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我想带领全村的老百姓走向致富路”——记镇远县羊坪镇兴隆村80后村支书刘家耀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0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53日,笔者一行驱车前往镇远县羊坪镇兴隆村代家组,只见几排淡绿色屋顶的厂房掩映在郁郁葱葱的大山深处,有几个人在厂房内忙着给猪仔喂食。其中,就有本文主角——刘家耀。

blob.png

掩映在大山深处的养殖场 (杨通航 摄)

blob.png

刘家耀正和工人给猪喂食 (杨通航  摄)

刘家耀开朗乐观、敢做敢闯,有典型的80后性格。不到30岁的他,年轻有为。在2011年从部队退伍后,开过大货车,为修建沪昆高铁运输过建筑材料。或许是因为在部队大熔炉接受过锤炼,培养了他敢干事、能干事的优良作风。在2014年被选为村会计后,他就想是否能为村里做件大事。直到当上兴隆村支部书记,刘家耀的宏愿终于成真。

blob.png

刘家耀正在观察猪仔健康状况 (杨通航  摄)

blob.png

刘家耀观察猪仔健康状况 (杨通航 摄)

去年,经过一番考察和调研后,刘家耀跟同为该村复原退伍军人、村党支部支委成员兼纪检员的吴配和商量,决定在村里代家组的山坡上建设养殖场,希望通过自身的示范引领,能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说干就干,从说服群众积极入股,到土地流转,再到厂房建设,刘家耀都亲力亲为。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几排厂房拔地而起,水、电、路直达厂区。“创业是艰难的,好在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大家齐心协力,让厂房的各种基建得以顺利完成,前期投入就达240万元。在这期间,县人武部、县政协领导不时过来指导我们建设,还为我们申请项目资金帮助我们买了基建材料。”刘家耀满是感激。

blob.png

和公司员工一起讨论养殖情况 (杨通航 摄)

blob.png

刘家耀支书和驻村第一书记探讨村里产业发展 (杨通航  摄)刘家耀成立的公司叫镇远县兴隆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现有十户村民入股,注册入股资金500万元,主要做生猪养殖和优质高效特色蔬菜种植。“我们搞十户一体抱团发展,采用‘公司+农户+村集体+集团公司’的方式发展。我们负责给猪喂食、防疫等日常管理,猪仔、饲料和药品由温氏集团提供。等猪长到260斤左右,就可以卖给集团”。讲起发展模式,刘家耀头头是道。目前,他们的养殖场有生猪存栏2330头,预计今年八月就可出栏。而在公司产生效益前,刘家耀还在附近地方开货车,用自己的薪水补贴一下厂里每月不小的开销。

blob.png

厂区一角 (杨通航  摄)

由于是抱团发展,刘家耀聘请的全都是本村的村民,有的还入了股,负责防疫的刘汉营就是其中一个。他说,“我以前外出打工十多年,离家远还操劳。现我和妻子在这里干活,离家近,能照顾家人。等公司产生效益,年底可分红,很有奔头!”的确,在家务工的优势很明显,他们不仅是公司的务工者,更是创业的参与者。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就这样被激活。

除了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给老百姓带头致富外,刘家耀还不忘环保。他说,温饱和环保的关系非常密切,两者要同时处理好才是科学发展。他严格按照“无公害”畜禽生产技术标准组织生产,不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饲料、饲料添加剂和兽药,保证畜产品质量安全,并按照国家环保法律及《禽畜粪便污染物和病死禽畜“无害化”处理》,确保达标排放,防止疫病传染和蔓延。刘家耀说,下一步将新征200亩地,发展优质高效特色蔬菜,为贫困户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刘家耀跟笔者透露,他有一个理想,就是“能在自己和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带动全村2721196人走向致富路”。(杨通航)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