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咱们有个共同的名字》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2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快要下班了,战友来电话对我说:“好久不见,有点想你了”。未经大脑思考骂他,一个大男人有什么好想的,有话直说,没必要用过度句修饰,还来个唱歌过门。其实,我知道,他是在叫我聚会,帮我省省伙食费。

今天聚会来的都是同类项,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当兵的”。老百姓喊我们“当兵的”,觉得是在辱骂我们,但是“当兵的”人自己喊自己“当兵的”,感觉很亲切,天下当兵是一家,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不分你我他,开怀畅饮,大叙情谊,都在叙说当兵的故事。

参加今天聚会的,兵龄最早的是上世纪70年代的兵,最迟的是本世纪初的,兵龄跨度相差30年,“当兵的”名字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不论入伍年份,不论服役长短,不论战士干部,没有距离,不会生疏,每个人都聊的盛欢,推杯换盏,开怀畅饮。酒逢知己千杯少,大家越喝越尽兴,时间过的很快,阿兵哥们依依不舍,在互换电话号码,互加微信好友中结束了聚会。

当兵的历史不能忘。“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当兵后悔一阵子”。今晚,没有一个人表达当兵的后悔之意。当兵是精神上的练狱,肉体上的磨练,生活上的艰苦,你来自边疆,我来自内地,从五湖四海、四面八方,为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当兵的”来到军营,同吃一锅饭、同举一杆旗,同学习、同训练、同劳动,生活上相互照顾,训练中你追我赶,情感里互相倾诉,荣耀共同享用,失败共同担当,这种“直线加方块”的人生经历,书本上是永远学不到的,这个历史永远不能被忘记,这种追忆永远值得回味。

当兵的感情不能淡。“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新兵到部队基本上是十八九岁的小伙子,大部分是第一次离开家乡、离开父母、离开亲人,处在情感交织期,就像断奶的婴儿,特别需要关爱。部队这个大熔炉靠的是老兵带新兵,一茬带着一茬,一代接着一代,在老兵的关爱中,新兵一个个茁壮成长,不知不觉结下了同甘共苦的战友情谊,这种感情很纯朴、很丰富、很经久。你看看每年部队老兵复退时,战友之间恋恋不舍,官兵之间难舍难分,相拥而泣,这种场面催人泪下,这种感情不会因时间、因距离、因贫富而淡忘。

当兵的联系不能断。我是上世纪80年代当兵的,那时走路靠步行,联系靠书信,有急事靠发电报。新兵训练结束后,我们又要重新分配到连队,连队又各分东西。战友们为了能联系,每个人都留下家庭通信地址和班长连队的通信地址,最后以班长为纽带,班上每位战友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上个世纪九十年初起,联系靠电话。记得,军校毕业后,为了能联系上战友,千方百计通过114查询战友的电话联系方式,每当联系上战友,闻其声如见其人,那种激动的心情无语言表,甚至赤夜无眠。现在是新媒体时代,战友联系不仅有电话,还建立了战友微信群,让战友们欢畅交流。尤其是现在交通发达,飞机、动车、高铁、私家车,出行方便极了。老战友们利用节假日带上家眷,三五成群,结伴回到老部队走走看看,重走军营,重温生活,这是当兵人特有的待遇。

我不擅长于聊天,也没有时间外出,只有偶尔参加战友组织的小聚会。每次战友聚会,始终围绕着咱们共同的名字“当兵的”侃侃而谈,回忆着当兵的历史。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