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铭记 同行 重生“纪念5·12十周年研讨会”在川举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28  责任编辑:雷卫腾

4月2728“纪念5·12十周年铭记 同行 重生”研讨会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举行。来自政府、社会组织、学术机构的代表汇聚一堂共议民间救灾事业发展,他们中大多数人经历过10年前的汶川地震。该活动系灾后社区重建行动学习网络举办,南都公益基金会参与资助。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数据显示,举世震惊的汶川大地震爆发2008年512波及四川、甘肃陕西3417县(市、)的48810村庄,造成374643重伤,87149遇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8451亿元这场地震促进了民间救灾事业的蓬勃发展,催生了众多在地社会组织的诞生和发展。今年512日是5·12地震十周年,灾后社区重建行动学习网络负责人表示,举办本次会议一是为了进行阶段性总结,梳理过往经验和网络成员的生命故事;是承前启后,为今后救灾领域的行动提供经验和支持。

 

blob.png


同行我和网络的三年”对话环节

 

本次研讨会播放了纪录片《星火》,该片记录了灾后社区重建行动学习网络的行程与发展。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齐华栋进行了灾后社区重建行动学习网络项目汇报,来自南都公益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的代表分别阐述了各自的灾害观以及救灾经验;与会代表还参与“服务社区对话环节回顾基层政府、社会组织、志愿者在地民众等相关方的10历程,“灾难中的创伤与重生”、“重拾自然道法”等议题开展深度对话;来自学术机构、社会组织方面的人士,就“灾后恢复重建与社会工作服务的理论与实践”议题,展示了各自的案例与研究成果。

 

据了解,在南都公益基金会、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资助下(2016起,为南都公益基金会和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联合资助),广东绿耕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于201411正式启动“灾后社区重建行动学习网络”项目,旨在形成本土的行动学习网络,联合灾后社区服务的一线行动者,分享梳理、研习过往灾后服务中的本土经验,提升中国本土灾害社会服务水平,形成更多研究成果。20175网络正式出版了集体书写成果“灾害启示录系列丛书”《现场:生命激荡的2008》、《凝视:生命与公益交融之旅》、《坚守:“映秀母亲”到“山里码头客栈”》3本著作经过3的自组织建设,网络已成为凝聚一线伙伴、核心骨干及学者的一支灾后社区重建的重要力量。

 

blob.png


服务与社区对话敬畏自然尊重生命——重拾道法自然

 

南都公益基金会的救灾工作始于20085·12汶川特大地震。震后基金会拿出1000万元人民币资助草根组织开展救灾行动。10年间南都公益基金会提出“正面灾害”,即“面对灾难,激发个人与社区的内生力量,重燃希望,重立生命方针,化害为利,构建人与人、人与自然的美好、有爱家园”,以此为核心形成救灾策略,累计投入2500余万元人民币,资助130机构开展了近200个项目,为中国民间救灾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

 

blob.png


协作者给网络成员们颁奖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