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2018时尚上海上演“VGRASS·东华杯”立裁设计巅峰对决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0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4月24日~25日,第24届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国际时尚论坛暨第17届环东华时尚周2018“VGRASS•东华杯”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装立体裁剪设计大赛决赛在上海东华大学进行了决赛。

本届大赛以立裁设计美好服装为主旨,以“WhiteⅡ—中国设计”为主题,以思想为基础,以设计为途径,以立裁为手段,以穿衣为目的,回归服装设计本质,着力服装造型的美好设计和舒适穿着,不限服装品类, 不限面料品类,仅限定设计为白色系列,诠释服装从思想到文化、从文化到设计、从设计到穿衣的技以载道,匠心之为。

“立裁”已成为服装设计开发以及服装商品宣传的高频词。“立裁”是什么,“立裁”是一种服装造型技术方法,更是服装设计探求途径,“立裁”是以面料为质,以人体为本,考虑舒适、合体、静态、动感的纸直接服装三维造型,它有别于平面服装设计从二维图稿入手的思考方法和构思途径,是更加直接、准确、便捷、完美的服装设计方法,是众多服装大师、服装新锐的“看家本领”,是众多品牌精品的“看家秘方”。

中国大学生服装立体裁剪设计大赛由东华大学主办已经持续了12届,秉承教育与产业合作,促进服装新理念,推动服装新技术,培养服装新人才,致力于中国服装教育发展、中国服装产业发展以及中国服装品质提升。

大赛以团队赛的形式开展,以立体裁剪技术为依托,进行方案策划、服装设计和服装制作。方案内容包括:设计定位、灵感故事、款式设计、面辅料方案、立体裁剪坯样、工艺方案、成本计算等。通过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的严格评审,23所院校的25组作品被评为“优秀奖”入围决赛,14所院校的15组作品获得受邀决赛资格。

40组中国设计的WHITE作品将由每组2~3位模特和1~2位素人穿着呈现和展示,素人为设计师本人或亲友团,提倡 “服装设计为人人,人人美好服装”的设计穿衣理念,共同沐浴服装的美好,赞叹中国的衣设计。

大赛从去年12月启动,共有50个服装专业院校选拔优秀师生组队报名,最终收到47个院校的136组作品。通过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的严格评审,22所院校的25组作品被评定为“优秀奖”入围决赛,14所院校的15组作品获得受邀决赛资格。决赛于2018年4月24日~29日在“2018时尚上海”“2018第24届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国际时尚论坛暨第17届环东华时尚周期间”举办。

各入围院校根据入围方案,完成系列成衣制作(3~5款)进行动态展示评定决赛,同时每队选派1名学生参加选手现场技术评定决赛,角逐“立裁技术”和“立裁设计”金、银、铜等各奖项。在“2018时尚上海”呈现了一场的立裁设计的高峰对决和服装盛宴!

4月25日,入围决赛的38组优秀作品来自清华大学、东华大学、苏州大学、鲁迅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中原工学院、西南大学以及台湾实践大学等35所院校的优秀指导教师35位和优秀选手100余名莅临了决赛活动。

决赛包括VGRASS服装品牌畅销款式的6小时现场立裁操作技术比赛和“WhiteⅡ—中国设计”主题立裁设计作品动态展示比赛,以及精彩的立裁公开讲堂活动。今年的入围选手“裁技”非凡,设计作品各有“故事”内涵,精彩纷呈,创意喜人,现场嘉宾和观众更是穿着白色系服装参与互动,共同创造和体会服装给生活增添的美好和快乐。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来自品牌设计总监评委团的严格评审,摘冠立裁技术金银铜奖的为中原工学院的刘亚茹、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胡海雄以及东华大学的薛慧心;获得立裁设计金奖的是五邑大学吴裕捷、冯绮娟及廖小红的《藏原》,获得立裁设计银奖的是东华大学的薛惠心《盛唐》以及鲁迅美术学院郭禹桐、崔月赢、郑越鸣的《娇耳》,获得立裁设计铜奖的是南昌大学王浈、吴双涵、王小霞的《惗》以及中原工学院谢洁新、丁谷音的《QR Code二维码》。

  图为技术操作比赛现场

  图为动态展示比赛现场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