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不仅仅是工作机会,请给他们更多尊重和关爱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2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去年的某一天,小袁被理发店老板开除了,原因是听力能力有限,耽误了工作,得罪了客户……这是90后小袁的第39次失业。 


  在此之前,他在饭店做过传菜工,厨房的尖锐噪音让他不得不关掉助听器,这导致他在工作中频频出错最终被辞退。更早时候,小袁与朋友去山东一家奶粉厂打工,短短一周就被遣散,原因是一个聋哑同事因为没听见身后铲车的声音,被当场碾压死亡。之后,小袁在工厂做过皮鞋、在饭店搬过酒水、在广告公司做过牌匾、装过箱子,但要么因为听力问题被劝退,要么因为工作对身体有害而无法持续。 


  残疾人士职场上的困难,我们往往看得很清楚,但能给提供的帮助却少之又少。小袁曾表示,“对于像我们这样的残疾人来说,挣钱不仅仅是混口饭,而希望能保有一份做人最起码的尊严。”遗憾的是,更多的企业主宁愿捐些善款,也不愿给这部分人提供工作。 


  2017年8月,一个偶然的留心给小袁的生活迎来了全新的转机。在一个聋哑人的活动基地,小袁听说了“京东众智”,这是京东金融旗下一个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数据众包平台,通过聚合拥有碎片化时间和闲暇时间的普通人,为企业提供图像、语音、文本、视频的数据标注等服务。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时代,机器虽已初步具备人的视觉、听觉、语义识别的能力,但如果要让它们变得更“聪明”,仍需要大量优质的人工标注数据来提升机器学习的准确性。带着一半质疑、一半好奇的心理,小袁与几十个聋哑伙伴一起踏上求职之旅。 


  这份“人工标注数据”工作,似乎对像小袁这样的聋哑人给予了特别的偏爱。原来,聋哑人虽然听不到,但是他们的视觉或者嗅觉却都很敏锐,由他们来做图像标注工作,准确率并不比常人差。此外,京东众智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京东众智平台不仅能为残疾人士解决生活和就业问题,更能让他们有价值感。” 


  小袁的职业生涯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前他总是说自己是烫手的小袁,但在京东众智他慢慢建立起自信和良好的自我认知。没有人想到,AI让如小袁这样的残疾人士在这个商业世界里真真站住了脚。 


  为了帮助更多的人,5月20日全国助残日,京东金融科技助残就业基地——山东淄博站挂牌仪式在山东省淄博市举办。在这个基地里,残基会管理下的一批残疾人士可以通过京东众智平台为获得互联网就业机会。 


  京东金融作为国内领先的科技公司,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始终不遗余力,为残疾朋友提供“足不出户”的就业机会,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保障。2018年,京东众智将为更多残疾人士提供工作机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