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加快构建智慧法院 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2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讲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现在,人民法院正在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以充分利用案件数据信息,挖掘数据价值,让大数据为司法审判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的生动体现。

 

推进以信息化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建设,应该从“基础保障、系统应用、网络安全、日常运维、技术更新”五个方面入手,着力加快构建智慧法院。

 

一是强化基础保障。高度重视信息化硬件设施设备对于审判、执行工作的辅助作用,通过加强统筹谋划、对上协调,对内专网、重置建设等,形成内网双线、移动办公专网的网络运行格局,提高网络基础环境支撑水平,为干警方便快捷办公办案提供有力基础保障。

 

二是强化系统应用。坚持需求导向、以用促建原则,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开展应用系统建设, 有效构建起办公办案平台、案件系统、执行系统、委托鉴定评估拍卖系统、智审系统、司法行政综合管理系统等,实现法院业务系统全面信息化支撑、司法行政工作实现全面信息化管理。

 

三是强化网络安全。严格界定内外网的运行载体和运行内容,通过内外网物理隔离、禁用U盘口、内网准入检测及外网违规外联报警系统监控等各种技防手段,切实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及时更新数据库,确保信息接收对象精准,严格防止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四是强化日常运维,构建以基础设施、应用平台、数据资源、信息安全为基础,以定期巡检与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常态化运维保障体系,通过对现有IT设备、网络接入情况、基本配置信息、用途、使用人等进行登记备案,适时更新数据,定期安排人员进行巡检等方式,切实加强信息设备日常运维工作。

 

五是强化技术更新。不断加强信息技术人员学习培训,及时掌握、了解更新前沿技术发展态势,将虚拟化、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引入日常工作,通过庭审直播、庭审语音识别系统、案件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实现科技全域覆盖,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冰十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