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冲破迷雾,终擒“老赖”            ——安徽包河警方抓获一名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罪主要嫌疑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1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天网疏而不漏。2018年5月16日,安徽省合肥公安局包河刑警一队奔赴黄山,抓获一名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嫌疑人李某某,成功打击了“老赖”的嚣张气焰,肃清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有效地维护了司法权威和社会秩序,受到债权人称赞。

 

2016年11月18日,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法院就张某诉黄山市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李某某、倪某借贷纠纷一案作出民事判决,判决黄山市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李某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还原告张某借款本金2964416元及暂计算至2016年3月12日的利息72963.5元。判决生效后,张某于2016年12月26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部门在执行过程中,发现黄山市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及公司法人代表李某某有多次转移公司设备模具和资产的行为,公司法人代表李某某也不知所踪,案件一时陷入无法执行的僵局之中。

 

针对李某某毫无还款意愿且规避执行、涉嫌犯罪的种种行为,执行法院依法将此案移送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立案侦查。受理此案的包河刑警一队的主要负责人汪勇、唐世功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项案件分析小组。案件受理之初,侦查员们对报案人提供的证据材料和法院提供的相关材料进行研究,发现李某某确实存在资产转移情况,具有违法性且案值较大,涉嫌构成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罪。由于李某某行踪诡秘,且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放弃使用旧的手机号码,在案件侦查之初,专案人员并未获得有价值线索。但侦查员们放弃休息,深入研究,连续奋战,通过以人带案、阵地控制、信息串并等多种手段,试图揭开“老赖”的神秘面纱。

 

据包河刑警一队侦查人员介绍,他们首先从资金流入手,全面收集证据材料,以资金流掌握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行踪,在侦查过程中同时关注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的公司账户信息、个人账户信息和关联账户信息,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线索。其次从信息流入手,以公安技术信息应用各项平台为抓手,以网络通讯信息为支撑,为该案侦破提供了便利,弥补对涉案行为人活动轨迹掌控不足的缺陷,有效提升侦查破案的核心战斗力。最后从阵地流入手,侦查人员多次奔赴黄山开发区、休宁县、屯溪县等地,与黄山当地的公安民警联动配合,巡查布控,梳理了大量家庭住址和电话号码等个人信息,编织了一张无形的信息大网。

 

2018年5月15日,侦查人员获得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将于5月16日到黄山北站接某客户,一个缜密的抓捕计划随之形成。包河刑警一队教导员唐世功在第一时间带领干警根据预先设定的计划,在某饭店内 将正在点菜的李某某当场抓获。

 

在犯罪嫌疑人归案后 ,亲自指挥抓捕的合肥市包河区公安分局刑警一队教导员唐世功指出,当下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行为日益增多,其犯罪行为不仅给有关单位、个人造成的损失十分严重,同时对相关社会秩序、公司、企业正常的经济秩序造成的影响也非常恶劣,因此,严格防范、严厉打击此类行为任重道远。有效打击这类案件,抓捕犯罪嫌疑人让其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势在必行,以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任何人试图挑战司法权威和法律底线,都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通讯员 方启明)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