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北大百廿周年校庆 海内外校友争睹《北大筑梦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0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5月4日,正值五四青年节之际,又逢北大校庆日,北大学子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庆活动迎接母校百廿华诞,优秀师生济济一堂,为母校献礼。海内外北大校友们也纷纷赶回,为母校庆生,今日的燕园一片鼎沸之声。作为全国知名的学府,北大校庆也得到了各方媒体和全国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校园热闹非凡。欢笑声、欢呼声、礼乐声相互交织,大红的欢庆横幅与百年苍翠的松柏鲜亮相映,校庆氛围十分浓烈。



为献礼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致敬北京大学的伟大贡献、光荣传统和杰出风骨,东方画卷团队联合北大部分师生和校友,以及央美等九所艺术院校的部分师生共同创作了《北大筑梦图》长卷。长卷通过网络平台正式发布后,短短几天就收获了数十万的关注量。新华网、光明网、凤凰网等权威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广大校友、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点赞。凝结着母校记忆的《北大筑梦图》,也成为了北大校庆日当天的一道靓丽风景。


《北大筑梦图》笔法精巧,生动人物与校园美景相融,唤醒了校友们的校园记忆,校友们归校后纷纷与《北大筑梦图》合影留念,一同回味青葱岁月。校友们表示,看到此图描绘的校园景象就仿佛看到了当年在北大学习和奋斗的日子,令人无限怀念!


在百年学堂前,早有记者和学子拿着相机等待该图的展出,选在五四青年节展出兼具历史和现实意义。《北大筑梦图》的第一部分为北大历史部分,描绘了从1898年京师大学堂创建至1952年迁入原燕京大学校址即现在的北京大学校本部的历程。其中描写五四运动时北大青年举旗呐喊的场景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在校志愿者向众人讲解道,作为五四运动发祥地的北大将五月四日定为校庆日,也正是希望学子们不要忘却历史,发扬北大精神,感悟爱国情怀。



《北大筑梦图》独具匠心,整幅画卷气韵生动,线条柔美,格局宏阔,设计精巧。画卷为绢本设色,长26米,宽0.6米,创作历时两年问世,得到了各届名人的一致好评。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为其亲笔题词,北大前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对此图也大加赞赏,欣然作跋,此跋长达十五句,表达了吴校长对北大的拳拳之心和对此图的赞许之意。全国青联委员、文艺复兴研究院研究员、著名书法家单纯刚手书跋文,熬了多个长夜为北大校庆礼赞。



据悉,《北大筑梦图》创作委员会还联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中心、中国先秦史学会国学双语研究会联合发起“筑梦行动计划”,该行动旨在寻找爱心人士,能够持续十年(从北大120周年校庆到130周年校庆),每年资助120位来自全国偏远山区的120所学校的中学生于暑期到北京知名高校和中学游学研学,并长期跟踪,提供精准学业生涯指导服务,届时《北大筑梦图》的原作和捐赠权(约定捐赠给北京大学)将无偿赠送给这位爱心人士.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