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爱心艺术家>
QQ用一场盲胞绘画展解读“艺术无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22  责任编辑:楚丹

当公益从之前的捐献、资助转变为“人人可视”的艺术,当我们置身于黑暗、倾听每个创作背后的故事,是否可以引发社会公众对于某个人群的关注和思考?一场盲胞绘画展可能给了我们答案。

就在前两天,腾讯QQ联合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深圳市盲人协会、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等公益组织举办的“黑暗之彩”盲胞绘画展在深圳开展。众多盲胞画作让观众置身艺术的海洋,观看盲胞绘画纪录片、蒙眼感受作品及盲道让观众体验视障群体生活,通过这样的方式吸引公众关注视障群体,倾听他们背后的故事,用一场视觉盛宴让观众重新认知视障人士,走进他们的心灵、感受“多彩”世界。

【欣赏视障画家的“多彩世界”】

“黑暗之彩”盲胞绘画展在“爱心之城”深圳华侨城绽放花园开展,这场特殊的画展是一场针对视障群体的公益画展,所有参与展览的画作,均出自我们身边的视障人士,他们来自各个行业,有学生、按摩师、工程师…他们有些人无法辨别方向、大小、颜色,但是凭借着对生活的热爱和科技的力量,完成了对自己心中“多彩世界”的描绘。

柯泽伟——《付出的终点是收获》

幺传锡——《奥斯卡》

郑小可——《小桥流水人家》

董朱红——《对海的无限向往》

【倾听每幅画作背后故事】

除了在每幅画作的旁边可以看到作者的名字、年龄、障碍类型以及画作介绍,本次画展还邀请观众观看盲胞绘画纪录片,深入了解盲胞画作诞生的过程,亲身感受视障群体的生活日常。

如此精美的作品,这些视障画家是怎么完成的呢?现场很多人抱着这样的震惊和疑问。通过盲胞绘画纪录片,他们看到了这些“特殊画家”的创作过程。原来,他们的绘画方式与视障人士阅读的方式相同,通过触摸画布和颜料的纹理作画,从大致的轮廓到每个小细节都需要凭借超长的耐心去“触摸”完成。

视障画家作画

据画展负责人介绍,在视障画家创作过程中,科技的助力让创作更加便捷。例如,在视障画家作画的过程中,使用手机QQ“扫一扫”,就可以对绘画颜料包装文字进行识别并语音播报,这对于他们辨别颜料色彩有很大的帮助。

手机QQ扫一扫识别颜料颜色

【置身黑暗 体验视障人士生活】

公益,不是你想做什么,而是你能做什么。为了让观众深切感受视障群体生活,进入画展后,工作人员首先会为参展人戴上眼罩,将其代入视障人士角度,并全程由工作人员引领,感受盲胞画作、体验盲道。很多观众带着好奇的心态戴上眼罩,但却发现很不习惯甚至有些恐慌,平时用几分钟就能欣赏完的画作现在则需要几倍的时间来“看”,看不到周围的物体一步都走不动,在盲道上一点一点“探路”…主办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观众亲身体验视障人士生活,理解他们的难处,唤起大家的爱心和关注。

现场观众蒙眼体验盲胞画作及盲道

艺术表达增强公益影响 讲述社会正能量故事

公益活动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往往比较严肃,而不同于大量同质化、不注重推陈出新的公益活动,QQ不断尝试科技、社交方式,更加关注视障群体在文化、艺术方面的需求,帮助他们在艺术培养中获得社交、学习的乐趣,阐释“艺术无界”的真谛。这种用现代科技助力视障群体生活、创作的案例,同样赢得了公众的好奇和点赞,更易于引发大家的讨论。

手机QQ信息无障碍发展历程

“黑暗之彩”盲胞绘画展上线一天即受到了广泛关注,并给所有参展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深究其因,会发现QQ的此次活动,通过视障群体与艺术表达的视觉冲突,展现公益行动所带来的独特成果,增强公益活动的影响力。同时,充满温情与正能量的互动环节活动,创造出能让人人置身公益的新体验,可谓是收效显著。

用户体验无障碍产品

科技让公益更有温度

作为国内最重要的年轻人社交平台,腾讯QQ一直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公益事业。2014年利用移动互联网定位技术,QQ成立向失踪儿童所在城市数千万网友推送失踪儿童信息的公益平台——全城助力,2017年5月,QQ全城助力升级,新增寻找稀有血型和寻找走失老人公益项目。

QQ还推出了很多科技公益类项目和活动,其中,QQ-AR急救包、QQ比心接力活动更是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QQ用户通过“QQ-AR”模式扫描急救包中的识别卡,即可观看急救教程视频,只需15-30秒的时间,就能快速掌握急救技能,帮助大家在面临紧急情况时,能够利用QQ-AR技术,以多媒体的展现方式,更快速地掌握急救操作方法,在关键时刻快速自救或救人;2017年9月5日,QQ联合腾讯公益、99公益日共同发起一场旨在关爱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QQ比心接力”活动,借助腾讯音视频实验室提供的手势识别技术,参与者通过完成手势“比心”、录制指定动作,即可完成公益线上传递。接力成功后,腾讯会为每一位参与者向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助基金“爱佑童心”捐助1元钱。

此外,QQ在科技探索上大胆尝试,利用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用户在视频交互时的趣味玩法,成为年轻人时下最流行的社交玩法。研发QQ-AR技术在今年春节大玩了一把LBS+AR红包,吸引了2.75亿年轻用户参与。这些技术探索在成就腾讯商业价值的同时,也成功运用到社会公益中,实现技术与公益的完美结合,加上社交平台亿万年轻网友的积极参与,技术公益发挥最大的效率,解决原本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让人们感受到科技带来的温度。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