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多元化慈善超市助力梅河口慈善大发展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1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近年来,吉林省梅河口市文化、教育、卫生、公共服务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障体系日渐完善。在此过程中,创建多元化慈善超市,为全市慈善事业向上向前注入了推动力量。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梅河口市将《吉林省民政厅关于开展慈善超市示范化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与《梅河口市“四城联创”工作实施方案》相结合,积极探索和完善慈善救助长效机制,依托社区办公场所,创建多元化“慈善超市”,创新救助方式,提升服务效能,切实搭建高效便民的救助平台。

   联合监管保障善款善用

   据了解,梅河口市现有4个慈善超市和2个慈善捐助站,均为由政府主导、市慈善总会牵头、多元化参与共建的社区慈善超市。

   “超市建立起来后,梅河口市慈善总会共向其注入2.5万元启动扶持资金。”梅河口市慈善会工作人员介绍,市慈善总会定期到各社区慈善超市了解经营情况,除了协调解决一些经营中出现的问题,还根据各超市实际需求,每年陆续投入帮扶资金及物资。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达17.87万元。“对投入慈善超市的资金,我们和所属街道办事处共同把好使用关,保证专款专用,慈善超市按照‘收支两条线、定期公示’的原则,将接收的财物建档登记,分类整理,同时做好实施救助、经营所得的统计工作,每季度公示一次,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上报市慈善总会和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补充说。

   多元化服务完善多种功能

   为了将慈善超市打造成集社会化管理和运营,社会捐赠、帮扶救助、低价购物于一体的常态化、规范化、多元化服务平台,市慈善总会通过媒体宣传、举办活动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梅河口以全市各类宣传活动为依托,发动社会捐助活动。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帮五助”活动、“5.16”助困日、“助残日”等活动,向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发出倡议,为慈善超市捐款捐物,引领市民参与公益事业,形成常规性、自愿性的长效捐赠机制,为慈善超市持续注入新鲜“血液”。

   在超市制度建设方面,各慈善超市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管理制度和监督制度。坚持公开、透明、公正,自觉接受政府、媒体、百姓的监督,认真做好社会捐助物资的募集与接收、储存与保管、发放与领取等相关工作,确保救助物品真正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慈善超市救助功能和作用。“针对慈善超市商品采购,我们采取与本市大型生活超市合作采购的方式,大型超市做后盾,在保证商品质量和价格的同时,对慈善超市临近保质期未销售的商品进行及时调换和周转,有效降低慈善超市的运营损失。”慈善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以民为本打造“一刻钟服务圈”

   记者了解到,梅河口市慈善超市服务范围包括所有城乡居民,生活用品以零利润进货价销售给低保户、优抚对象、孤老残幼及其他贫困群众,以市场零售价销售给其他城乡居民,收入所得转作救助款或运营费用。为了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效能,各社区与慈善超市有机结合,开展了“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利用入户走访了解民情,将弱势群体分门别类、建档立卡,满足其生活需求。“社区还专门购买了自行车、购物筐等工具,提供上门服务。只需居民打个电话,社区工作人员便将慈善超市的物品零利润送到高龄老人、腿脚不便的残疾人、身患重病的居民和留守儿童手中。”慈善超市工作人员介绍,各慈善超市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联系共建单位党员及社会爱心人士为低保户免费发放爱心购物卡,让低保户在慈善超市享受更多实惠。

    经过五年多的运营,梅河口市慈善超市共接收并发放捐赠衣物20余万件,零利润销售及免费发放了价值115万元的商品和物资。如今,梅河口市把慈善超市打造成“四大功能”的慈善平台,即:为困难群众提供便捷救助的基层慈善救助平台;接受捐赠、发布信息,强化全民慈善意识的宣传平台;推进基层慈善组织网格化建设的工作平台;展示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实现政府惠民利民的示范平台。今后,梅河口将通过慈善超市的平台,丰富和完善社会捐助制度,让“慈善超市”和“慈善捐助站”架起政府、社会同困难百姓间的连心桥,实现扶贫济困常态化,为慈善事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