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点图片>
2018“同心 共铸中国心”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公益活动启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0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2018年4月30日,来自首都及全国的600余位“同心·共铸中国心”医务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汇聚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开展为期5天的以“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为主题的大型医疗公益活动。

  上午9点整,志愿者们在汶川县锅庄广场隆重集会,共同为本次汶川十周年回访活动揭幕。中央西藏办副主任斯塔、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刘作明、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心·共铸中国心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沈阳军区总医院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韩雅玲、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心·共铸中国心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四川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坪、全国人大代表、“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副秘书长、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四川省委藏区办专职副主任徐君、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来建、同心·共铸中国心汶川行执行委员会主席、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党委书记张国君、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彭明强、北京积水潭医院副院长吴新宝、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护理装备与材料分会会长周力、北京市红十字会副巡视员王万里、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步长制药高级副总裁郑红兵、国家一级演员、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共铸中国心爱心形象大使臧金生、阿坝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欧阳梅、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赵金玲、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等领导参与启动仪式。

  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同志致辞

  北京市红十字会副巡视员王万里同志致辞

  全国人大代表、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副秘书长、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同志致辞

  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同志代表医务志愿者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副秘书长、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同志向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赵金玲同志捐赠医药物资

  并由赵金玲同志向汶川县委副书记、副县长旺娜同志转赠医药物资

  中央西藏办副主任斯塔同志、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同志、省委藏区办专职副主任徐君同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来建同志共同为同心·共铸中国心“因病返贫”救助专业委员会揭牌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刘作明同志、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同志、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步长制药高级副总裁郑红兵同志、国家一级演员、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共铸中国心爱心形象大使臧金生同志共同为中国健康 好乡村(汶川县)揭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心·共铸中国心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沈阳军区总医院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韩雅玲同志、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护理装备与材料分会会长周力同志、北京中日友好医院 副院长彭明强同志、北京积水潭医院副院长吴新宝同志、阿坝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欧阳梅同志、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同志共同为“同心·共铸中国心护理专家委员会”揭牌

  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同志为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护理装备与材料分会会长周力同志颁发“同心·共铸中国心护理专家委员会”主席聘书

  四川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坪同志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心·共铸中国心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带领全体爱心志愿者宣誓

  中央西藏办副主任斯塔讲话并宣布“同心·共铸中国心汶川行”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十载同心,涅槃重生。灾后十年,汶川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欣欣向荣。今天的汶川,天更蓝,水更清。一栋栋整洁漂亮的民居楼、学校、医院矗立在秀美的山川之间,以生态之城、文化之城、现代之城为理念的康养汶川赫然屹立在世人面前。

    十年前的那场灾难,牵动了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首都医疗专家和共铸中国心志愿者,第一时间深入灾区一线,用专业的医护知识和医者仁爱之心,为地震救援贡献了力量,并在地震的废墟上孕育了“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

    风雨十年,初心不忘。作为党中央高度关注和支持的大型健康公益项目,“同心共铸中国心”在震后十周年之际重回汶川,既是责任也是广大医务志愿者的夙愿和使命。十年间,无数“共铸中国心”医务志愿者怀揣医者大爱之心回到汶川,促进汶川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帮助群众提升健康意识,救助因病致贫的患者及家庭,开展精准扶贫特色项目,始终和汶川人民走在一起。今天,“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回到爱心发起的原点,是一次10年历程的回归与盘点,也是对未来项目开展的鞭策和全新开始。站在新的起点上“同心·共铸中国心”将继续与广大志愿者一起,为藏区特别是边疆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安静的汶川县漩口中学广场,婉转低沉的旋律越过重山,寄托着志愿者们无尽的哀思。倾斜的教学楼上已长满青苔,那场惊心动魄的灾难永远的凝固在微风吹拂的山川溪流间,潺潺的溪水诉说着那时的悲伤。10时40分许,600余位“同心·共铸中国心”志愿者庄严肃立,共同怀念汶川特大地震遇难同胞。

  悼念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还共同参观了以“无法忘却的纪念”为主题的2018“同心共铸中国心”纪念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摄影展。

    十年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 与灾区人民一同经受考验的,除了各级政府、部队官兵、医疗救护人员,还有奋战在救灾一线开展新闻报道的媒体工作者。随着一幕幕催人泪下,感人至深的画面被逐一呈现,新闻工作者手中的纸笔和镜头下凝固的瞬间,成为全国人民肝胆相照、驰援汶川的大爱感召。那一刻,他们记录并见证了华夏儿女面对灾难同胞同心、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

    在纪念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之际,受“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的邀请,由人民日报社摄影部主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带队的30余位全国优秀新闻摄影工作者再次集结重访故地,针对汶川10年巨变展开新闻摄影创作,通过影像的力量,记录汶川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团结奋进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和发展振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弘扬伟大的汶川精神,描绘汶川人民执着铸梦、坚定前行的成长轨迹,讴歌伟大祖国和人民激荡磅礴的复兴气象。

    随后,志愿者们有序前往映秀震中纪念馆缅怀遇难同胞,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和汶川的十年巨变再一次鼓舞和激励了在场的所有志愿者。

    据了解,此次2018“同心·共铸中国心”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公益活动有近200家医疗机构的600余位医务志愿者参与,将前往汶川县威州镇、雁门乡、克枯乡、龙溪乡、绵虒镇等12个乡镇和县医院、县中医院开展爱心公益活动,并对在地震期间致残和因病返贫家庭进行慰问、巡诊和救助,开展对当地医务工作者的专业培训,提高当地医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培养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同时,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心.共铸中国心专家团副主席韩雅玲将带领团队在汶川县人民医院开展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手术带教,届时将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对本次手术带教过程向医务工作者和大众传播,以便使更多的受众通过“互联网+医疗”视频直播的方式零距离感受医学大咖精湛的医术和先进的经验。本次活动是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病分会团队参与“同心·共铸中国心”的第二次实战,韩雅玲院士的本次手术带教工作填补了汶川县人民医院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手术的空白,对提高基层医生的专业水平、互联网远程医疗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袁文栋、王端端、刘阳联袂主持的“回望汶川”的同心·共铸中国心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爱心诗会将在汶川县体育馆举行。诗会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主持人肖玉、诗人蓝帆、杜雨桐、中国文化义工北京艺术团吉娜国家一级演员、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共铸中国心爱心形象大使臧金生、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理事柏荷、北京朗诵艺术团李军、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演员委员会副会长刘劲等艺术家、诗人和爱心人士自发创作演出,以实际行动歌颂党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帮助汶川人民走出困境的宏伟史诗,见证十年来汶川发生的巨大变化。

    【共铸中国心介绍】

    “同心·共铸中国心”是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等部委指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全国制药十强企业步长制药提供全程赞助。

    2010年,该活动被纳入中央统战部“同心工程”,称为“同心·共铸中国心”工程,并于2013年荣获民政部颁发的中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中华慈善奖。

    自2008年发起以来,该活动组织以首都医疗专家为主的志愿者队伍,连续10年在边疆民族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健康志愿服务,内容涵盖地方病调研、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医疗培训、健康讲座、先心病患儿筛查及救助等。10年来,“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组织了3万余名医务志愿者,先后对50万余人次提供了医疗志愿服务,捐款捐物近3亿元,为受援地医务人员培训达600多场次,培训人员达4万余人次;为3万多名各族群众开展健康教育600余场;为1300余名先心病儿童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让千余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目前“同心·共铸中国心”已在四川、西藏、青海、甘肃、云南五个藏区开展了主题公益活动,也成为国内唯一在所有藏区都开展过活动的公益项目。

    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同心共铸中国心”积极响应并支持中国红十字会“丝路博爱基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蒙古国和阿富汗的国际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支持中巴急救走廊建设,援建“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