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镇远:易地扶贫搬迁打造幸福新家园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1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4月10日,笔者一行走进镇远县易地扶贫搬迁青溪慢坡安置点,一栋栋高楼鳞次栉比,宽阔的道路整洁靓丽,不远处一群搬迁群众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几名儿童则在一旁嬉戏欢耍,好一派热闹喜庆的景象。

 

在安置小区里一家超市上班的范闪闪告诉笔者,她家原来住在蕉溪镇木元村,村委会距离集镇13.8公里,属于国家脱贫攻坚Ⅰ类贫困村,也是该镇最贫困、最偏远的村子,基础设施较差,经济发展比较滞后。以前,只能靠传统种植和打些零工养家糊口。如今,一家老少搬进了城,过上了新生活。

 

blob.png


安置小区里的学生放学归来(吴贤和 摄)

 

“这里环境好、房子好住,比山里强多了。”范闪闪高兴地说。爱人凭着一手建筑手艺,也在安置点附近找到了工作。她在超市上班,既方便照顾在附近读幼儿园孩子,每个月还有2000元左右的工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今年60岁的曾祥芳也是住在慢坡安置点里的搬迁户,按照以岗定搬的原则,她当上了安置小区里的保洁员。走进她的新家,家具、电器一应俱全,窗明几净、舒适安逸。

 

曾祥芳原来住在江古镇大岭村悬幡岭,山高险阻,出门很不方便,也没什么收入来源。通过扶贫搬迁,她们一家住进了150平方米的大房子,按照政策,每人有易地扶贫搬迁2万元补助,再加上旧房拆除每人1.5万元补助,自己没多少经济负担。如今,在小区当保洁员,每个月有1500元的稳定收入。“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也能住进大楼房,而且还有班上,什么都不用愁,相信日子越过越好!”曾祥芳激动地说。

 

blob.png


搬迁户范闪闪正在超市整理货物(吴贤和 摄)

 

据悉,镇远县易地扶贫搬迁青溪慢坡安置点坐落于黔东经济开发区,交通便利,区位条件优越。该安置点工程项目于2013年4月开工建设,2016年5月竣工并通过竣工验收,新建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安置房14栋330套,整合廉租房7栋528套,共安置625户2424人。

 

“随着园区企业的不断入驻,用工需求逐步增多,在同等条件下,我们的企业都是优先聘用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贵州黔东经济开发区人社局局长李昌友介绍说。近年来,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该区通过定期举办招聘会和农民工技术培训,让搬迁群众实现就业。下一步,该区还将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将手工业机器“搬”到部分行动不方便的搬迁群众家中,确保稳定增收全覆盖。

 

走进该县两路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现场施工热火朝天。

 

据介绍,镇远县委、县政府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于2017年9月正式启动该项目建设,项目规划占地247亩,共建设安置房1508套,设计有停车场、幼儿园以及商业门面,总投资投资4.95亿元。该安置点属镇远城区规划区,距离县城5公里左右,镇远至三穗快速通道由此经过,城市公交已开通,交通便利。

 

目前,项目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80%,预计2018年6月全面完工,建成后可安置易地扶贫搬迁对象6338人。下一步,镇远县还将围绕该安置点谋划产业发展,重点打造汽贸产业为主、多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力争解决搬迁对象就业1200人以上,以产业集聚城镇人口,以人口促进产业发展,力争将该安置点打造成为万人小城镇。

 

据了解,镇远县“十三五”规划搬迁2229户9075人,共有芽溪、两路口、慢坡三个安置点,按照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集中安置的方式进行安置。同时,通过创业就业培训、提供就业岗位等多举措稳定增收,并加快完善医院、学校等配套设施建设,全力将每个安置点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新家园。(邹季芳 吴贤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