并不意味着索取,而是意味着奉献,意味着神圣的责任,他们携笔从戎,把知识应用到战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虽然他们已为国捐躯,但他们为当代大学生们树立了永远的风范。

在陵园里还有安放着兄弟俩的烈士墓。他们的父母亲都是军人,父亲是某军分区司令员,南下干部,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后,全家人都在前线。哥哥在战场上英勇牺牲后,父亲义无反顾地把弟弟送到部队,接过哥哥的枪,到前线继续着哥哥未完成的战斗,组织上考虑到弟弟的安全,决定把弟弟调回后方,弟弟坚决拒绝,直至战死疆场。兄弟俩壮烈牺牲后,父亲继续把女婿调往前线,“满门忠烈”成为当地佳话,成为这场战争胜利之典范。

对越自卫反击战是一部英雄史诗,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一段光辉历史,更是一种崇高的精神。这场战争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锻炼了部队,提高了我军山地作战能力,培育出了以爱国奉献为核心的“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的“老山精神”。

让我们永远铭记英烈们的丰功伟绩,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愿和平永驻人间,战争远离人类!刘洪,2018.05.22于泉州。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