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关公文化研讨会在河南洛阳召开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27  责任编辑:雷卫腾

blob.png

4月26-27日,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关公文化专项基金主办的关公文化研讨会在河南洛阳召开。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有关领导以及山西、河南、湖北、河北、湖南、福建和港澳台、海外等方面代表、学者应邀出席研讨会,与会者围绕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和弘扬关公文化展开研讨。

关公对国以忠、信义卓越的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研讨会上,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宣传部长魏江表示,中华文明五千年,历来崇尚的就是君子人格和道德修为。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正在为民族复兴提供精神滋养,蕴含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张有庆秘书长介绍了关公文化专项基金。关公文化专项基金隶属于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关公精神为主体,通过组织关公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增强国人文化自信。

据记载,关公故里为山西解梁县,即今山西省运城市;关公败走麦城之后,孙权劝关公投降不成,就杀了关公父子,还把关公首级送给曹操,曹操以诸侯之礼将其安葬于洛阳,即关林;孙权将关羽身躯以诸侯礼安葬于湖北当阳,即关陵;山西省委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王大高等山西、河南、湖北三地的代表,在研讨会上讲述了弘扬关公“义”文化的现实意义。湖北省委统战部原海外中心主任朱正明讲述了自己35年走遍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亲身经历,他说关公文化已经成为连接海内外华人的精神纽带。

洛阳关林是凝聚关公文化瑰宝的旅游胜地,清华大学郭黛姮教授介绍了洛阳关林国家文化公园规划设计方案。来自台湾、香港代表以及夏威夷华文作家协会蒋健会长介绍了各地关公文化发展情况,洛阳昊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楠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讲述自己感受到的关公文化。

研讨会上,各位代表、学者进行深入研讨并达成共识,大家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深厚、历久弥新,华夏文明与时俱进、生生不息。应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在洛阳期间,与会代表还观看了洛阳原创民族舞剧《关公》演出。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