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公益律师”首次走进高墙普法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1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4月11日下午,由新法制报与省律师协会联合推出的第493期“公益律师进社区”活动联合江西省豫章监狱推出了主题为“公益律师走进高墙 平安监狱携手共建”的大型普法宣传活动。


  作为“公益律师”进高墙的首场活动,本报副总编辑顾强与省律协常务副会长刘卫东“带队”,邀请了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的6位“公益律师”参与普法宣传,通过普法讲座加法律咨询服务,为江西省豫章监狱的服刑人员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普法宣传。


  ◎文/首席记者淦丹丹 图/徐国亮



“公益律师”走进高墙活动现场


  “公益律师”走进高墙普法


  4月11日下午,“公益律师”首次走进高墙,来到江西豫章监狱为服刑人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此次联合江西省豫章监狱推出的主题为“公益律师走进高墙 平安监狱携手共建”的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得到了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的6位“公益律师”的积极参与。


  活动当天,来自豫章监狱的100多位服刑人员前来听课,他们中很多人都是重刑犯,也都带着自己的疑问前来请教“公益律师”。


  “‘公益律师’通过普法讲座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服刑人员疏导心理矛盾,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帮助服刑人员安心改造。”省律协常务副会长刘卫东在活动开场前,阐明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并强调“公益律师”走进高墙开展普法宣传将形成系列活动,服务更多监狱的服刑人员。


  活动上半场由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罗伟律师带来了一堂《狱内犯罪预防》的普法课,作为一名曾在监狱工作了14年的民警,他最清楚服刑人员的心理,也知道服刑人员在监狱改造中面临的一些问题。


  “狱内犯罪简单理解就是以在押服刑人员为主体实施的应受刑法处罚的行为。实践中狱内犯罪主要涉及的刑法罪名有:刑法第232条故意杀人罪、第234条故意伤害罪、第243条诬告陷害罪、第275条故意毁坏财物罪、第274条敲诈勒索罪、第315条破坏监管秩序罪、第316条脱逃罪、第317条组织越狱罪。”罗伟律师通过总结就监狱内犯罪的常见类型、相关法律条款和案例故事,为服刑人员上了一课。


  以案释法警示狱内犯罪


  “2017年6月的一天,在某监狱发生了一起恶性事件,被告人肖某某认为被害人周某某总是欺负他,对其怀恨在心。趁周某某洗漱完躺在床上之际,把两个装满开水杯子的杯盖打开,将开水朝周某某的面部泼去,周某某疼痛大叫,便跑过去打肖某某,之后跑到洗漱间用凉水冲洗伤口,狱警赶来将周某某送往医院救治。经江西中晟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周某某的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 ”罗伟介绍道,从案例当中看出,狱内故意伤害大部分源于一些琐事口角冲突,相信这样的琐事矛盾每一个服刑人员都会遇到,天天生活在一起,牙齿和舌头也有碰到的时候,正是一部分服刑人员没有树立正确的矛盾处理观念,结果必然是以身试法,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罗伟律师指出,在监狱服刑人员一定要合法诉求,合法表达,合法保护自身正当的利益,合法运用控告、申诉、检举的救济手段。并告诫服刑人员要做到:心存敬畏,敬畏法律;心胸开阔,有容乃大;树立正确的改造观,避免错误的认知方式。


  “一对一”互动答疑解惑


  课后,6位“公益律师”采取“一对一”互动交流的方式,为22位服刑人员答疑解惑,针对他们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的法律指导意见。


  “我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我对判决中确认的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有异议,认为故意伤害属实,但被害人不是我直接伤害致死。”服刑人员詹某说他当时只是伤到了被害人背部,顶多就是轻伤。致命伤并不是他造成的,被害人在逃跑过程中死亡的,有可能受到了其他伤害。


  对此,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高正尉律师表示:“只要你故意伤害是导致死亡的原因之一,并不一定要明确是你行为直接将人当场伤害致死,否则都有可能定故意杀人罪,而不是故意伤害罪,其量刑也不可能是无期徒刑,可能判处死刑或者死缓。”


  经过“公益律师”的耐心解释,詹某表示对法院的量刑有了一定的了解,暂时放弃了申诉的念头。


  “我们在接待在押犯人咨询时,不仅从法律上尽可能地帮助他们维权,也从法律上对他们进行指导,使他们走出法律认知的误区。”高正尉说。


  结对帮扶服刑人员


  在监狱内,除了对自身案情有异议的咨询外,还有不少因在监狱服刑导致无法履行责任义务而引发的问题。


  “我有一张28万元的银行定期存单到期10多年了,因我一直在监狱服刑,没有办法取出来。”张某说,被判刑后,妻子与他离婚了,家中父亲去世,年迈的母亲无人照应,他想用这笔钱将母亲送进养老院。但因服刑无法本人前往支取,而且身份证已经遗失,银行不同意其亲属领取。请问,有什么办法吗?


  “一般情况下,若当事人无法亲自去银行取款,当事人可将密码告知第三人,并将当事人身份证、存折一并交给第三人,第三人可代为取款。”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邓小华律师表示,鉴于张某身份证已经遗失,建议其亲属可先向张某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咨询监狱服刑人员如何补办身份证。同时,也可尝试由公证机构公证张某授权其亲属代为取款这一事项,具体公证流程可向公证机构咨询。


  活动结束后,此次参与活动的6位律师与江西省豫章监狱达成结对帮扶关系,将不定期通过多种方式为服刑人员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他们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