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爱心艺术家>
文艺青年勤“奉献”台上表演台下做公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0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市文化馆团支部

 

  11个人,平均年龄35岁。表演的时候,他们是台上光鲜亮丽的角儿;排练时,他们是专业功底深厚的文艺专干;课堂上,他们是学员们喜欢的才艺老师;集体读书的时候,他们更是一群文艺范十足的青年人;然而,在不表演、不排练、不上课的时候,他们立马变成了搬道具、整服装、准备盒饭与矿泉水的“勤杂工”,而且随喊随到。

 

  最近,这个群体收获了一枚荣誉的“双黄蛋”:获评“长沙市青年文明号”“长沙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他们,便是浏阳市文化馆团支部的青年们。

 

  浏阳日报记者欧阳稳江

 

  文艺青年们致力将所学奉献社会

 

  2017年6月29日,在由湖南省文化厅组织的“新人新歌”大赛中,浏阳选手吉平演唱的《家乡有棵树》艳惊四座,一举夺得美声组金奖。

 

  “没有文化馆的老师指点,我也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原来,是文化馆的两位音乐专干黄振英与游留辉发现吉平的功底不错后,热心的两人决定对他进行义务培训,将自己的唱歌技巧毫无保留地教给了他,这才有了后来的获奖。

 

  “事实上,团支部的热心青年除了黄振英与游留辉外,其他的人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到更多的人,一样十分具有担当精神。”市文化馆团支部书记熊蔚维说。

 

  早在几年前,得知城区的一些学校有不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及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十分喜好艺术,却因交不起培训费用止步于艺术殿堂之外。在团市委的支持下,市文化馆团支部成员主动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免费对这些孩子进行艺术培训,“每个人按照自己的特长教学。”

 

  在有了前几次的义务课堂经验后,团支部的十多位青年又将目光瞄向了乡镇。他们吸引更多的文艺爱好者与志愿者参与其中,于是120位既热爱文艺又十分有公益心的积极分子不仅加入了“浏阳河艺术团”,更加入了“浏阳河文化志愿服务队”,在大瑶、永安等地开展了多场活动,反响热烈。

 

  “尽力做到最好”是团队的特质

 

  “精神自带文艺范是他们的特质,可在实际工作中这又是一群拼命三郎。正所谓上得了舞台也打得了杂,说的就是他们。”看着这群从艺术院校招进来的年轻人,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王娜娜忍不住为“自家人”打call。2016年,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总工会决定联合举办“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收到通知后,大家商量来商量去达成共识:要搞就要搞出特色来,那么原创节目是必须的。“不妨从浏阳古乐着手,这样也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浏阳古乐。”

 

  在确定表演内容后,大家决定编导一个新的情景舞蹈节目《雅乐·古礼》。演员不够,大家分头凭借自己的交情去其他单位邀请优秀的文艺工作者;为了找到好导演,专门负责这个工作的人则来回跑了七八趟长沙;为了找到与浏阳古乐相匹配的服饰,辗转托人在北京才订制了这批演出服;累了直接躺在排练室的地上休息一下;饿了,一个外卖、一瓶矿泉水用以充饥……最后,《雅乐·古礼》在汇演中拿到了一个大奖,这也让大家感觉到努力没有白费。

 

  “尽力将每件事情做到最好,这便是我们这个团队的特质。”熊蔚维坦言:“不管是否贴着文艺范的标签,青年人就该有这点闯劲,这才是活着的真正价值。”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