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安顺开发区兴铺村:以乡村振兴经济撬动沉睡集体资源 谋产业 促发展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08  责任编辑:雷卫腾

blob.png

(村支书陈荣智与驻村干部查看菌棒 赵振华 摄)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围绕产业做文章,盘活资源促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去年以来,开发区幺铺镇兴铺村,顺势而谋,因势而动,以乡村振兴经济撬动沉睡集体资源,谋产业,促发展,走出了一条有别于其他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blob.png

(陈荣帮与牟曾刚正在挑菇 赵振华 摄)

5月5日立夏,一大早,尽管室外的天空下起了大雨,但食用菌大棚内却挡不住村民们采摘香菇的热情。在安顺开发区幺铺镇兴铺村的食用菌大棚里,传来村支部委员陈荣帮指导村里的贫困户牟曾刚分拣新鲜采摘的食用菌的说话声:“你来我帮你讲,你看这些香菇,要把它分拣出来,作一个等级归类,进行归类整理才好装箱上市。”

像这种“手把手”指导技术,心贴心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早日发家致富的做法,是兴铺村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村支部委员陈荣帮既是村干部,又是技术员,同时还是村幺疏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食用菌产、供、销的负责人。

blob.png

(村民点收香菇钱 赵振华

今年45岁的牟曾刚是村里的贫困户,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村里为帮扶他们一家,动员他来村里的合作社上班,月工资2100元。如今,在合作社打工的牟曾刚,每月不仅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他的思路也活络起来了,还动起了学技术,自己干的念头。

“村里面安排我来合作社做工,现在条件好了,一个月有两千多元钱的工资,以后我学会食用菌种植技术 ,我准备来包一个食用菌种植大棚来做。”牟曾刚信心满满的告诉我们。

blob.png

(大棚里牟曾刚正在搬运采摘的新鲜香菇  赵振华 摄)

兴铺村在2016年以前,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空壳村,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上任后,决定思变谋发展,幺疏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顺应而生。2016年8月合作社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投入126万元建起了49个食用菌种植大棚,并于2017年1月正式投产,当年香菇喜获丰收产量达16万斤,实现产值58万元合作社被评为安顺2017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振兴乡村经济,单靠一个幺疏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是不够的。

村主任瑞龙说:“在2016年的一次村民会上,村民代表提出来,认为大堡组临街的铺面闲置太浪费,村里面应该利用起来。我们村支两委最终采纳村民的建议决定与大堡组村民一起筹资重建原来的大众饭店。

在改建完毕现已出租出去的大堡组原大众饭店的一楼大厅里,村支书陈荣智带起村支两委的成员走访租赁户,了解他们的经营情况。说起改造大堡组原大众饭店一事,陈荣智说当时是聚众智,聚群力得来的新产业。那个房子是临街铺面,但因闲置多年,太浪费了,我们大家都想把它利用起来,现在村里面组织大家筹资重建,我家当场就同意入股。村民金启忠说。

blob.png

(远眺兴铺村 赵振华

2016年7月,兴铺村村支两委决定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原大众饭店改造出租一事给村民做了详细介绍,采取村民自愿入股方式,人均筹资2000元。 最终83户人家签字同意重建,24户64人集资12.8万。“当时大堡组是第一次搞筹资,有部分村民持观望态度,并没入股,有想入股的村民又拿不出钱,重建的成本是142万元。资金出现缺口怎么办?村主任陈瑞龙为了顺利完成建,村支两委、村民代表开会决定资金缺口由本村种养殖农民合作社筹资130万元用于建设,并持有股份。

2017年7月共四层的兴铺大众饭店正式竣工,总面积1200平方米,装修好的一、二楼现出租给一家私人家具城,年租金12万,三、四楼装修好后用作酒店经营。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一石激起千层浪,村委委员陈荣帮说:“我们今年4月份进行分红,当时好多没有入股的村民都后悔了,还有些跑来问我还能不能加入进来。

兴铺村大堡组打响盘活集体资源,集资发展产业的第一枪大堡组一街之隔的幺蔬组也坐不住了,马上参照大堡组方式于2017年10月筹资约260万元建位于兴铺路路口的三层商铺房,总面积达2200平方米,建好后预计年收益可达45万元。昔日曾经的“空壳村”兴铺村,现村固定资产已达1300万元。

“未来,兴铺村将以产业发展为切入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通过资源的有效整合,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补齐短板,做强产业,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村支书陈荣智说。记者:赵振华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