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快车”让世界共享机遇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2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每一次到中国,都会更坚定在华投资的信心”“高质量发展的愿景让我们看到更多的市场机遇”……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新时代蕴藏新机遇,成为众多跨国企业总裁及海内外学者的核心话题。

一、改革开放提供信心。

中国的改革力度与创新速度一样,让人印象深刻。“中国"放管服"改革的力度令人欣喜,特别是在缩短新药审批时间上,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用创新来推动发展的决心与实干。”

“随着改革开放全面深化,中国为全世界在动荡中摆脱平庸、探索出路提供了信心,并且也将在未来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为构建全球治理体系做出重要的思想贡献。”剑桥大学教授彼得•诺兰说。

“改革开放是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之源,也必将是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可以预期,中国必将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为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也将在这个过程中与世界实现互动共赢。”

二、世界目睹中国实力。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5年多来,我国经济年均增长7.1%,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高技术产业迅猛发展……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断释放积极力量,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健康动力。来自世界银行测算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主要国家和地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美国为10%,欧盟为8%,日本为2%,中国达34%,超过美、欧、日贡献之和。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在世界经济稳步复苏的进程中,持续发挥着“压舱石”和“助推器”的作用。

正因为此,中国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已成为全球共识,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越来越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国经济表现超预期,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6.9%,不仅实现2011年以来经济增速连续6年下降后的首次回升,而且呈现出趋稳的态势,经济结构优化、企业效益提升、民生福祉改善等也都亮点突出。不言而喻,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开局向好的成绩单,在世界经济温和复苏的背景下显得弥足珍贵,由此也让外界看好中国的声音更加响亮。

三、中国抢抓新的机遇。

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公平的市场环境是依托。“中国已经跻身创新有活力的经济体。让社会更加具有包容性、更加平等,对中国实现更高质量的工业转型,以及创新增长意义重大。”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表示,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对于效率、创新与可持续增长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依托。“我相信中国政府的政策和战略能够为高质量的发展奠定基础。”

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开放的发展理念是基石。“商业界一直主张市场开放的理念。只有开放,创新创业精神才能够茁壮成长。最强大的公司和经济体都是开放的,人们和思想的多样性使得他们更加繁荣。”蒂姆•库克说。

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指挥棒”要及时调整。“经济发展的目的,是要不断地提高人民福祉、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水平。GDP只是手段,并不是独立因素。”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认为,经济绩效的衡量标准应考虑到经济发展质量的问题,比如环境保护。要衡量中国今后的增长,不要仅看GDP,更要通过新手段,要有一系列全套的矩阵式的衡量体系。

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安全线”要坚决守住。“高质量可持续增长,需要有安全底线和进取策略。”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从安全角度说,抵御金融风险是最重要的考量。金融市场的高度活跃是双刃剑,金融去杠杆并建立完善的监管机制,是保证实体经济在创新轨迹上稳健成长的不可或缺的“保护”。(娇姐)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