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爱心艺术家>
“黑暗之彩”盲胞绘画展开幕 呼吁社会关注视障群体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22  责任编辑:楚丹

2018年5月20日-5月21日,腾讯QQ联合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深圳市盲人协会、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在深圳举办“黑暗之彩”盲胞绘画展,展示盲胞画作及盲胞绘画纪录片,并现场体验QQ无障碍功能。

“黑暗之彩”盲胞绘画展开幕

此次“黑暗之彩”盲胞绘画展由腾讯QQ、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深圳市盲人协会、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举办,邀请多位视障画家参展。画作主题多样,其中不乏幽美山水、可爱动物、炫酷星空等内容,画面充满希望和活力,展现了视障人士对于艺术、生活的追求与热爱。

作者:吕明媚 《水天一色》

“我的作品是《水天一色》,这是一幅很美的景色,视野开阔,有磅礴的山水、云雾缭绕。”第一次参加绘画活动的视障画家吕明媚说,“我认为艺术是相通的,多去尝试、接触它们,相信自己的生活会越来越精彩。”

作者:郑小可 《小桥流水人家》

刚满16岁的郑小可从小喜欢音乐、绘画、阅读,是个十足的才女。从小失明并没有阻止她旅行的脚步,去过美国、韩国、日本的她说最向往的还是这幅《小桥流水人家》中的“家”。

除了展示视障画家作品外,画展还会邀请观众观看盲胞绘画纪录片以及体验无障碍功能,深入了解盲胞画作诞生的过程,感受视障群体的生活日常。

现场观众蒙眼体验盲胞画作及盲道

用户体验无障碍产品

同时,在盲胞绘画展之外,QQ还将开展视障群体艺术培训,帮助更多视障画家通过无障碍化的科技手段,更加专业地学习绘画,感受艺术之美。

QQ无障碍助力公益聚焦视障群体生活

据了解,全国共有1731万视力残疾人士,由于各种原因,视障人士无法正常交流、出行、学习,甚至无法独立生活,这严重影响了他们及家庭的生活质量。但这些视障人士和普通人一样,希望通过自己的才华和能力被社会所认可,克服身体障碍,积极融入社会。

视障画家董朱红表示,除了交通方面的无障碍,希望社会还能对盲胞在文化、社交方面的无障碍给予更多的关注,比如在绘画、音乐方面的体验。画展负责人称,当前社会公众对视障群体的理解还比较狭隘,视障人士在生活、学习、求职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难题。此次绘画展,通过艺术的形式唤起人们对视障群体的关注,倾听视障人士背后的故事,从科技、公益等角度寻找对他们更好的关怀方式。

手机QQ信息无障碍发展历程

作为国内最重要的年轻人社交平台,QQ一直把信息无障碍化作为一项长期的社会公益事业来坚持,为视障人群搭建与外界沟通的桥梁。例如在绘画过程中,视障画家对于生活和艺术具有敏锐的感知和准确的把握,而科技的助力也让他们的创作更加顺畅:使用手机QQ“扫一扫”,就可以对绘画颜料包装文字进行识别并语音播报。

手机QQ扫一扫语音播报颜料颜色

这一功能是手机QQ基于腾讯优图实验室提供的OCR技术支持实现的,在扫一扫上线OCR功能不久后,手机QQ的无障碍化团队,又对该功能进行了无障碍沟通优化,帮助视障人士通过手机QQ“扫一扫”功能,识别图片上的文字内容并进行语音播报。

通过“黑暗之彩”盲胞绘画展这种充满艺术的形式,QQ希望尝试更加科技、创新、多元的公益形式,倡导大众从忽视、误解到改变、行动,多思考多行动,积极践行参与公益活动,为社会带来积极的正能量。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