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从搬砖小工到热心公益的“筑梦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5-0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从搬砖小工到创办多家公司,从当地建筑业的“领军人”到热心公益的“筑梦人”,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板桥镇的杜朝云在不断学习和实干中实现自我“蝶变”,他通过努力和奋斗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求学梦,创办了云南景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保山锦和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同时,他用爱与责任回馈家乡父老,走上了一条坚定的“造血+输血”式的扶贫之路,“把希望播撒在家乡的土地上”。

  “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改变自己”

  20年前,杜朝云初中毕业后开始在工地上拌沙灰、挑砖、砌墙……白天在工地干活,晚上抽空学习砌墙、电焊等技术,凭着一股吃苦好学的精神,“特别能出活”的他开始崭露头角,先后升任为工地领班、项目经理、云南佳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首位职业经理人。

  随着能力和资源的积攒,杜朝云开始创办自己的企业。但是,在创业的过程中,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和经验不足等原因,他走了很多弯路、吃了不少苦头,“随着时间的流逝、阅历的增长,我深深意识到,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改变自己,只有提高能力才能影响更多的人。”为此,杜朝云暗自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专业素养。2009年,他顺利取得自学大学毕业证书。

  为了学习先进的管理体系,他探访了多家世界一流企业,为了做好公司的教育培训业务,他到世界名校学习,到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一些先进的教育培训机构取经。

  “成长就是一个让自己增值的过程,培训是给员工的最好福利。”除了自己热爱学习,作为公司董事长,杜朝云也不忘职工的素质提升。针对建筑公司职工普遍年龄偏低、素质不高的情况,他到深圳、西安、北京等地考察学习,不断地对比筛选,并花重金引进一些先进的职工培训项目,对员工执行力、团队协作能力、专业技能等进行系统训练,以期最大程度提升职工职业素养。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片天

  “孩子们闹哄哄地簇拥着我,眨巴着一双双好奇的大眼睛。其中一个个子略高的小男孩兴冲冲拉着我去看他们的教室……”说到自己的助学经历,杜朝云有些动情。走近那些贫寒学子,他切身体会到“被需要”的幸福与责任。

  “没能上大学是我一生的遗憾,所以我不能让这种遗憾发生在更多的小朋友身上。我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点亮他们的未来。”2016年,杜朝云带领公司员工四处奔波一个多月,最终向芒宽乡光明小学捐款10万元;2017年,他又向芒宽乡捐赠教育基金12万元……除了亲自上阵,他也会派公司的员工对接捐资助学的事情,让大家都参与爱心活动。杜朝云说,一个人点灯散发的光芒或许有限,一群人点灯一定能照亮一整片天空。

  为了让家乡的农民工子女、建筑工人后代、贫困山区学生能够了解、体验到发达地区的教育方式和学习理念,杜朝云多次到东部地区考察,将快速阅读、灵感写作等高效的学习方法引入家乡。除了为家乡的学子们服务,他还带领公司员工做了4场大型公益活动,包括给保山市隆阳区潞江坝明德小学、西邑乡中心学校、施甸县太平镇椅子山小学等山区、建筑工、农民工的子女带去高效的学习方法,受益学生超过1000人。

  杜朝云说,一个人除了应该把自己的家庭、事业经营好,还应该多多关注贫困人口,给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也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因此,在事业有成后,杜朝云在公益事业的路上愈走愈远。他不仅多次捐资助学,帮扶贫困地区的学生,他的几家公司还优先吸纳了一大批家乡的农民工子女就业,帮助他们走出贫困,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