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镇远涌溪:“黄金叶”铺起致富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2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春暖花开,阳光和煦,笔者一行走进涌溪乡鼓楼坪村,感受着春的气息与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blob.png


大棚里的烟叶苗   肖金枂   

 

“我们种植了十来年的烤烟今年又种植了十五亩,每年收入万元左右,如今生活富足有奔头……鼓楼坪村的烤烟种植户况琼兰一边修理烟叶苗,一边欣喜地向笔者介绍这几年家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blob.png


大棚里的烟叶苗   肖金枂   

 

涌溪乡鼓楼坪村位于镇远县涌溪乡的东南部,平均海拔940多米,据镇远县城15公里,辖13个村民小组,共有516户2113人,总面积32.78平方公里,其中精准贫困户58户202人经过几年的发展,该村脱贫攻坚战中走出了一条特色脱贫新路子其中通过产业脱贫就有30户124人

 

blob.png


烟农正忙着育苗移栽前的工序    肖金枂  

 

驻村第一书记、县烟草公司技术员袁鹏云介绍,鼓楼坪虽然地处深山,但是这里气候湿润,四季分明,光照适宜,土壤肥沃,常年云雾缭绕,特别适合烤烟生长该村是涌溪乡名副其实的烤烟种植示范基地和核心产区。

 

据了解,该村过去每家每户都是小规模种植,烤烟种植技术和管理模式相对松散和落后,单打独斗,顺应天景,自生自灭,烟农收入很低。2009年,舞阳烟农专业合作社成立开始实行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提高了烤烟种植和烘烤的品质,增加了烟农收入现在,烤烟种植,已成为鼓楼坪村主导产业。

 

涌溪乡政府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烤烟生产历来是涌溪乡的主导产业,种植面积、烟叶产量和烤烟税收常年位居镇远县第二位。

 

blob.png


烟农正忙着育苗移栽前的工序    肖金枂

 

2017年,该乡烤烟任务数为210万斤,种植烤烟7900亩,因受天气等自然灾害影响,实际完成烟叶收购195万斤。其中贫困户种植烤烟239亩,惠及贫困户18户94人。

 

blob.png


长势良好的烟叶苗   肖金枂   

 

近些年,涌溪乡依托自优势,通过创新“主导产业(烟叶)+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了涌溪村羊肚菌培植、芽溪村肉兔养殖、中屯村精品水果种植、洞头村中药材种植等农业产业,实现多产结合新模式,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脱贫。

 

走在鼓楼坪村的山头山涧的风拂过,微波荡起。放眼一望,片片整齐的透明地膜、有机大棚笼满了整个充满生机的黄土地上。烟农正忙着育苗移栽前的工序,一箱箱整整齐齐、拢土一新的烤烟种植基地,正蓄势待发。(邹季芳 肖金枂)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