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吉安市气象局为城市绿道马拉松保驾护航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16  责任编辑:楚丹

blob.png

中国网江西讯(贺依依) “砰……”随着一声清脆响震天际的鸣枪声,5月13日7点30分,2018中国吉安城市绿道马拉松赛在美丽的古后河绿廊激情开跑。吉安市气象局提前准备,精心部署,靠前服务,调动精干力量,组成精细化、专业化、科技化的“气象助跑团”,圆满完成此次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主动对接,全方位部署助力马拉松
  2018中国吉安城市绿道马拉松赛设置半程马拉松(21公里)和欢乐跑(4.2公里)两个项目,竞赛用时3小时15分钟,赛道途径古后河绿廊、庐陵人文古、绿道等标志性人文和自然景观,全程坡段较多,因靠近湖边,遇雨天容易出现道路湿滑。遇雨天容易出现赛道湿滑,影响运动员发挥,甚至造成运动损伤,而五月又恰逢我们吉安的雨季,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
  “此次马拉松赛,要提前制定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方案,务必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此次气象服务工作。”在赛前首次专题部署会议上,吉安市气象局长邓世忠就给大家下达了“命令”。
  众所周知,马拉松是所有体育运动中体力消耗最大的,而天气对马拉松比赛的影响极其重要。那么跑者更希望获取怎样的天气预报呢?为做好此次马拉松赛气象保障服务,吉安市气象局主动与市体育局沟通合作,针对马拉松赛事特点,深入分析气象需求,制定保障服务方案,召开三次专题会议部署各项工作,成立了马拉松赛气象保障领导小组,下设现场服务组、气象监测组、预报预警组,明确各小组职责和任务,全力做到气象预报准确、服务及时,保障比赛顺利进行。

blob.png

科学研判,网格气象数据护航马拉松

  “大家赶紧把设备装起来!”13日凌晨5点钟,天还微亮,吉安气象保障服务队就已经在比赛现场有条不紊的安装自动气象监测设备了,省大探中心技术专家也带来了专业设备加入了“气象助跑团”。
  6点50分,选手陆续登场,赛场周围人声鼎沸,正当大家精神饱满地做着各式各样的赛前热身运动时,天色一暗,却猛然下起了一阵雨。“还好我昨天看到了气象短信,今天特意带了伞来”。来自遂川长跑队的选手李梅梅一边撑开伞一边略带傲娇的表情的说着。其实不仅组委会也早就通过气象服务专报中提前预知了,贴心地给选手们配发了一次性雨衣,选手们也都提前一天收到气象短信,自备了雨具。
  这阵雨也让我们现场的气象应急车前围满了人,大家一看到气象工作人员,就迫不及待问:“什么时候雨能停啊?”,市气象台副台长彭永泰仔细分析了应急雷达实况数据及网格预报数据说:“放心,这雨十分钟后就能停”。选手们看着应急车屏幕上实时显示的温度,高兴的说道:“这雨一下,温度明显降低了,这样我们跑的会更舒畅!”看来这一场清凉雨,反倒是助燃了选手们激情奔跑的热情了。
  果然不出意料,还没到10分钟,这雨还真停了。“和预期一样,只是赛前会下点雨,正好为参赛选手们降了把温,这就是对气象服务工作最大的肯定啊。”深入现场坐镇指挥的市气象局分管领导刘远俭说道。
  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离不开气象雷达数据的帮助。特别是对短时临近预报显得极其重要。但近期吉安市雷达因大修暂停工作,幸好市气象局及时在大楼顶上临时加装了应急雷达,此次马拉松保障服务才得以顺利进行。

积极筹备,精细气象服务保障马拉松
  针对此次马拉松比赛,市气象局委派业务骨干进行自动站现场选点,积极组织开展赛前演练,与省台连续三天专题会商。在比赛提前一周开始,每日向组委会提供未来5天吉州区、周边景区、机场等地的中期天气预报;提前3天开始,升级到每日提供2次未来3天短期天气预报,为赛事提供无缝隙、精细化、人性化气象服务。
  “吉安城市绿道马拉松赛赛点天气:13日6到9时短时小雨,9到12时阴转多云,气温24到30度,偏南风2到3级,选手如遇湿滑路段注意减速通过,观众需备好雨具……” 吉安市气象局从10日开始提供比赛期间逐小时预报。

blob.png

  “这是气象应急指挥车,可以实时显示气象信息……”看见前来驻足观看的选手和观众, 市气象局装备保障中心胡孝杰赶紧上前介绍大屏展示的气象信息。“我们还在赛道沿线设置了3个移动便携式气象监测点,大家随时都可以通过电子显示屏实时观看逐小时精细化天气预报和比赛沿路逐十分钟实况气象信息。”大家饶有兴趣的听完介绍后,纷纷点头并赞许:“现在的气象服务可真是做得越来越好了!”
  13日05时起至12时,气象服务进入实时服务阶段,全方位展开精细化预报,市气象局逐小时通过手机短信、微博微信、多媒体显示屏和网站等向大会组委会成员、运动员、公众逐时滚动精细化天气预报和比赛沿途天气实况专报。
  人在画中走,十步一风光。选手们在赛道上奋力奔跑,挥洒激情;气象保障服务小组们在赛场上坚守岗位,默默为选手们呐喊助威。
  此次保障服务期间,市气象局共为赛事组委会及相关赛事保障单位提供专题天气预报9期,向社会公众发送手机短信及微信26万余人次。比赛现场,气象主播还通过微博全程进行网络直播,第一时间和广大网友分享赛况和马拉松相关气象科普知识。(中国网 谢文洁 报道)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