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高层声音>
干家务做公益能给中考升学加分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2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阅读成为《意见》中一项考核内容。图为小学生在图书馆阅读。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宇) 参加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社区服务等累计24小时以上;借书阅读量10册以上并撰写读书心得体会;掌握基本家务劳动技能且平均每周参加2次以上的家务劳动……今后,这些项目都可以给你中考升学加分,你相信吗?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学生毕业升学重要依据或参考,上面所列的这些都是计分指标,从4月29日正式开始实施,试行期至2020年6月。

政策:五方面考量学生综合素质

《意见》指出,综合素质评价将依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完善的学生个人综合素质评价档案。评价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5个一级指标14个二级指标。

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7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入学开始,学校要指导学生及时做好写实记录,在每学期结束时,初中学校要将用于招生使用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统一导入信息管理平台。学生毕业时,学校要根据评价内容和标准,综合学生各学期的各方面表现,分别对5个方面做出写实性评价,并可以等级呈现。

如何对学生进行综合教育素质评价?《意见》提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主要采取写实记录、评语评价与重点观测点计分评价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在成长过程中客观记录的、能集中反映自身综合素质发展过程与结果的关键事件,以及相关证据材料等,评语评价则指学生自我陈述和教师评语,反映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综合素质评价五方面重要观测点最高得分值均为20分,实行各自计分且各学期得分累加;五方面得分不作汇总。

学校:进行校本探索 形成实施细则

南山区第二实验学校九年级老师余健婷认为,《意见》实施后,升学不再是“一考定终生”。学生要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时刻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才能获得好的评价。学生不单单会应试,还要愿意参与公共事务、要有团队合作精神、会创新、能歌善舞等等。“如果能落实下去,学生的综合素质肯定能得到发展。”余健婷表示。

两年前,深圳翠枫实验学校内便开始实行学生收集“七色阳光卡”,争做“翠枫好少年”的活动。深圳翠枫实验学校校长舒琼介绍,阳光卡的内容跟《意见》当中的很相似,比如要定期阅读、要有礼貌等。学生如果完成了这些事情,就能集到一张卡,每张卡要集齐四枚奖章。“综合素质评价对学生、家长、学校起到一个督促作用。”舒琼说。

当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校长谢慧平知道《意见》出台后,十分欣喜。“我十分赞成(此举),这样能全面发展学生综合素质!”谢慧平认为,应该以校为单位进行校本探索,形成过程实施细则。

家长:担心综合素质难考量

玉龙学校初一学生家长黄平万知道综合素质评价成初中生升学依据后,十分高兴。黄平万表示,但因为平时的升学压力,导致家长想多关注孩子综合素质发展也心有余力。“如今综合素质评价将成为升学依据,其实是从本质上鼓励孩子多提升自己各方面技能,在学校中渐渐培养自己成为‘社会人’所需的各项技能。”

龙华区某学校学生家长徐女士在赞成之余显露了担心,“如今孩子升学压力已经很大了,每天都有很多作业要做。身为家长,在一旁看着都很心疼。如果再给他们增加这么多考核项目,我担心会变相增加孩子的压力。”徐女士认为,综合素质很难做到真正考量,各个学校的评价标准如果不统一,也很难做到真正公平。“综合素质这种东西要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考察也带有很多主观因素。”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