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王秋农:生命不止 爱不停歇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0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生命不止 爱不停歇

——记绍兴“永不停歇的爱心使者”退休老人王秋农

    =家住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胜利西路的83岁老人王秋农,是一名退休20多年的高级工程师和基层工会的领导,人们习惯称呼他“王工”。通过绍兴市慈善总会,《慈善公益报》记者探访到他。自从退休以来,王秋农一直热心于社会事业,怀揣一颗回报社会的心,用自己人生经历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和社会资源热诚服务于社会大众,被人们誉为“永不停歇的爱心使者”。

    当记者见到这位头须斑白的耄耋老人,对其敬仰之情油然而生。在和老人的谈话中,记者逐渐认知了他这一生的爱心之路。

    从1986年被浙江省、绍兴市总工会派遣到贵州毕节地区大方县进行技术扶贫开始,王秋农与千里外的贵州黔东南州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贵州山区贫困落后的教育现状,使他痛心疾首、寝食难安。

    从那以后,为了使贵州贫困山区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王秋农千方百计通过自身的社会影响和人脉资源,四处奔波为贵州黔东南州开展智力教育帮扶,向杭州、绍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亲友,先后16次共协调筹措捐助电脑170台、多媒体投影仪7套、多功能数码扩音器25台、音响11套;还有文具、科技器材、校服、运动鞋、毛毯等物资。10多年来累计组织捐赠物资价值超过280万元。

    贵州黔东南州黄平县办公室主任解昌在和记者通电话时感慨地说:“王老真不容易,他80多岁了,一个人去筹集物资带到黔东南,跟着我们一路颠簸进村,还一定要亲眼看见物资发到孩子们的手中才能放心,这份真心和责任,值得我们铭记在心。”

    扶贫先扶智,王秋农深知这一点,为此,他多次组织学习培训,还先后协调落实6批84名贵州黔东南州中小学教师到绍兴高中、初中、小学、职校等进修学习,以提高贫困地区教育质量。牵线培训骨干医生13名。现在这些人员已成为当地的教育骨干、医务骨干,有不少已走上学校领导岗位,有的还成了教育管理的领导干部,在黔东南州的黄平、丹寨、剑河、从江、锦屏等县的小学建立了7个电化教育室,为贵州民族贫困地区教育质量提高发挥了积极作用。

    绍兴市老团干联谊会的老同志告诉记者,王秋农并不富裕,但12年来经常去看望绍兴贫困青少年,参与博爱送万家活动,慰问企业工会老病号会员65人。他总是这样说:“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我之所以去探望他们,也是体现人之常情,现在老人不缺吃穿,最需关爱。”

    当2008汶川发生地震时,王秋农老人又第一时间向市总工会等捐款3000元。另外还向绍兴市社会福利院医务室捐助3500元物资,向社区疾病老人救助2000元,捐助服装1500元。

    当社会进入富强文明的新时代,人与人间的互助、友爱、慈善常存我们身边,我们为何不抓住机遇奉献些力所能及的爱心,为社会多做贡献。王秋农老人为社会所做的一切,已远远超过了他生命的承载,也正是由像“王工”这样无数个好人的信仰和追求,才促进了社会的和谐文明与进步发展。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