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捐资捐物做慈善 华侨华人用这些方式来回馈故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1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原标题:捐资捐物做慈善 华侨华人用这些方式来回馈故土

  捐资捐物做慈善 华侨华人用这些方式来回馈故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思敏):目前,全球约有6000万华侨华人分布在海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侨胞们经济水平的整体提升,越来越多的个人善举和群体捐赠行为涌现,华侨华人群体心系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让公益中华成为了一种世界语言。

  港商捐资500万英镑设立中国研究院

  据英国“今日华闻”网站5月5日报道,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新近成立了中国研究院,该研究院由香港商人、曼大名誉博士李启鸿捐赠500万英镑建成。这笔捐赠将用于科学研究、中国政治经济全球化的研究、社区活动拓展以及在曼彻斯特大学和中国举办公开讲座。

  与此同时,该笔捐赠还将用在全英最大的大学博物馆——曼彻斯特博物馆内,创建一个全新的“李启鸿中华文化廊”,展出古代青铜雕塑、玉雕以及纺织品等珍贵文物。在文化廊毗邻将会设立中国茶室与文化中心,作为社区聚会的场所。李启鸿希望能通过运用这笔资金来促进中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进步。

  1935年出生于中国香港的李启鸿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家,目前在中英两地投资控股数间地产和商贸公司。多年来,李启鸿一直热心为中国留英学生提供服务,于1989成立了李启鸿教育基金会,先后为超过50名中国留学生提供了奖学金。李启鸿在英国经商和生活了二十多年,在曼彻斯特地区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现为该地区的郡王室副长官。

  无独有偶,今年3月份,华裔校友、手机游戏公司“卡帮”(Kabam)的创始人兼执行总裁周凯文(音译)和妻子陈康妮(音译)向母校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捐赠2500万美元,同时他们也成为伯克利分校40岁以下捐款金额最多的校友。

  周凯文于2002年毕业于加大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随后与两位华裔校友在旧金山创办手机游戏公司“卡帮”。周凯文表示,能够在职业生涯早期回馈母校,对他来说具有深远的意义,希望自己能做一个领路人,以此激励哈斯现在和未来的学生创业。

  中国的第一代移民倾向于把财产全部传给后代,而新一代的华人移民则更愿意将部分财富拿出来用于社会公益事业,自觉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为当地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华侨华人心系祖(籍)国 积极回馈故土

  在海外打拼的华侨华人,在实现财务自由时往往也会想到回馈故土。根据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网站的信息,2017年度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共受理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向国内捐赠慈善款金额29.71亿元,同比增长38.83%,捐赠总额比上年增加8.31亿元。捐助领域主要集中在教育、社会事业、医疗卫生和生产生活设施建设等。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向国内社会公益事业的捐赠累计已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福建省莆田市是中国有名的侨乡,全市共有150万华侨华人遍布世界五大洲。据莆田市侨办统计,改革开放至2017年,莆田市共接受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捐款捐物总价值折合人民币约16.4亿元。华侨华人的捐赠表达了他们内心对于祖(籍)国深厚的感情,是爱国的表现。

  侨胞们回馈祖国,除了捐资外,还用其他多种形式来表达他们的拳拳爱国心。4月19日下午,美籍华人陈灿培向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捐赠了17件套华侨历史文物。

  据悉,陈灿培祖籍广东番禺,出生于澳门,后到美国求学并定居,长期服务于洛杉矶侨社。他本人十分热衷中国历史文化,是一位有名的文物收藏家,致力于收藏美国飞虎队历史文献与文物、日军侵华史料和华侨华人文物等,曾多次向华侨华人博物馆捐赠华侨文物资料,丰富了博物馆的馆藏。同时,他还积极联系海外侨胞,将散落在海外的珍贵华侨文物带回祖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他向中国多个城市无偿捐赠华侨文物史料已达12000余件,极大地填补了国内华侨文物领域的空白。

  华商积极投身中华公益事业

  马来西亚籍华商古润金是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过去二十多年里,他和他的企业积极投身中华公益事业,对于社会的各类捐款、捐赠金额已接近7亿元。他推行“善循环”理念,长期坚持参与和推动华文教育、母亲水窖、希望工程、禁毒事业、无偿献血、慈善万人行等慈善项目。

  古润金祖籍广东中山,1959年出生于马来西亚,现任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2016年度十大华人经济人物”称号,也是中马两国颇具知名的慈善家。作为中马友好协会署理会长,古润金一直把促进中马友好交往作为己任。

  古润金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侨商对于中国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侨商更应该主动承担起推动中华民族公益文化发展的责任,让公益中华成为一种世界语言。中国与马来西亚隔海相望,历史文化渊源深厚悠久,他希望通过友好往来,为中马文化交流、创新和发展贡献更多力量,进一步巩固两国的传统友谊。

  奉献精神一直根植于中华民族的内心深处,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海外,华侨华人都是这一传统美德的践行者。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