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芜湖:文化墙和公益广告扮靓江城 江城文明风起景更美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1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芜湖在文明建设过程中,发挥文化墙和公益广告的宣传作用,通过文化墙和公益广告的建设潜移默化的向百姓宣传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美德,使江城百姓在文明的氛围里自觉接受文明熏陶,提升道德修养。 

  核心价值观花开江城  

文化墙上宣传核心价值观 图片来源:芜湖文明网  

用手绘石球普及核心价值观 图片来源:芜湖文明网  

  洪巷镇:乡村公益文化墙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洪巷镇创新宣传形式,充分考虑群众的接受方式和程度,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绘制了一幅幅内容丰富、题材多样的“文化墙”,每天都会吸引不少过往的村民驻足观看,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新风传遍到乡村的每个角落。 

  文化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以中国梦、廉政建设、家风家训、文明新风、帮扶助老为主题,形式上以漫画、寓言故事、励志格言等多种形式呈现,力求直观、生动、形象、活泼、简洁明快,充分塑造文化墙的可读性和观赏性,努力促使文化墙在教育群众、引导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程中真正发挥作用,同时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形象化、生动化、具体化,让群众能够浅显地读懂24字的真正含义,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在群众头脑中生根发芽。 

  文化墙集公益性、观赏性、知识性于一体,为全镇居民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既提升了公民的道德素养,又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赤铸山社区:手绘石球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核心价值观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近日,官陡街道赤铸山社区境内的路障石球被绘上了各类文明创建的图案,生动可爱的形象,给小区增色不少,尤其受到孩子们的喜欢。 

  这几天,赤铸山社区境内越来越多的小区门口的路障石球变得“调皮”起来,在恒大华府小区门口,大大小小的用来阻止机动车通行的石球变得花花绿绿的,都是一些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反腐倡廉的宣传画,以生动的形象为来往的居民普及了相关知识。 

  给石球图上图案不仅美观,还很显眼,不容易绊倒行人,这些图案全是赤铸山社区青年志愿者们手绘的,不少居民经过都会拿手机拍一下,孩子们也很喜欢,家长们也顺势会以石球上的宣传画为依据,向孩子们普及知识。 

  有市民开心的说道:“手绘石球不仅扮靓了小区环境,还能提醒市民爱惜公共设施,现在石球被绘上了文明建设的宣传画,也更好的向居民宣扬了爱惜文明城市的理念”。 

  火龙街道:“核心价值观”春种校园 “文明”在青少年心中扎根萌芽  

  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落地生根,让传播道德力量在校园开花结果滋润未成年人心田。2018年,火龙街道继续以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目标,持续开展“核心价值观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 

  走进火龙岗中心小学,映入眼帘的是“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墙,声声入耳的是古风古韵的经典诗词,校园内“核心价值观”之种随春风暖意播种,如:校园内设立的“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将核心价值观24字图文并茂地书写在校园围墙上。如通过打造“图书角”班级文化主阵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室、上黑板,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舆论氛围,师生们每天都能看到,时时都能学习,天天深受教育。此外,学校还综合应用升旗仪式、书法艺术课、演讲比赛活动、电子显示屏等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用丰富的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校园、走进教室,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师生个人的价值追求、精神支柱和道德规范。 

  “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旨在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陶冶情操,构建健康人格,全面提升素质。通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班级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中小学师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促进乡风文明  

文化墙成文化载体 图片来源:芜湖文明网  

绘制文化墙 图片来源:芜湖文明网  

  南陵县家发镇:文化墙育实乡风文明  

  一幅幅漂亮传神的山水画,一条条富含哲理、明白实在的谚语、政策解读,一首首合辙押韵的歌谣、顺口溜,在乡间村头扮靓新农家。2013年来,家发镇联三村一面面精心装扮、图文并茂“会说话的墙”成了做“活”农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的好载体、创“新”成风化人的好工具。 

  “文化墙”依托农村主干道两侧的住房墙壁、农村人流密集的广场、书屋,将民风民俗、传统美德、科学知识、卫生常识以及兴农惠民脱贫攻坚的新政策、农村的新变化、新面貌等以绘画、书法、谚语、歌谣、顺口溜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呈现。 

  “文化墙”有的介绍乡风文明、村规民约,有的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的介绍新科技新知识。 

  与时俱进的农村“文化墙”正成为新农村建设的“解说员”、“加油站”,将民风民俗、道德准则、科学知识、文明乡风传递到农村的角角落落,影响农民的日常生活。 

  泉塘镇:美丽乡村文化墙 移风易俗作用大  

  为了更好地宣传社会核心价值观、美化人居环境,近日,泉塘镇以群众住房为载体,新建一批富有美丽乡村特色的文化墙,在推进移风易俗、传播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泉塘镇文明办一直以来对公益文化墙的建设很是重视,经过实地观察,发现不少乡村民居有可以作为文化墙建设的基础条件。经沟通、宣传,群众对于建设文化墙十分支持。有的房屋墙面老旧、破损,也正好借助喷绘文化墙的时机,进行了修复和翻新,可谓一举两得。文化墙作为一个农村文明道德的宣传载体,在泉塘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等文明创建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阵地作用,不仅能美化农家小院的墙壁,又能使老百姓在潜移默化中深受感染和教育。这些宣传内容紧扣群众生活,对核心价值观进行具体化宣讲。如“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等和谐主题,“助人为乐”、“礼貌待人”等友善主题,与本地乡土特色联系起来,既有实质,又十分美观。各处文化墙焕然一新,为广大群众走进新时代美好生活,渲染了浓厚的文化与文明气息。 

  福渡镇:修缮美丽乡村“文化墙” 营造农村乡风文明靓丽风景  

  福渡镇周闸行政村尤孔中心村为幅度镇“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近日,镇文明办根据自然生态环境、村庄布局等特点,在村边设立了宣传文化墙,把“文化墙”建设作为农村文明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载体,以图文并茂、雅俗共赏的文化墙扮靓美丽乡村。 

  经过对破损的墙体修缮、清洁粉刷后,邀请专业人士手绘文化墙,把农村的“断壁残垣”也建成文化墙,书写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字、绘制通俗易懂的图案。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村民在感受视觉冲击的同时更能潜移默化的受到文化熏陶,产生“润物细无声”的渗透效果,使村民在无形中修练涵养。文明乡风在美丽乡村悄然吹入村民心底,受到广大村民的热烈欢迎。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  

公益广告宣传传统美德 图片来源:芜湖文明网  

公益广告宣传美德 图片来源:芜湖文明网  

  泥汊镇校园文化墙 弘扬国学经典传承华夏文明  

  为弘扬中华民族灿烂的传统文化,激发学子诵读国学经典的热情,传承华夏文明,无为县泥汊镇中心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经典学习活动。 

  泥汊镇中心小学精心组织,利用课前、大课间、晨读时间,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经典诵读活动,让学生感悟经典,传承文明。学校还通过绘制经典文化墙、手抄报展览,举办经典国学知识讲座等形式,让经典国学走进校园,走进广大学子心田。 

  国学经典文化进校园,文明之风在校园劲吹,箐箐校园洋溢着浓郁的书香气息,经典在美丽的校园里绚丽绽放。 

  刘渡镇:校园公益广告弘扬传统美德,引领学生养成良好品德  

  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流传下来,有益于下代的优秀遗产。为大力弘扬传统美德,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刘渡镇中心校积极利用校园公益广告宣传传统美德,引领学生养成良好品德。 

  “谦虚谨慎;满招损,谦受益”,意思是自己满足自己获得的成绩,将会招来损失和灾害;谦虚并时常感到自己的不足,就能因此而得益。刘渡镇中心学校将谦虚谨慎的传统美德写于宣传栏上,向学生传输谦虚谨慎的传统美德,引导学生在日常的生活中养成谦虚向上的良好品德。在刘渡镇中心校内你可以看到许多此类传输传统美德的宣传栏。 

  利用校园公益广告宣传传统美德不仅起到宣传的作用,也美化了校园环境,可谓一举两得,刘渡镇中心校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弘扬传统美德。 

  芜湖县“文化墙”传播传统美德 弘扬中国文化  

  走在芜湖县县城的大街小巷,不论是十字路口还是休闲广场,随处可见的“文化墙”让人感觉眼前一亮,有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也有颂扬中国传统美德的,更有积极向上激励奋进的中国梦等等,以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呈现在市民面前,从而营造出“面面墙壁会说话、处处景观都育人”的宣传氛围,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递出文明新风尚。让路过的人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从中学习了为人处世的道理,让人受益匪浅。 

  设立“文化墙”,旨在以文化感染人,弘扬国粹,倡导好的道德风尚,传承文明薪火等。随着现代社会的物质文化飞速发展,人民的精神文化也不能落后,芜湖县政府不仅为市民打造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加大了对“文化墙”的投放力度,旨在丰富市民的精神需求,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城市的发展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线。(芜湖文明网综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