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护宝联盟》掀起“护宝新精神”担当“社会新责任”
————观《护宝联盟》影视剧之感想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10  责任编辑:楚丹

工作报告中曾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及文化遗产的利用与保护,并强调应利用好媒体大量传播传统文化,让文化遗产真正的“活”起来。

文物一直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良好的载体和传播渠道正是这类传统文化延续的强力助推器,合力推动新时代的文化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

2018年恰逢海外文物回归热潮,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开播引发全网热议。其播出不仅让历史文物重回大众视野,更潜移默化提高国民护宝意识,打开2018年护宝之路新里程。

无独有偶,日前在爱奇艺平台上线的超级网剧《护宝联盟》,首播即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该剧讲述了贺彩、陈默等人为保护象征中华文明的六十四卷《永乐大典》不惜牺牲生命也要“保护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面对列强对中华文明的垂涎紧逼,自发组成联盟与外国列强殊死搏斗的传奇故事。

图片来源:《护宝联盟》影视剧网络截图

《护宝联盟》的热议无法用单一的类型来定义,它是一部以“保护文化”为主线的多元素正能量题材,在此之外,还添加了血拼、枪战、高度“烧脑”等剧情设定,惊险刺激的“暴力护宝”风格让人血脉喷张。网友称赞“这部剧有它自己的想法,将剧集爱好者喜好元素与护宝主线完美结合,戏剧化的护宝内容更容易让广大网友引起共鸣,对中华文化的守护之心油然而生。”

编剧九年曾谈到“国家灭亡还有复国之望,文化灭亡就再没有机会补救。”护宝不仅是民族尊严,更是民族的根,剧中贺彩等人将生死置之度外,始终将民族利益摆在首位,归根结底的就是要让传统文化活下来、传下去。

一部《国家宝藏》掀起大众对文物的高度关注,《护宝联盟》则直接激起广大群众的“护宝热血”,让保护文物深入人心,立起保护文化遗产新标杆。

正如《国家宝藏》、《护宝联盟》、《古宝奇缘》、《十二生肖》这类影片的出现,越来越多的优质作品自愿肩负传统文化传承重任,积极传递“护宝精神”,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文物回归及保护的队伍中,一场“全民护宝”浪潮即将来袭,无疑将续写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新篇章。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