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延安五老研究中心应邀参加新民学会成立百年纪念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4-1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中国网天津讯:近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四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天津南开大学共同举办“新民学会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暨纪念新民学会成立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主任谢飘、副主任齐放,研究中心创建者吴润泽同志延安五老研究专家纪亚光、姬丽萍、邓红等和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应邀参加。

 

纪念活动上与会专家学者进行研讨。1918年4月14日成立的新民学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重要来源之一,毛泽东、蔡和森、谢觉哉、何叔衡、李维汉、向警予、杨开慧、蔡畅等一批共产主义者皆为新民学会成员。

 

blob.png


龚克在研讨会现场。

 

南开大学原校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龚克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新民学会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做好了思想理论准备,也做好了组织干部准备。新民学会的精神被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发扬光大,并激励着青年一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blob.png


谢飘在研讨会现场。

 

谢飘在研讨会上表示,我的父亲谢觉哉有幸成为这段历史的参与者与见证人。新民学会使得我父亲与马克思主义相遇,从那之后,他便成为了一位愈来愈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谢飘还说,新民学会创建的初心与学会成员山高水长的革命情怀滋养着我的父亲,影响了他的一生,使得他一直秉承着湖南士人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与担当,更促使他一生“为党献身常汲汲,与民谋利更孜孜”。

 

齐放表示,新民学会的创建与林伯渠的革命初心不谋而合,林伯渠就是本着实现“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大同社会的初心毅然参加革命并成为一名革命家。这次研讨会很有意义,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学习,对于青年学生来说是一个形成自己初心的机会。

 

blob.png


吴润泽在研讨会现场。

 

blob.png


吴润泽、谢飘、齐放、纪亚光(左起)在会场。

 

吴润泽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共产党人的世界情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与新民学会“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宗旨一脉相承,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不竭动力,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当时社会背景之下,新民学会这群青年才俊立志要做中华民族的先知,勇于担当民族大任,求索一条民族振兴之路。这也是我们研究中心秉持的初心,像当年新民学会的成员一样,我们要在青年时期塑造信仰,敢为人先,激励南开青年,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允公允能”精神,走在时代前列,肩负起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blob.png


与会嘉宾合影。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