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点图片>
不断成长奋进的巨鹿泰然农业科技示范园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23  责任编辑:雷卫腾

中国网讯 巨鹿泰然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规划总占地2190亩,根据园区资源禀赋特征、产业空间分布特征和发展目标及战略,从空间结构和社会经济发展特征出发,规划形成生态种养区、文化旅游区、康体养生区、循环养殖区、农业加工区、综合服务区的六大功能分区布局。

blob.png

公司荣誉

2017年228日,“有机农业产业化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主办,泰然悦斯莱特协办。会议主题涵盖了“有机循环农业产业化建设”、“生态养殖”、“益生菌与人类健康”、“绿色循环农业经济发展策略与实践”等议题。

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郭石泉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辞,并向泰然农业董事长魏铁先生颁发副会长证书,并授予北京悦斯莱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理事长会员单位证牌。

blob.png

颁发证书

blob.png

授牌仪式

blob.png

著名书法家潘慧敏先生为泰然农业赠送墨宝

会上,武汉大学傅功成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有机农业产业发展的目标是以保护生态环境、致力土壤改良、坚持可持续发展、生产有机农产品为宗旨,走农业循环经济的道路,建设我国现代化有机农业示范性产业。

傅功成教授还阐释了有机农业的五个主要特征,分别为:使用有机肥供给作物营养;采用生物方法防治病虫害和去除杂草;利用作物轮作保持土壤生产力和可耕性;采用有机饲料,遵照动物自然行为饲养;农产品生产过程可追溯。

傅功成教授表示,循环经济生产链是有机农业的必由之路。他认为,生产资料的来源与质量检验、生产过程的规范与技术服务、产品质量的追溯与品质评价、产品销售理念与市场营销这几方面需要环环相扣,才能保证农产品的质量。此外,养殖污染难题也会在循环经济中有所缓解。

傅功成教授还解答了有机肥的相关问题,他列举了有机肥七方面的优点:养分均衡高效持久、壮苗抗病、消除板结、提高肥效、兼容性好、改善作物品质、降低重金属危害。

blob.png

blob.png

随后,泰然农业研发部经理王国强详细介绍了悦斯莱特微生物活性菌在养殖和种植上的主要作用。在养殖上通过悦斯莱特微生物活性菌的合理使用,降低圈舍臭味,提高饲料利用率,增强动物自身免疫力,减少抗生素使用,水产养殖的水质净化,发酵饲料。在种植业,通过微生物发酵制成的泰然有机生物肥,可以进行有机种植,土壤改良等生态作业。分享过程中,通过案例分析讲述了目前流行的几种生态种养模式如发酵床养殖,林下养殖的优缺点。泰然农业提出:养殖就是养肠胃,种植就是种土壤。

blob.png


会上,由巨鹿县委孙保祥书记介绍了巨鹿县地方领导在“绿色循环农业经济”中的成功案例和心得体会。

专题演讲的最后部分,医学专家曹建彪教授形象生动的讲解了益生菌的概念,介绍了益生菌的功能-调节免疫、防治肿瘤作用,和与会嘉宾共同分享了益生菌与人类健康的最新科研成果。

会议期间北京泰然悦斯莱特董事长魏铁先生、武汉大学傅功成教授、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郭石泉秘书长接受了相关新闻媒体的专访。

到会者结合自身工作,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展开了积极的讨论,碰撞出无数火花。黑龙江五常粮食公司当即和北京泰然悦斯莱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会议推向了高潮。

blob.png


面对媒体,北京泰然悦斯莱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铁先生表示,公司将不遗余力将新技术不断推向市场,积极推进有机农业的产业化建设,践行无抗养殖和生态种植,造福子孙后代。

blob.png

魏铁董事长

blob.png

研讨会代表合影

blob.png

研讨会现场

有机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化示范园落户巨鹿

万树江边杏,新开一夜风。满园深浅色,照在绿波中。首届巨鹿三月杏花美食节于2017年3月18日正式拉开帷幕,吸引力来自四面八方的宾朋和老乡,热闹异常。巨鹿县位于河北省南部,邢台市中部,位于古黄河、漳河冲积平原上,总面积631平方公里,耕地64万亩,辖73乡,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2个省级农业园区,291个行政村,总人口42万,其中农业人口38.5万,是革命老区县、传统农业县,目前仍属于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blob.png

杏花节及美食街

blob.png

首届杏花节

18日上午,巨鹿县委县政府与北京泰然悦斯莱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河北巨鹿政府会议室签署《巨鹿县携北京泰然公司合作建设有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原商业部副部长、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会长何济海,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西部经济贸易研究院院长史泽鄱、执行院长姜黎明、秘书长李志等,中共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县长郑更须,北京泰然悦斯莱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铁、董事王锡殿,北京千龙网等出席了签约仪式。中共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在致辞中指出,这是河北巨鹿县、北京泰然农业科技公司积极响应十二届五次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具体行动,也是为贯彻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要求,落实《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发展规划((2015-2020年)》,推动河北在有机生态安全农业创新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城乡协同发展的重大举措。何济海会长高度评价了这次签约的意义,强调这是在地方政府主导下,将高科技落到实地,起到了有机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化示范效应,真正做到了造福百姓立功千秋,必将在有机产业化领域书写重要一笔。何部长当即挥毫泼墨“不忘初心,继续创新前行”字幅以表达祝愿。签约仪式由巨鹿县副县长赵洪义主持,巨鹿县县长郑更须、泰然董事长魏铁签署了合作协议书,刘丽香常务副县长、王锡殿董事发表了合作宣言。

blob.png

何济海部长讲话

blob.png

挥毫泼墨

blob.png

签约仪式

刘县长在合作宣言中承诺:巨鹿县以股份制合作经济为突破口,瞄准全面脱贫和实现小康两大目标,通过主动合作,推进有机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合作中本着诚信、平等、互利原则,遵守契约、切实履行,打造一个农户、企业、政府三方共赢的高科技生态农业“试验田”。王锡殿董事在宣言中承诺:提倡诚信为本、诚实生产、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组建由专家教授、技术骨干组成的专业技术团队,免费提供专业技术保障;公司取之微利,将更多的利益回报给国家、回报给社会、回报给市场,资源共享。

blob.png

刘县长代表政府发表合作宣言

blob.png

王董事代表公司发表合作宣言

签约仪式后,赵县长组织了数十名相关人员举行了有机生态循环农业的研讨交流,孙保祥书记首先做了“有机生态循环农业经济概念与实践”的主题发言,西促会经济研究院姜黎明执行院长做了“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与发展概略”,武汉大学傅功成教授“有机生态农业产业化建设的思索”相关报告,王国强经理系统介绍了“泰然生态养殖技术实践与经验”。使与会者系统了解了有机生态循环农业的概念、困惑、解决之道。

blob.png

讨论会现场

中国的有机农业产业化现状不容乐观

所谓有机农业(organic agriculture),指遵照特定的农业生产原则,在生产中不用基因工程获得的生物及其产物,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物质,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协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平衡,用一系列可持续的农业技术以维持持续稳定的农业生产体系的一种农业生产方式。有机农业不同于传统农业,其一般具有以下特点:1、系统性,它的生产是一个完整的良性的循环过程,最终实现对土壤与环境的保护与改良。2、正的外部性,尽量循环利用有机农业自身系统物资,维护生态平衡,具有很好的可持续性。 3、具有高成本、低产出的特性,其在产出上并不能与传统生产方式下的农业生产产量相比,这也是世界有机农业发展的一个短板。

我国有机农业是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发展起来的,1989年,我国有了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IFOAM)第一个中国成员; 2002年111日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为起点,中国不断完善有机产品的相关法律规范,是我国有机产品事业走向规范化。

虽然我国目前有机农业发展取得了一些可喜的进步,但是,我国有机农业发展仍有许多问题:区域分布不均衡,产业结构不合理、品种单一,农村的发展状况特别是耕地极其零碎化制约着有机农业发展,诚信危机问题十分严峻,假冒、以次充好影响了产业化推广。

孙书记谈到如何在基层如何更好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时,指出,首先,政府必须发挥好主导引领作用。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前期投入多、见效慢、群众个人发展风险大,而且市场主体积极性不高等等,这些都是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对此政府在其中必须发挥好引领乃至主导作用,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整合投入、发展项目选择、组织动员群众、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等方面,必须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管用的途径方法,积极搭建好发展的平台,引导带动农业循环经济突围发展。巨鹿县在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方面的“第一枪”“开门炮”或者叫主抓手,就是坚持走园区化发展路径。

其次,加强农业循环经济的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同样离不开科技支撑,必须加大创新投入、技术水平,注重发展高效农业、智慧农业、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在生产发展上主要是引进技术和社会资本,以“链条式”、立体式发展为主,实现一二三产融合,抓好农业面源污染的产生。

第三,注重搞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政府发挥好主导作用是引领和前提,但是农民是主体,是直接受益者、最终受益者,提升农民的素质水平、内生动力,加快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才是保证农业循环经济持续健康长远发展的关键之道、根本之措。2014年以来已经培训1213名新新型职业农民,有效带动了畜牧养殖、设施蔬菜等产业的发展。目前,正在全面实施农村贫困人口劳动力调查活动,对农村贫困人口劳动力的年龄、学历、从事行业、从业意愿等进行摸排,2017年要在培训300名职业农民的基础上,开展全员农村劳动力培训。通过示范户以点带面推广新技术,通过农村劳动力全员培训,提高县域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奠定坚实人力智力基础。

谈到循环经济实践,孙书记介绍,循环经济一个最重要的标志就是资源的充分利用,这就是巨鹿这些年来推进工业发展所一直遵循的一个原则。首先,把一个产业的效益多元化,这是一种循环。其次,把一种资源进行重复使用也是一种循环。第三,把种养殖产生的废物充分利用又是一种循环。比如县里正在和泰然悦斯莱特公司洽谈的循环农业养殖项目。企业统一提供饲料、统一养殖技术、统一防疫、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产品销售,政府组织群众、组织场地,建设标准化猪舍。巨鹿目前正在打造“五区一廊”现代农业园区布局,每个乡镇建设千亩以上现代农业园区,86个贫困村每村建设农业孵化园。这些项目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废物如果处置不好,会产生新的污染,处理好了就可以废物资源再利用,把猪粪加工处理成高效有机肥,创造出新的价值。这样的合作模式可以实现企业得利润、群众得实惠、产业得发展的三赢效果,不失为一种好的模式,巨鹿期待着同泰然悦斯莱特公司的深度合作。

blob.png

blob.png

孙保祥书记做报告

西促会经济研究院姜黎明执行院长详细介绍了西促会的宗旨和研究院的组成。谈到政府与企业合作,姜院长表示非常看好。他分析到,巨鹿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京广铁路、京深高速公路及京九铁路三条交通大动脉东西环抱;气候巨鹿属暖温带半干旱、半湿润大陆季风区,四季分明,气温适中,其小气候特征明显,年积温、降水量、无霜期均优于临近县,生态基层良好,已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该县“红、古、绿”旅游资源丰富,交通相对便利,所以有机生态农业结合旅游资源,在巨鹿集可行性、必要性、必然性、迫切性于一体,如果政府大抓特抓,抓紧抓细,必将带来跨越式发展。而泰然公司是一家以推广高科技有机农业为宗旨,集农业生态技术研发、农业生态科研技术示范、农业生态科研技术推广、展览接待中心、科研办公基地、生态农业观光观摩等使用功能为一体的农业科技公司,通过独家专利的悦斯莱特微生物活性菌技术,先期已在国内建立了高科技生态农业科研示范基地,研发产品经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达到了高品质。双方广深合作,前景光明。 

blob.png

姜黎明执行院长

著名学者武汉大学傅功成教授介绍到全国年产38亿吨畜禽粪便,利用率<60%,他认为,天然场地、绿色环境、有机饲料、科学管理是有机养殖业的四大要素,有机农业产业发展的目标是以保护生态环境、致力土壤改良、坚持可持续发展、生产有机生态农产品为宗旨,走农业生态循环经济的道路,生态循环经济生产链是有机农业的必由之路。他认为,生产资料的来源与质量检验、生产过程的规范与技术服务、产品质量的追溯与品质评价、产品销售理念与市场营销这几方面需要环环相扣,才能保证农产品的质量。此外,养殖污染难题也会在循环经济中有所缓解。傅教授就巨鹿现状,高度评价了当地政府近年来的生态农业和旅游建设成就,也客观分析了存在一些问题:1,进程不快,发展速度与生态建设的紧迫性不相适应。2,缺乏总体规划,发展模式与生态建设的内在规律不相适应。3,投资融资渠道单一,资金投入量与生态建设的需求量不相适应。4,管理、销售相对滞后,生态管理机制与生态管理的复杂性不相适应。傅教授建议,在双方合作中,必须关注:1,发展速度。根据全县发展有机农业的面积和所能调动的人,财,物的实际能力,尽最大可能确定有机农业的递增速度。2,发展顺序。以县城为中心,沿各交通干线渐次辐射。3,发展模式,走合作互助的道路为宜。4经营管理模式上,一定要融入市场化管理模式,迫切需要增加电商模式。

blob.png

傅功成教授授道

泰然农业研发部经理王国强详细介绍了悦斯莱特微生物活性菌在养殖和种植上的主要作用。在养殖上通过悦斯莱特微生物活性菌的合理使用,降低圈舍臭味,提高饲料利用率,增强动物自身免疫力,减少抗生素使用,水产养殖的水质净化,发酵饲料。在种植业,通过微生物发酵制成的泰然有机生物肥,可以进行有机种植,土壤改良等生态作业。分享过程中,通过十余个泰然技术的成功案例,详细讲解了目前流行的几种生态种养模式如发酵床养殖。

blob.png

王国强做经验介绍

会后各界人士就当地如何开展有机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化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养殖专业户、种植专业户分别就具体技术提问,相关专家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给予了针对性的建议。

blob.png

养殖专业户提问

接受媒体采访时,北京泰然悦斯莱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铁先生郑重表态,公司将不遗余力将新技术不断推向市场,绝不以盈利为目的,将宏利让与政府、市场、农民,积极推进有机生态循环农业的产业化建设,践行无抗养殖和生态种植,造福子孙后代。

孙保祥书记对记者表示,巨鹿又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及气候优势,京广铁路、京深高速公路及京九铁路三条交通大动脉东西环抱;巨鹿属暖温带半干旱、半湿润大陆季风区,四季分明,气温适中,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盛产银花、枸杞等,被誉为"杏杞"之乡、银花之乡,具备建设有机生态循环农业经济示范区的优越条件。政府始终本着一心为民的宗旨,通过保姆式的帮扶服务,带领全县86个贫困村、1.8万名贫困群众成为流转土地赚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红金、自主创业挣千金的“四金”新型农民,探索创建符合本地实际的股份合作产业扶贫模式,探索出脱贫摘帽和迈向小康两步并做一步走的新路子。

会后,县委县政府、西促会领导、泰然公司、北京千龙网几家单位领导和相关技术人员,驱车二十多里,来到了相对偏僻的西佛寨村,这是一个相对交通不发达、经济贫困的村落,巨鹿县政府先期投入5万元盖了相对标准的养猪场,西促会、千龙网、泰然公司免费投放30头优质猪仔,泰然提供相应的生物发酵菌和饲料,赠送了泰然技术手册,手把手教当地村民如何饲养有机生态猪,如何处理猪粪转成有机肥料等。泰然公司和县政府承诺,如果养殖达到相关有机标准,将会为这个脱贫合作组寻找最佳的销路,以尽快助他们脱贫致富。而他们也将可能成为有机养殖的小教员,教授并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助力当地经济高效发展。

blob.png

扶贫交接中

blob.png

扶贫猪仔

泰然董事长魏铁表示,今后这种技术扶贫推动有机农业深入基层的模式,这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方式,泰然将继续坚持,进行到底。泰然公司祝福美丽的巨鹿在政府正确引领下、在高科技的助力下,插上腾飞的翅膀,早日迈进全国百强县的行列。

河北巨鹿泰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工奠基

blob.png

河北巨鹿泰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工奠基仪式

3月23日,正值河北巨鹿第二届杏花节期间,在巨鹿县堤村乡纪寨村南,隆重举行河北巨鹿泰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奠基仪式。国务院参事、农业部原副部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刘坚,中国西促会经济贸易委员会秘书长李志,中国西促会经济贸易委员会副秘书长德力根,泰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铁,中国网中国品牌频道、公益中国频道总编辑吴仕鹏,紫光信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立铎,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及县委县政府领导绳建廷、史凤杰、宋光华、王彪等出席奠基仪式。巨鹿县副县长赵洪义主持奠基仪式。

blob.png

国务院参事、农业部原副部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刘坚出席奠基仪式并讲话

blob.png

中共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出席奠基仪式并讲话

blob.png

河北巨鹿泰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董事长魏铁发言

巨鹿县各大企业人员、各乡镇、组织部、发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局、国土局、行政审批局、农业局、环保局、商务和粮食局、城管局、国税局、地税局、双万亩办公室等相关部门以及堤村乡百姓共计三百余人参加了典礼。

blob.png

奠基仪式现场

blob.png

奠基仪式现场

刘坚参事首先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巨鹿历史和巨鹿人民的敬仰,随后解读了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农业方面的最新政策精髓,强调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盛赞巨鹿泰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将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合为一体的产业方式,特别对该项目密切结合脱贫攻坚战表示了肯定,最后他预祝示范园建设圆满成功。

blob.png

孙保祥在致辞中指出,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供给侧改革,在供给侧改革中农业是最重要的一个部分。河北巨鹿泰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建成就是三权分置,就是供给侧改革的方向和抓手。项目的落成与实施也将给整个现代农业区域的发展起到带动和引领作用。

blob.png

孙保祥强调,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县直各部门要鼎力搞好服务和支持,特别是要主动服务、主动支持。项目所在地的乡镇党委政府、村委会要全力支持项目的建设工作,积极参与,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使该项目真正为巨鹿县的现代农业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北京泰然悦斯莱特董事长魏铁先生在致辞中表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业是国计民生之必需。把最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传播最先进的农业生产理念,因地制宜,提供给广大人民最放心的高产优质食品,是北京泰然悦斯莱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始终不渝的奋斗方向。党的十九大、十三届人大会议着重强调了现代农业必须坚持朝着可持续有机农业方向发展,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这更坚定了北京泰然的信心。

魏铁先生对巨鹿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巨鹿父老乡亲的信任表达了感谢,表示泰然公司将把经营十余年的有机农业科研成果在巨鹿彻底释放,泰然公司将扎根巨鹿,奉献全部光和热,不遗余力争做全国标杆。

blob.png

参加奠基仪式的领导嘉宾现场合影留念

随后,刘坚参事、孙保祥书记等领导和泰然公司董事们共同执锹,为奠基石培土,宣告河北巨鹿泰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正式启动。 

据悉,河北巨鹿泰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预计总投资5.033亿元,规划占地面积2290亩。项目建有“生态种养区、文化旅游区、康体养生区、循环养殖区、农业加工区、综合服务区”六大功能分区,项目建成后对巨鹿县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具有显著的带动作用。(通讯员施传民、扎西)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