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阿里健康推出公益医学智库 非商业化任重道远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1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在魏则西事件之后,致力于专业的医疗信息搜索已经成为各大平台布局的重点。但医疗信息搜索的专业度、商业化倾向及存在的风险被外界所关注。

  阿里健康5月8日与国家级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等多家政府、医疗机构宣布启动权威医学智库“医知鹿”。

  “没有商业指标、没有商业推广、纯公益运作。”阿里健康副总裁、医知鹿公益项目负责人张亮向外界介绍,“医知鹿”旨在通过医生团队原创、专业编辑团队编辑、权威专家审核出品的严谨流程,打造一套全病种的疾病知识百科,解决医患信息不对称的社会难题。

  阿里健康医学知识部负责人佟婧在回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把商业化利益撇清,风险就会得到把控。医知鹿联合的是业界顶级的专家,他们对医生、医院及医疗信息都有很深的了解。

  提供可靠的信息源

  网络问诊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但是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患者很难在第一时间获得权威的医疗信息。

  “阿里健康的使命是让健康触手可得,如果患者病了却不知道该怎么办,那么所有的医药健康服务都会大打折扣。所以我们成立了医知鹿公益组织。”张亮表示。

  打开阿里健康新版APP首页,搜索相关疾病名,便可查询相关疾病的详细信息——从疾病预防、到确诊,再到治疗、术后疗愈以及带病生存,实现了对疾病的全链条信息覆盖。

  据了解,“医知鹿”首期联合全国顶级医学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多家知名机构和四百多位医生,上线的病种有近百种,既涵盖了肝癌、胰腺癌等10个发病率最高、人们最关心的实体癌症,也包括了感冒等常见疾病。未来,“医知鹿”将持续扩大疾病健康领域覆盖面,一方面在疾病知识领域将覆盖全医学学科、全疾病种类,另一方面还将在大健康领域覆盖孕产、母婴、营养、养生、健康生活方式等全领域。

  “医学必须是由权威的专家来做知识普及,医知鹿将从诊断、治疗、就诊、护理等各个角度解读疾病。”张亮介绍,以患者为中心,贯穿整个诊疗过程,给患者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

  链接阿里其他业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做医疗信息搜索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如何在公益的主体下,实现医知鹿的持续发展?未来,医知鹿将在阿里的业务中扮演什么角色?

  张亮介绍,医知鹿是在民政部门注册的非盈利组织,更多的是以捐赠的形式来引入资金。该组织的资金主要是用在内容建设上。未来也可能会有多方参与。

  “我们能够服务到阿里更多的业务。现在阿里健康APP搜索已经融入了医知鹿知识。”张亮表示,医知鹿很快将在淘宝、天猫、支付宝等平台植入,这些平台每一个都是上亿级的应用。“也希望医知鹿能够对外输出,服务到阿里之外的合作伙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