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公益的深度:PA天才学院赴贵州省毕节市大山乡“教育扶贫”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22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一:大山里的一堂英语课

2018年5月8日下午4点,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的深山里,整齐又欢快的朗读声划破了湛蓝色的天空。“peel~ peel~ ,peel,peel banana;pop~ pop~ ,pop,pop corn。”

正在朗读的,是大山乡东方营坪小学的80多个学生。本来已经是放学的时间,为什么孩子们还聚集在操场呢?

原来,他们正在一起练习最纯正的美式英语。

带着他们一起朗读的,是来自深圳PA天才学院的师生。据说,他们早晨4点就起床赶往深圳宝安机场,是坐了2小时飞机和5个小时的汽车,才来到这座大山深处的小学。

“没想到会在山里走那么久,那么深,路非常陡,”PA天才学院的小C同学是第一次坐车走那么陡峭的山路,有些悬崖边的急转弯处,甚至没有护栏,“来到学校,发现这里的校园超出想象的简陋。”

“看到这么破败的学校,心里感到一丝心酸。”小Z同学对第一次见到学校的样子记忆深刻:“在这样的学校里,却有着一双双求知的眼睛。”

二:不同环境的碰撞

PA天才学院是深圳一所留学全案机构,致力于精英式人文教育,通过国际教育专家言传身教,影响中国新一代的精英青少年。

这次活动是PA天才学院的一次公益行动,以教育交流和物资捐助的方式,对国家级贫困县的山区学校进行帮扶。在此之前,PA天才学院已经组织过北美的纳什华、东南亚的柬埔寨等多地的公益行动。

尽管已经带领青少年做过多次公益,这次的贵州行还是让PA天才学院的负责人Selena非常震惊。

“这里曾经被央视的纪录片拍摄过,我第一次看纪录片时就哭了。但是到了以后还是感觉非常不一样,进山太难了,太不容易了。我印象最深的是进山途中没有护栏的山路,心都跳到嗓子眼了。”

“但见到学校的一刻觉得非常美好,对吧。”PA天才学院活动规划负责人闫瑞静补充道,“校园虽然破败,但学生们集合在操场等我们,他们的眼神又渴望、又有一点胆怯。虽然大家是陌生的,但一旦开始上课,所有的孩子都充满了热情,跟着我们一起大声地说英语。”

贵州省大方县大山乡全称是“大山苗族彝族乡”,位于贵州省的西北部大方县中部,是大方县最偏远的少数民族乡镇,海拔最高2000多米,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水土流失、石漠化严重,百姓只能靠种植玉米、洋芋、辣椒等传统农作物维持生计,是国家级贫困地区。

大山乡东方营坪小学是这里海拔2000多米高山上唯一的小学,全村80多个适龄孩子都在这里上学。学校把这80多个孩子分成三个班,1-2年级一个班,3年级一个班,4、6年级一个班,只有这样复合班的方式,才能应对师资不足的问题,毕竟学校只有5个老师。

尽管有国家财政和当地教育系统的支持,资源的贫乏仍然限制着学校的发展。在4、6年级教室,42个孩子挤在一间不足10平米的教室,最后一排甚至要挤在一起连着坐。

除了计划帮助改善教学条件,这里的教育方式和效果是PA天才学院的师生最关心、也最希望能够帮助改变的地方。

PA天才学院的校长Richard说:“我曾经到过很多村庄,美国、东南亚,还有中国的,有一些条件很好,有一些比较艰苦。这里的艰苦有一些不同,比如交通不发达,我们坐了很久的车;比如这里的老师,他们只有5个老师,却有80多个学生,每个班要两个年级合在一起才能上课,这些都是我没有经历过的。”

三:身份转换带来的生动课堂

在课堂上,PA天才学院的师生分成三组,分别给营坪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英语、音乐和科学三门课程。深圳的精英学生成了贵州深山的小老师,身份的转换带给了大家一次特别的课上体验。

小Z老师给一二年级上的科学课上,他拿出了特意从深圳带来的显微镜。这是孩子们第一次看到显微镜,教室里一片沸腾。为了赢得全班第一个看显微镜的机会,大家很快学会了小Z老师教的“细胞结构”。

S老师把自己从深圳背来的糖果奖励给表现最好的孩子。

小C老师把歌词发给四六年级的孩子们,全英文的歌词让大家十分陌生。小C带领大家鼓掌,学习怎样唱节奏和曲调,慢慢地消除了陌生感,只用了一节课时间就教会了孩子们唱人生中第一首英文歌。

PA天才学院的校长Richard的英语课让人激情澎湃,每个单词都被形象地介绍给了三年级的孩子们。

助教的Bo老师挥动双臂带动孩子们跟着念,成了全班的“孩子王”。小H是这次PA天才学院赴贵州公益行动里年级最小的学生,但他的活泼开朗让当地的孩子们一下子就把他当成了好朋友。

“我们不仅准备了日常课程,还有体育课和美术课。在美术课上,我们要带大山里的孩子一起做‘人生幻游’:把你最重要的人生阶段的梦想画出来,比如中学你希望自己是什么样的?想上大学吗?做什么工作?长大以后要过什么样的生活?”Selena向记者介绍,“这是我们PA天才学院这次来助学的孩子里年纪最小的同学想出来的,他希望大山里的孩子也能满怀梦想。”

四:这绝不是一次短暂的停留

近年来,慈善公关化和短期支教的利弊成了公众热议和反思的话题。PA天才学院也深感对教育的援助、对贫困地区的助学,绝不能是一次短暂的“停留”。

PA天才学院的创始人Neil告诉记者,对于PA所有的公益行动,他们都会展开长期深入的合作。

“我们不希望只是知道这里很贫困,来了就带他们唱唱跳跳,然后就离开了。”Neil是哈佛大学文学/创意写作的双硕士,致力于把终身学习的理念和追求“真理(Veritas)”的哈佛校训贯穿在PA精神和PA的每一次活动中。

“我们希望带领PA天才学院的学生一起,讲课、做调研、做家访,和学校及政府长期合作,通过学习、研究和不间断的沟通,越来越了解被帮助的地方和那里的人,知道他们最需要什么。这样就能结合一切可以用到的资源去帮助他们。像是贵州公益活动,会一直做下去,我们也在联络多个官方机构,让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其中。”

“其实,这样做也是在帮助我们自己的学生,”校长Richard说出了活动的另一个价值,“留学之前,学生们需要用美国教育体系的标准要求自己,其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社会贡献,这也是中国教育里有所欠缺的。学生们能参加这样帮助他人的活动,其实也是在提升自己的个人价值。”

我们欣喜地了解到,不仅是课堂交流,PA天才学院还与贵州省毕节市大山乡签订了长期“教育扶贫”合作意向书。

双方将在学生思想交流、教学方法研讨、线上视频教学、英语教学能力提升、物资捐助等方面开展合作。

“听说校方邀请我成为了四六年级的‘PA班主任’,太酷了。”小C同学非常兴奋地说,“如果成为他们在远方的老师,我可以通过网络一直帮助他们。”

“改变山里孩子的教育状况,最重要的还是改变他们父母的观念,还有生活条件。”这次活动让小Z成熟了许多,和同学S一起成为了一二年级的“PA班主任”:“我们应该成立基金会!”

“我可以给他们直播,参观我在美国的高中!那里有全美最大的动物园!”Bo同学即将入学美国最顶级的高中,他和小H成为了三年级生的“PA班主任”。

校长Richard非常感慨:“这是我第一次在公益活动中和教师交流,这让我了解到更深的贫困是精神财富的缺乏。印象最深的是大山乡一位中学英文老师Lisa,第一次和外国人交流,她特别激动,一直问我英语该怎么教才是对的。”

Richard在美国教育体系内做了几十年校长,他尤其擅长教师的管理和沟通:“和老师交流非常重要,能影响到更多的学生。我们讨论了中国应试教育强大的水平,告诉他们不要认为应试教育和兴趣教育是矛盾的。但这中间可以加入更多形象化的教学,像我课上那样,有道具、有演示、有对话、有激情,重视孩子们学习兴趣的保持和提升。”

这次公益行动的延伸效应正在慢慢浮现,不仅通过Richard对教师的影响,也通过持续地开展活动。PA天才学院正在计划将这次带回的贵州当地学生的绘画作品进行义卖。

本次活动的负责人,PA天才学院的闫瑞静告诉记者,“义卖所得的费用也将全部捐助给大山乡的贫困学生,用于改善艰苦的教学条件,以及用作当地贫困学生的教育基金。我们相信,PA精神和PA行动力将会持续影响着双方学生的成长。”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