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情暖尼泊尔:青岛笑蕾食品带爱迈出国门,公益联结两国民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0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原标题:情暖尼泊尔:青岛笑蕾食品带爱迈出国门,公益联结两国民心

从去年三月份开始,青岛笑蕾食品王俊奕为让孩子们尽快在尼泊尔地震两周年到来之前做出牛轧糖,短短两个月内,这已是他第二次从中国来到这里。与第一次踏足尼泊尔时的焦虑心情相比,现在的他已经融入了孩子们的生活。

初到尼泊尔时无人接机,也没有热水洗澡,觉得卫生太差的王俊奕还自备了睡袋。而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他的不适应感,终于被他们笑脸背后的生活所带来的震撼替代。王俊奕发现,孩子们一周可能只吃一次鸡蛋,如果牛奶不够,还要兑水,一升牛奶几十个孩子喝。

自掏腰包,去市场买质量更好的食材,这是王俊奕最初的做法。不过他也发现,一旦志愿者离开,孩子们的伙食又要恢复原样。虽然这个孤儿院的孩子已经在做一些小买卖,但要让生活更好一些,这点钱显然不够。此时,孤儿院自营的咖啡店,虽然经营方式不够先进,但也让他眼前一亮:可否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帮孩子们提高收入?

王俊奕跟另外一个西班牙的志愿者,一起把咖啡厅的经营方式做得很完善,据他说,现在咖啡厅的盈利状况非常好。这给王俊奕的志愿工作带来很大信心。因为孤儿院的孩子吃了他带去的牛轧糖,他们觉得非常好吃,就问王俊奕牛轧糖能不能自己做。

孩子们想做牛轧糖,他随口就答应了。然而相比于老家的机器成产,单靠手工制作,难度比较大,就连家人也觉得,他几乎做不成。不过,王俊奕可不想放弃,他索性改了机票,留在尼泊尔,寻访糕点师傅以获取制作牛轧糖的原材料。但毕竟困难重重,王俊奕还是回了国寻求家人帮助。短短一周后,他又回到尼泊尔,这次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牛轧糖做出来。

令王俊奕欣慰的是,他终于做出了牛轧糖的成品。不过,还无法量产,当然也无法售卖,孩子们对牛轧糖的制作也还处于初步试做阶段。来去匆匆,由于家里的糕点生意,他只能再次回国。父母在2015年尼泊尔地震后去旅行,偶然间他们目睹了震区惨痛的印迹,也开始反思当年为尼泊尔的捐助行为。王俊奕母亲刘笑蕾认为,捐钱捐学校只是最基础的。她希望把食品连带技术、工艺、营销方式,全都传到尼泊尔,并培训当地人。这个过程,她想让儿子王俊奕参与其中,做志愿者,接受锻炼。

正是在家人的鼓励下,王俊奕才有了第一次的尼泊尔之行。由当年单纯的金钱援助到如今的技术支持和技能培训,王俊奕对慈善的理解也有了新的认识。然而他也承认,自己和家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比如,如何运送制作牛轧糖的机器,运费谁来承担等问题,都是实打实的困难。

而事实上,如今像王俊奕家人一样跨国做慈善,已成为国内的一种趋势,但诸如“为什么有钱救助洋人,却不救助国人”的问题依然不绝于耳。王俊奕以自己的经历作了回答。

王俊奕说,帮助中国人和帮助外国人都一样,因为帮助的是人而不是别的东西,这是帮助人类共同进步和发展的一个事情,也大多数志愿者希望看到的事情,不应该局限于帮助了什么人,做了什么样的事情。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