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十年前收养的幸存女孩成公益先锋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1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父女俩故地重游,见证汶川的美丽蜕变。

汶川十周年,我们还能做些什么?不久前,温商邵建波给出了他的答案。邵建波是温州瑞安人,现任南京金陵商会会长,20多年来,他曾用十几个化名,捐钱捐物数千万元做慈善,因在汶川地震后收养了刘静玉和杨雅舒姐妹,也被亲切地称为“温州好爸爸”。

4月24日,邵建波带着养女杨雅舒和当年参与救援的志愿者,一起驱车2000公里回访汶川映秀,共同感受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和发展振兴的巨大成就。

重返灾区只为圆女儿一个感恩心愿

“这次‘美丽汶川行’活动最初还是小雅发起的,她说想回来再次感谢当年的救援英雄,我只是陪她完成一个心愿而已。”当记者联系上邵建波,他表示自己目前是北京、温州、南京、德州四地来回跑的状态,由于最近在和温州的一个博士研究治疗白血病的中草药,和小雅姐妹俩见面的机会难得,也让他倍加珍惜。

“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了,小雅心理恢复得不错,但想到要再次回来见证这一切,身体还是会忍不住发抖。”提及此次重回映秀,邵建波感慨万千,回忆收养刘静玉和杨雅舒姐妹的过往,依然记忆犹新,“第一次见到两姐妹时,小雅因为年纪小对陌生人特别抵触,那时候我才明白汶川地震中受难的人民最需要的不是物质,更多是心理创伤的修复。”

因此,才有了这次十年后的重返汶川行,邵建波和小雅希望各个公益团队都能以一种创新的形式,把志愿精神传递下去。他们还到成都烈士陵园,向抗震救灾中牺牲的英雄雕像敬献了花篮。

温州人养大的女儿

十年后成长为公益先锋

2008年的汶川地震,当年11岁的杨雅舒和表姐被邵建波收养,重归校园,让她们有机会用知识改变命运。十年过去了,如今的杨雅舒不仅只是“地震幸存女孩”,她还是南京鸡蛋壳公益服务促进中心理事长。

多年来,杨雅舒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曾匿名捐助河南重病小伙、4年爱心资助陵城区孤儿、走遍大半个中国慰问抗战老兵……她也因此继养父邵建波之后,入选了山东省德州市“2016感动德州十大人物”。

“公益不是有钱人才能做,拾垃圾是公益,陪伴是公益,传播正能量也是公益。并且,能给别人带来快乐,自己也快乐。”杨雅舒告诉记者,她是在养父邵建波影响下才开始接触公益、加入公益。

2017年10月,“兰小草”王珏离开了,但他的名字,如同小草的种子,深深扎根在杨雅舒心里。为了纪念和致敬,杨雅舒提前几天给“兰小草”爱心基金捐了2000元。今年1月,杨雅舒还用手机点了100份早餐外卖,次日早晨和外卖员一起送到了瑞安环卫工人手中。

和养父邵建波一样,杨雅舒做公益送的是物资,暖的却是人心。商报记者 胡超然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