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打造“公益邮路”连接百姓幸福路平安路关爱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1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我很荣幸成为‘公益邮路’志愿服务队队长,今后将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带领‘公益邮路’志愿者协助检察机关为保护公共利益贡献自己的力量。”3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泰兴市邮政公司江平路支局局长、公益邮路志愿服务队队长何健忠,在“公益邮路连接你我他暨公益诉讼宣传日”活动中郑重承诺。

  去年以来,泰兴检邮双方在“预防邮路”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公益邮路志愿者走千家、进万户的优势,将“检察蓝”和“邮政绿”又一次完美融合,牵手打造“公益邮路”,鼓励邮政投递员协助检察机关共同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打造一条条幸福路、平安路、关爱路。

  当好学法普法的“宣传员”

  “这是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资料,如果有人骗您的‘养老钱’,您可千万别上当啊!”4月12日,志愿者小顾一边发放“公益邮路”宣传手册,一边叮嘱曲霞镇村民张某。

  将检察机关的法治宣传资料随同报纸一起送入群众家中是公益邮路志愿者的重要日常工作。泰兴市检察院联合市邮政公司制作了1万余份公益诉讼漫画宣传手册;并在各地邮政网点设置检察公益宣传栏或橱窗,张贴检察公益保护海报,方便群众了解公益诉讼职能和参与途径,不断提高公益保护的意识和水平。

  为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检察公益保护的阵线中来,检邮双方还联合开展“公益邮路连接你我他暨公益诉讼宣传日”活动,公益邮路志愿者协助检察官现场开展法律咨询,发放有关公益诉讼、食药安全、防范电信诈骗及“满天星”关爱未成年人、“归途曙光”再犯罪预防的宣传手册,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当好线索收集的“情报员”

  定时开启“公益邮路”邮箱是志愿者们每天的“必修课”,群众如果有公益诉讼方面的线索,就可以投递到这个邮箱,由志愿者收集后交泰兴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处理。

  除了在乡村社区、工厂企业、学校周边设置“公益邮路”邮箱,专门收集案件线索,接受群众举报控告,还通过“公益邮路”发放“检民联系卡”“群众回音卡”,鼓励群众发现、提供公益诉讼线索。同时,该院还建立了“公益邮路”微信群,将检察官和志愿者共同请进群,如果志愿者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可以做到“六个随时”即随时发现、随时拍摄、随时上传、随时联系、随时处理、随时反馈。

  工作之余,泰兴市检察院还开展公益邮路“小课堂”,从公益诉讼的分类及监督范围、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介绍等方面对公益邮路志愿者进行深入培训,努力将志愿者培养成为检察公益诉讼的联络员、情报员和战斗员。

  “今年,检察机关准备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提起公益诉讼,‘公益邮路’志愿者的加入,将成为检察机关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的一支‘生力军’。”泰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于亚明表示。

  当好弱势群体的“守护员”

  “这段时间宝宝情况如何?吃得多不多?身体挺健康吧!”3月25日,刚到泰州市福利院,何健忠就一把抱起“宝宝”关切地问道。何健忠口中的“宝宝”其实是一名弃婴,为了帮助“宝宝”顺利进入领养程序,泰兴市检察院提请法院撤销“宝宝”母亲的监护权,由泰州市福利院代为抚养。在公益邮路活动中,何健忠知道了这个感人的故事,便定期和检察官们一道前去看望。

  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不受侵害,是公益邮路工作的重要方面。2017年,泰兴市检察院帮助父亲身亡、母亲离家出走的“事实孤儿”元元(化名)申请宣告母亲失踪,元元成为民政部门登记在册的“孤儿”,每月享受1350元的孤儿养育金。元元的案件成功办理后,该院还联合“公益邮路”志愿者实地走访调查摸排,通过摸排发现,像元元这种情况的“事实孤儿”并非个案,在泰兴就有80多人。

  目前,检邮双方正借助“公益邮路”,关注更多的“事实孤儿”,让司法阳光更多的普照这些群体。此外,该院还通过“公益邮路”收集性侵留守儿童、虐待、拐卖儿童等犯罪线索,开展“法治进校园”等宣讲活动,真正让每一个未成年人在法治的清朗天空下如星辰般熠熠生辉。

  “检邮双方将联合发力,把‘公益邮路’开通好、维护好、推进好,切实保护国家公共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使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泰兴市检察院检察长吴文彬自信而坚定地说道。

  印 倩 孟 艳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